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14位中央政治局成员先后离京 所为何事?

14位中央政治局成员先后离京 所为何事?
2018年04月14日 19:32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14位中央政治局成员先后离京,所为何事?

  撰文 | 孟亚旭      编辑 | 邹春霞

  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今天要讲的,是两会之后,十九届中央政治局成员的动向。

  自上月两会结束之后,中央政治局成员至少有14人离京,包括中央政治局常委5人。特别是4月10日这一天,习近平、李克强、汪洋等10位政治局成员在京外调研工作。

  就离京目的地来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杨洁篪在3月底先后访问了南非和韩国,而其他11人则前往海南、上海、山西、云南、贵州、甘肃、山东、河北、内蒙古等地。

  两位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在海南

  海南迎来的中央政治局成员最多。

  最近海南的大事很多,先是博鳌亚洲论坛,后是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

  4月10日上午,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在海南省博鳌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开放共创繁荣创新引领未来》的主旨演讲。

  官方报道显示,有4位中央政治局委员同时参加:

  •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丁薛祥

  •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

  •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杨洁篪

  •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黄坤明

  习近平还出席了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大会的规格也很高,与习近平一同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王沪宁、丁薛祥、刘鹤。中央政治局常委王沪宁不仅参加了这个会,在出席博鳌论坛前后,11日至13日,习近平对海南进行考察,他也有陪同。

  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注意到,在博鳌论坛开幕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曾到海南调研。

  《海南日报》报道,4月7日至8日,郭声琨在海南调研,此间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赵克志,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公安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王小洪陪同调研,规格很高。

  两位中央政治局常委到上海

  4月至今,上海先后迎来了两位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和汪洋。

  不过,二人侧重点不同。

  在上海期间,汪洋主持召开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四省市政协主席座谈会,还走访了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和中国基督教协会,了解宗教团体建设等情况。而随后到上海考察的李克强,侧重点则是上海自贸区建设。

  多说一句,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而海南和上海,都与改革开放密切相关。

  1988年4月13日,七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正式批准设立海南省,建立海南经济特区,一举将海南岛推向中国改革开放的最前沿。作为我国最年轻的省份、最大的经济特区,也是唯一的省级经济特区,始终承担着改革开放试验田的重要职责。

  而在中国全面深化改革、推动新一轮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战略布局中,上海自贸区则是先行者。在外界看来,自2013年李克强总理力促上海建立自由贸易试验区以来,这里就变成新时期的“改革高地”。

  5人外出调研扶贫攻坚

  两会后,“脱贫攻坚”也是一个热词。

  先是3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听取了2017年省级党委和政府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情况汇报,对打好脱贫攻坚战提出要求。后是4月2日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又明确提出“精准脱贫攻坚战已取得阶段性进展,只能打赢打好。”

  根据中央提出的扶贫目标,到2020年,中国现有的贫困人口将全部脱贫,2018年是实施精准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第一年。

  在这一背景下,两会后有5位中央政治局委员先后出京调研扶贫攻坚工作,按照时间顺序分别是:

  • 3月23日至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在甘肃调研

  • 3月25日至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在云南调研

  • 4月8日至1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在山西调研

  • 4月8日至1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蔡奇赴内蒙古对接扶贫工作

  • 4月9日至1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在贵州调研

  据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观察,调研期间的一项重要安排就是深入到贫困户家中去了解脱贫攻坚工作。

  比如在云南调研期间,赵乐际走进贫困户家中看望慰问,仔细询问他们的家庭收入、旧房改造、子女就业、看病就医等情况,要求基层党员干部公私分明、干净干事,扎扎实实做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让贫困群众尽早过上好日子。

陈希在贵州调研期间,也走访慰问贫困户,询问扶贫政策、项目、资金落实得怎么样,生活还有什么困难等。  陈希在贵州调研期间,也走访慰问贫困户,询问扶贫政策、项目、资金落实得怎么样,生活还有什么困难等。

  侧重点各不相同

  不过,虽然都是调研脱贫攻坚,因为工作分工不同,侧重点也各不相同。

  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强调要严查扶贫领域腐败,“严肃处理截留款物、贪污挪用、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问题,尤其在查处‘四风’问题上要严到底、不能让,严肃处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问题。”

  除了调研脱贫攻坚,赵乐际了解了监委组建挂牌、纪委监委合署办公后的运行情况,了解转隶人员的思想工作状况,并召开座谈会。

  而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在山西调研时,注重“健康扶贫和教育扶贫”;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在甘肃调研时强调的则是“大力发展乡村产业”“全面加强乡村建设”等。

  中组部部长陈希此前在贵州省台江县调研定点扶贫工作。他强调,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全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而北京市委书记蔡奇赴内蒙古,是带着北京市党政代表团一同去的,就扶贫协作工作进行沟通对接,并签署全面深化北京内蒙古扶贫协作三年行动框架协议。他在讲话中要求,北京16个区的党政一把手直接到对口帮扶的旗县对接工作。

  附:两会后中央政治局成员外出情况

责任编辑:霍宇昂

海南脱贫扶贫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