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南北船确认合并?中船集团辟谣 韩造船业股价大跌

南北船确认合并?中船集团辟谣 韩造船业股价大跌
2018年03月31日 21:47 观察者网

  原标题:南北船确认合并?中船集团辟谣,韩国造船业股价大跌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

  昨天(30日),美国彭博社等外媒报道称,国务院已经原则性批复了中船重工(北船)和中船集团(南船)合并,一家营收超过5000亿的全球第一“巨无霸”即将诞生,由此诞生的行业巨头将使韩国造船企业相形见绌。

  但是在同日晚间,据第一财经报道,中船辟谣称,公司就报道内容进行了核查,并向本公司控股股东中船集团进行了专项函询。中船集团未得到任何有关合并事项的通知,就此事项也无任何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信息。

  目前,占据造船业市值前三的均为韩国公司,分别是现代重工、大宇造船和三星重工,当“南北两船”合并之后,将把韩国人拉下第一的宝座。

中船重工建造的我国第一艘LNG船@视觉中国中船重工建造的我国第一艘LNG船@视觉中国

  合并传言由来已久

  实际上,两船合并的传言由来已久,“两船”合并的消息其实流传已久。去年9月27日至今年3月20日,中船集团旗下的海洋工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票在上海暂停交易,就已引发了市场猜想。而该公司在递交香港交易所的声明中表示,控股股东中船集团正在考虑一项涉及该公司的重大交易。

  另外在今年2月,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研究员刘兴国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船舶行业持续亏损,除受国际船运业整体不景气等因素影响外,劳动力成本上涨和原材料价格提升同样加剧了造船企业的经营压力。对于船舶行业来说,在当前深化央企并购重组和优化资源配置的大环境下,进一步推动行业整合在所难免。尤其是对中国船舶来说,为帮助企业摆脱经营困境,推进重组整合显得更为迫切。

  到了3月26日,中船集团宣布“换帅”,原航天科技集团董事长雷凡培调任中船集团董事长,使得合并传闻愈演愈烈。人民网报道称,业内人士表示:“此番高层变动或预示着“两船”合并加速。航天科技集团无论从经营质量还是资本运作来说,在军工央企中都堪称标杆,本次航天科技集团领导调任中船集团,一方面有利于扫清“两船”整合障碍、推进资本运作,另一方面也可能意味着未来海军的重要性会进一步提高。”

  急需合并的造船集团

  公开资料显示,中船重工和中船集团均成立于1999年,主要从事造船及修船(包括军船及民船)、船舶装备、船舶技术开发、货物及技术的进出口业务。观察者网军事观察员表示,目前,我国海军的重要装备均为这两家集团制造,如北船下属大连造船厂负责改装辽宁舰和第二艘国产航母,第三艘国产航母预计将在南船下属江南造船厂建造,其中江南造船厂代表着国内造船业的最高水平之一。

穿越台湾海峡的辽宁舰(央广军事)穿越台湾海峡的辽宁舰(央广军事)

  由于近年来造船业不景气的影响,全球造船企业均步履维艰。中国也是一样,中船集团下属的民用船舶业务集团中国船舶表示,继2016年净利润亏损26亿元后, 1月30日的2017业绩预告称,预计净利润亏损22亿元-25亿元。

  国资国企改革专家周丽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南船”、“北船”合并的可行性来看,中船集团作为第一批混改试点企业,目前已形成明确的混改思路,即优先选择在纯民品、竞争性强的业务领域,引入各种所有制资本,优化国有股权结构。而中国重工此前通过债转股,有效降低了公司的杠杆率,增强了其资本实力,减轻了财务压力,也提升了持续健康发展的能力。对于这两家企业来说,通过重组整合可以形成合力,以便更好地参与国际竞争。

  韩国造船业股价大跌

  在昨天南船北船合并传言出现之后,国内军工板块所有股票大涨。但是同时,现代重工、大宇造船和三星重工的股价都下跌了逾2.5%。

国内军工股票大涨国内军工股票大涨

责任编辑:霍宇昂

辟谣造船业韩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