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英金融专家:贸易战对美负面影响 2020年将见分晓

英金融专家:贸易战对美负面影响 2020年将见分晓
2018年07月20日 22:34 海外网

  原标题:英金融专家:贸易战对美负面影响 2020年将见分晓

  海外网7月20日电 美国近来变本加厉挑起贸易战,宣称要对中国2000亿美元产品加征关税,这一做法招致国际舆论广泛谴责。近日,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的“‘一带一路’倡议下的自由贸易与金融开放新格局”主题论坛上,前伦敦经济政策署署长罗思义(John Ross)发表演讲,分析了贸易战对美国和全球经济的负面冲击,并认为这些负面影响将在2020年见分晓。

  罗思义在演讲中直指特朗普政府的关税政策将给美国带来四大风险:其一是预算赤字过大,未来美国赤字可能突破一万亿美元;其二是经济增速减缓,尽管中美都经受到贸易摩擦的影响,但是相比中国,增速仅为2.2%的美国可能会有更大损失;其三是与盟友产生摩擦;其四是国内政治发生矛盾。

  “事实上,特朗普完全不知道他的这些政策在美国国内会产生哪些影响。这些关税已经抬高了国内的物价,比方说洗衣机已经上升了17%、钢板价格上升了51%。特朗普不知道来自于美国内部的阻力会有多大,尤其是美国的农民不能再承受关税提高所带来的更多痛苦了,”罗思义说,“就连美国主要的金融报刊《华尔街日报》也指出,按照特朗普不合常理出牌的做法,我们应该要做好准备了,因为我们要坐过山车了。”

  罗思义指出,虽然特朗普的政策在2018年不会对美国的商人和农民有太大的影响,但到2019年、2020年,美国经济就会进入下行期,那个时候这些征税政策的负面影响就会显现出来。他认为,中国必须清楚美国的经济情况,要花一些时间让美国国内的错误观点消失。“有些人认为中国不会反制美国的这些征税,显然这是错误的。”

  既然有风险,特朗普为什么要在贸易战上一步步加码?罗思义分析称,美国经济的根本趋势是放缓,这不是一个短期的趋势,是一个长期趋势。美国经济的年增长率是2.2%,而中国经济增速约为6.5%-6.8%,这就意味着中国经济增速是美国的3倍。而特朗普政府无法扭转美国经济增速一直放缓的局面,所以美方只有一个目的,那就是要减缓中国经济的增速。

  罗思义进一步表示,特朗普短暂地看到2018年经济发展向好,认为美国经济迎来了一个好的窗口期。但事实上,这个窗口期只会持续较短的时间,这与美国的经济周期有关。“为什么特朗普能够当选?因为2016年美国的经济非常糟糕,增速降到1.2%。2018年特朗普政府发现美国处于经济的上升周期,他想利用这个上升周期。”罗思义如是说。

  2018国际货币论坛7月14日-15日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作为国际货币论坛的主题论坛之一,7月14日下午,“‘一带一路’倡议下的自由贸易与金融开放新格局”主题论坛召开。论坛系跨境金融50人论坛年度峰会,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IMI)和《当代金融家》杂志社联合主办。(海外网 耿佩 姚凯红)

责任编辑:霍宇昂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