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这个“禁忌” 印尼新一代选继续戒备还是别的

中国这个“禁忌” 印尼新一代选继续戒备还是别的
2018年04月01日 17:40 观察者网

  原标题:中国这个“禁忌” 印尼新一代选择继续戒备还是…

  [文/观察者网 王骁]2013年,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访华的时候,中国领导人介绍了中国梦的概念。中国梦就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它也是合作、发展、和平、共赢的梦。

  在改革开放40年之际,欣欣向荣的中国社会已经不单单是中国人实现梦想的乐园,也成为海外有志者追梦的目的地。中国崛起不单可以帮中国人实现梦想,也可以为任何人实现梦想。而这一变化,让全世界各国人民都在重新审视中国的国际形象与地位。

  《南华早报》4月1日报道,杰文·丹多诺(Jevon Tantono)是一名印尼极客。他热爱机械工程,电子技术,计算机工程和通讯工程知识。他梦想中的工作就是成为一名工业机器人工程师。而且他知道,全世界只有一个地方可以让他实现自己的梦想——中国。

  对于杰文来说,他的祖国印度尼西亚对他追梦最大的阻碍就是,印尼大学没有机电一体化课程。如果在印尼,他将无法施展自己的抱负。对于杰文和许多印尼年轻人来说,中国印尼之间复杂的历史恩怨和现实的梦想成为他们追梦最大的矛盾。

(Jevon Tantono,南华早报)(Jevon Tantono,南华早报)

  印尼独裁者苏哈托为了窃取权力,曾人为制造中国和印尼的恩怨。这也给印尼社会对中国造成了错误的偏见。很多老一辈的印尼人不单单对中国保持警惕之心,甚至对于向中国学习都抱有戒心。

  而这块冰山在年轻人中正在慢慢化解。

  繁荣的中国对于印尼的年轻追梦者敞开自己的胸怀,现在已经有1.4万名印尼学生在中国求学。去年,中国政府针对印尼学生设立了197个奖学金机会。而在2015年,这个数字只有15个。

  跟杰文有着同样留学梦的还有21岁的诺西塔(Anggun Dwi Nursitha)。她目前在印尼北苏门答腊大学学习中国文学。她非常希望在中国大学中获得一个硕士学位。她说:“我希望成为一名记者,专门报道中国印尼关系的新闻。所以如果可以在中国学习将会非常有帮助。”

(Natalia Hilman Sentosa,南华早报)(Natalia Hilman Sentosa,南华早报)

  娜塔莉亚·森托沙(Natalia Hilman Sentosa)今年22岁,她高中毕业后就来到了广州。在广州大学学习中文和商业课程。作为年轻的印尼人,她对于中国没有丝毫的禁忌。她还表示,目前中国人在印尼随处可见,虽然老一代人可能还有意识形态情绪存在,但是学习中国的思想已经蒸蒸日上。

  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数据显示,印尼总共拥有600万接受高等教育的学生,其中4.2万人选择出国留学。印尼学生首选的留学目的地曾经是澳大利亚,但是从2010年开始,来中国留学的印尼人数每年以10%的高速在增长。

  上海大学商学院英语系负责任韦斯特(Jason West)就表示印尼学生来华留学是整个地区潮流的一部分而已,他说:“在历史上,人们就希望来中国学习语言和文化,而现在来中国留学也是亚洲融合的一部分。”

  韦斯特还强调中国大学也积极走向国际,吸引更多的国际学生,从学生时期就为中国和国际打造桥梁。

  22岁的哈丽妮(Marsha Neida Harini)目前正在武汉大学学习人力资源管理,她表示中国可以比自己的祖国提供更加国际化的学习与生活经验。她说:“这是一个全新的体验,如果我留在印尼,我永远得不到这种体验。而且掌握中文可以在未来的工作中给我带来很多好处。”

(中国大学展览会,南华早报)(中国大学展览会,南华早报)

  许多印尼学生在讨论为什么选择来中国读书的时候,都表示中国代表着未来,而不是一个活在印尼老一辈记忆中的国家。

责任编辑:张玉

印尼禁忌中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