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海南邮政局:保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期间寄递安全畅通

海南邮政局:保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期间寄递安全畅通
2018年04月09日 22:50 澎湃新闻

  原标题:邮政业全力保障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期间寄递渠道安全畅通

  4月8日~11日,博鳌亚洲论坛2018 年年会(以下简称“博鳌论坛”)在海南省琼海市博鳌镇召开,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应邀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亚洲和世界进入了“博鳌时间”。

  今年的博鳌论坛,是我国在党的十九大之后、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举行的首个重大主场外交活动,寄递渠道安全和服务保障的责任重大、任务艰巨。

  海南省邮政管理局根据国家邮政局部署要求,带领全省邮政业提前谋划、周密部署、多措并举,力争论坛期间寄递服务更畅通更安全更高效,让“博鳌时间”更加流光溢彩。

  精密部署精准落实

  “全力以赴,万无一失,以最高标准做好寄递渠道安全服务保障工作!”在博鳌论坛暨纪念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活动期间寄递渠道安全服务保障工作培训会上,海南局局长唐健文表示,要坚决防止“经验主义”,克服麻痹松懈思想;要按照“万无一失”的标准要求,把形势研判精准,把困难估计充分,把问题考虑全面,把措施制定严密,把责任落实具体。

  为此,海南局联合公安、国家安全等部门对保障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强调要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原则,分层级、分阶段、分区域统筹谋划好安保实施工作;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统筹指挥寄递渠道安全服务保障和行业维稳工作,印发专项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清晰责任,细化方案;与各市(地)局逐一签订寄递安全服务保障承诺书,要求辖区各邮政、快递企业制定工作方案及应急预案,设立安保机构,确保责任到人、任务落地。

  “今年博鳌论坛年会安保工作时间跨度长、标准要求高。我们要求企业加强对一线从业人员的培训教育,切实提高从业人员安全防范能力。对违法违规行为,坚决落实‘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海南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道,“3月16日,我们在针对博鳌论坛开展的‘双随机’专项执法检查活动中,就以‘未按规定对从业人员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为案由作出了专项执法的第一个立案决定。”

  聚焦核心聚力攻坚

  琼海是博鳌论坛安保工作的主战区。海南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要按照‘全省保琼海、琼海保博鳌’的总体思路,从严从实从细落实各项寄递安保防范措施,全力确保寄往琼海地区的邮件快件绝对安全。”

  “重点区域三次安检,安检后统一集中运输……”上述负责人介绍,4月2日~12日期间,寄递企业对寄往(含经转)琼海地区的邮(快)件必须确保“ 三个100%”,并加盖验视戳记或粘贴安检标识。寄往琼海的邮(快)件,经海口、三亚等具备中转集散或发运功能的分拣处理场所中转的,须实行二次安检,加盖或粘贴安检标识;无规范“安检”标识的,要一律退返。海南东部局联合国家安全部门对寄往博鳌核心区的邮件快件集中实行三次安检,安检后统一组织邮件快件集中运输工作。

  同时,海南局要求邮政企业落实专人、专线、专车、专项检查、专项服务“五专”要求,并制定博鳌论坛专项作业方案,切实做好会议代表驻地邮件和党报党刊投递等工作。

  “三防”合力务求实效

  面对人手少、任务重、要求高等压力,海南局在实践中摸索出了一条新路子:通过预防、联防、自防“三防”措施,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双随机’执法检查能够全面摸排各项安全与稳定管控要素,查找薄弱环节,消除风险隐患,有效起到预防安全事故的作用。”上述负责人表示。

  据悉,4月2日~7日,海南局共出动187人次,检查邮政及快递企业分拨中心及营业网点77处,立案调查(询问)企业2 家。同时,该省寄递渠道安全服务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及各市(地)局、邮政企业、快递企业严格值班和信息报告制度,24 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要求企业遇有重大问题和突发事件须第一时间报告。

  为弥补监管力量不足,海南局除了调动市(地)局监管力量实现上下联动外,还在日常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发挥寄递安全联合监管机制作用,加强与综治、公安、国家安全等部门协作,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坚持常态联动、信息互通、优势互补,通过“联防”形成合力。

  “企业是市场的主体,是保障行业安全的关键。在博鳌论坛年会寄递渠道安保工作中,我们充分引导寄递企业自律自防,层层落实安保要求。”上述负责人表示,按照“谁经营、谁负责”的原则,海南局要求各企业严格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引导企业加强自查自纠,严格落实“三项制度”和重大活动期间安全管控措施,加强统筹协调,组织应急演练,加强人员培训,多措并举保障寄递服务质量。

  来源:中国邮政快递报

责任编辑:霍宇昂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