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关东军大印消失13年 一个女人牵出贪污大案

日本关东军大印消失13年 一个女人牵出贪污大案
2018年03月31日 00:15 新浪综合

  来源:观海解局

  原标题:日本关东军大印消失13年,牵出贪污大案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 岳三猛)众所周知,关东军是抗战时期日军占据我国东北的主要军事力量,对中国人民犯下了滔天罪行。

  然而,就在2003年底之后,原本保存在抚顺战犯管理所的“关东军总司令官之印””关东军总参谋长之印”等7枚见证历史的印章竟然消失不见了。

  直到13年后,也就是2017年1月,警方终于解开了这个“文物蒸发”之谜——时任管理所办公室主任的李某将其藏匿起来准备卖掉还债,同伙甚至准备到日本联系买家。日前,李某因犯贪污罪,终审获刑6年。

关东军头目印章悉数失踪关东军头目印章悉数失踪

  1931年9月18日,日军悍然发动9·18事变,完全侵占我国东北,并设立伪满洲国,揭开了长达14年的抗日战争。而执行上述侵华步骤的,正是臭名昭著的关东军。必须提醒的是,长期搞惨无人道人体试验的731部队,正是关东军的一部分。

  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1945年8月15日,包括关东军在内的日军正式战败投降。很多人并不知道的是,1950年-1964年的14年间,有近千名侵华日军战犯在抚顺战犯管理所关押服刑。

  具体来说,从1950年7月至1975年3月,这里先后关押975名日本侵华战犯,中国末代皇帝爱新觉罗·溥仪等71名伪满洲国战犯,及354名国民党战犯,比如伪满国务院总务厅官武部六藏,次长古海忠之,日本陆军第117师团中将师团长铃木启久,第57师团中将师团长藤田茂,第39师团长佐佐真之助等。

  1956年6月至1964年3月间,在抚顺战犯管理所关押的日本战犯被分期分批全部释放回国。1959年12月到1975年3月,在此关押的伪满战犯被分期分批全部特赦。

(关东军)(关东军)

  1986年,抚顺战犯管理所对外开放,20年后被列为全国重点文保单位。在此期间,1997年6月,管理所接收并负责保管了六枚刻有”关东军”字样的石质印章及一枚刻有”满洲海军”字样的木质印章。

  看法新闻记者注意到,上述6枚印章的内容分别是——关东军总司令官之印、关东军总参谋长之印、关东军副官部印、关东军副官印、关东军总司令部之印、关东军参谋长之印。

  2003年年底,管理所因对外展出需要,经所务会研究决定,复刻了上述6枚印章。展出结束后,这些复制品在所里展出使用,原物却失去了踪迹。

  管理所及警方先后多次查找印章下落,比如找了曾保管该印章的时任办公室主任李某调查了解印章去向,但一无所踪,印章就像人间蒸发一样消失不见。

  他们还曾想联系日本买家

  长达13年谜底的解开,还要从一个女人说起。

  2017年1月6日,抚顺警方在一个名为黄成香的女人家中搜查出关东军总司令官之印、关东军总参谋长之印、关东军副官部印。令人没想到的是,这个女人正是上述管理所办公室主任李某的同居女友。

  事发当天,李某被传唤到案,而剩余4枚印章也很快浮出水面——2017年1月7日,警方在韩某家中搜出上述物品。至此,人间蒸发13年之久的7枚关东军印章终于重见天日。

  原来,2003年底的展出结束后,李某以研究印章真伪为由,私自将7枚原物印章拿回家中。因违规经商造成大量外债,李某产生了出售印章的想法。于是,他先通过朋友杨某联系买家,并商定了300万元的出售价格及各自分成比例。为了稳固关系,他还将其中一枚刻有”满洲海军”字样的木质印章赠送给了杨某。

  之后不久,两人一同来到沈阳古玩市场打听行情。无果后杨某将此事委托给朋友陈某,想让对方利用到日本探亲的机会,联系买家出售。谁知,陈某虽表面答应,但实际并没有联系任何买家。

(管理所外景)(管理所外景)

  迟迟无法出手的情况下,两人逐渐产生矛盾。杨某选择了先下手:为防止对方背着自己单独出售印章,杨某以买家要看货为由,将其中三枚扣留。即便李某多次索要,他也没给。2016年10月,杨某将自己手里的四枚印章转移到朋友韩某处藏匿。

  而李某面对警方及管理所的调查,编造谎言、故意隐瞒,拒不承认自己将印章占有的事实,实际上却占有并隐匿7枚印章长达十余年之久。

  经辽宁省文物保护中心鉴定并估价,上述7枚印章中,5枚为一级文物,2枚为二级文物,总估价为157万元。2017年12月,辽阳市长弓岭法院认定李某犯贪污罪,一审判处其有期徒刑6年,并处罚金30万元。宣判后,李某不服,提出上诉。

  2018年3月13日,辽阳中院认为,李某身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在担任管理所办公室主任期间,利用职务之便,私自占有国家文物并欲出售获利,非法占有公共财产数额巨大,其行为已构成贪污罪,依法应予惩处。

  原判定罪准确,量刑适当,审判程序合法,故而辽阳中院作出终审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责任编辑:张建利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