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我用电影来唤醒中国人的信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17:10 外滩画报

  1980年代的中国影坛,流传着这样一句话:“西望长安,有个吴天明。”这句话,可以说是吴天明在那个时期炫 目形象的写照。

  作为电影导演,吴天明以《没有航标的河流》、《人生》、《老井》等现实主义力作,高扬着关注现实人生的优秀艺 术传统。

  作为当时中国最年轻的电影厂厂长,他识才爱才,鼎力提携了张艺谋、陈凯歌、田壮壮、黄建新、何平、周晓文、顾 长卫等一代影坛新秀。

  然而,命运对他作了另一番安排。他离开祖国,在美国滞留了五年之久。回国后,现实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而今, 又是10年过去了……

  外滩记者曾进/报道

  光头、大耳、黑脸庞、橘黄T恤、蓝裤蓝袜、塑料拖鞋。

  吴天明,就坐在记者对面。在他下榻的高级酒店的自助餐厅里,要猜出对面这位66岁的老人就是风云一时的大导演 、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组委会主席,是需要想象力的。

  他热情地招呼记者坐下,得意地说,这几天我见客人都在这里,这里的人都认识我了。随后,他又跑到餐厅,拿了很 多水果、刀叉和酸奶放在记者面前,像孩子似的,边吃边压低声音说:“随便吃,这里都是免费的。”这瞬间,记者仿佛到了 陕西窑洞老乡家。

  吴天明开口讲话时,语言就像被他征服的疆土,自然、活泼、多变地铺陈开来:忽而描述童年时父亲教他在雪地套野 鸽子的每一个细节,忽而哼上自己8岁时在舞台上表演的秦腔——“恨姐姐不给我多吃米饭,糠菜汤喝得我太得厌烦”,忽而 又起身朗诵恩师崔嵬传授的元稹写给白居易的诗,还有他儿时一个个颠沛流离的故事……

  “一辈子就叫过一声‘大’”

  《外滩》:听说您父亲吴曰聪是陕西三原县的游击队长,您三岁不到就跟随母亲在陕北、关中交界一带度过了六年的 流浪生活,讨过饭,露过宿。

  吴天明:我们居住的地方是红白交界的地方,一会共产党来,一会国民党来。我父亲是游击队长,我母亲当时32岁 ,带着7岁的我和3岁的弟弟,到处逃难。我在电影《非常爱情》中写过一段遗憾的故事,就是我自己的经历。

  陕西人管父亲叫“大”。我这一辈子就叫过一声“大”,那年我7岁。他常年不在身边,我压根叫不出来。一次,他 回来了,就住了一晚上。他手枪上的子弹壳,我很喜欢。父亲说:“行,你叫一声爸,我给一颗。”我不叫,我妈就打我。后 来,我实在想要子弹壳,就躲到墙角,双手把头捂住,憋呀憋,吐出来一个“大”。哎呀,这一声把我爸高兴的,马上把我拥 到怀里,将全部子弹壳给我了。当时,父亲还不到40岁。后来我爸当县委书记、县长,家的隔壁就是县委大院,我妈就让我 去叫爸吃饭。我就呼噜呼噜跑过去,用脚把门“哐”地踹开,里面人一声喊:“谁?”,我就答:“吃饭。”如果是吃中午饭 ,我爸在睡午觉,我就过去踢床,从来没有叫过他。

  《外滩》:父亲那种英雄好汉形象,对于您以后的电影、人生是不是有影响?

  吴天明:那当然。我的性格就像父亲,不记仇,不拍马屁。我父亲1936年参加革命,官最高就做到地委书记。后 来他到陕南做县委书记,后来又做地委书记,最后死在陕西省农业银行副行长这个位置上。他一辈子就上不去,老得罪人,跟 我一样,经常对领导敲桌子、摔板凳,口无遮拦,没有自我保护意识。说真话,人家就不喜欢你。

  “你们谁要说姓吴,

  我就把你们的头像鸡一样剁下来”

  《外滩》:您的头三部影片《没有航标的河流》、《人生》、《老井》全是描写农民。这似乎并不偶然。

  吴天明:农民就是老乡啊,老乡真是好啊。那时,我们无论走到哪,都是住在老乡家。游击队和国民党小股部队打遭 遇战,老乡抬着游击队员的时候,一路呵护;但抬到国民党俘虏时,就不一样了。

  《外滩》:童年已经是很遥远的事情,您怎么记得如此清楚?

  吴天明:那是你从小就生活在蜜糖罐子里,甜得记不起了。

  一次,我们全家住在杨家河一家地主的窑洞里。有天,国民党来了一个连,把我们包围了。我妈把我爸捎来的文件埋 在窑底几个大粪堆底下。后来,我妈被国民党绑在马桩上,棉衣都刺破了,她就是不肯说出文件的地址。

  我们又被转移到兆金监狱里审问,逼迫我妈和我招供“姓吴”。此前,我妈就给我们交代过了。我记得有一天,我妈 拿了一只鸡,放在很大的案板上,对我和弟弟说,你们过来看。她拿了一把刀,一下,把鸡给剁了。我妈说:“你们记住你们 姓张,你大姓张,不姓吴,是打铁的,叫张铁匠。你们谁要说姓吴,我就把你们的头像鸡一样剁下来。”我们真害怕。国民党 拿糖和枪逼我,我也没有敢说。战争真是残酷,没有人性可言,就看谁命大。

  《外滩》:抗战期间,你们靠什么为生呢?

  吴天明:当时家里没有钱,我妈就纺线、织布。我在家门口烧炉子卖茶,当时,我们那里把榆树叶子晾干、阴干,煮 出来就是黄黄的“茶”。熬过后的叶子,还可以放在筛子里晾干再用。我的任务是拉风箱,那时我人跟风箱一样高,拉一天风 箱,卖茶,烧煤,脸都看不见人影了。六七月份,我上身没有衣服穿,裤子是穿冬天的两层开裆裤,把棉裤的棉花掏出来,就 成了夹裤。

  除了拉风箱,我还经常做的事情是跑到人家卖西瓜的八仙桌底下,别人坐在上面吃西瓜,我就在下面接人家吃完西瓜 吐的西瓜籽。我把这些接来的西瓜籽清洗晾干,自己都舍不得吃,交给妈妈卖钱补贴家里。

  “用卖棉鞋的钱,

  我买了两张电影票”

  《外滩》:听说您从小就开始喜欢民间艺术,唱秦腔什么的。

  吴天明:解放后,家乡办了“自乐班”唱戏,“自乐班”是关中农村的一种民间娱乐组织,农民自己组织的,主要是 唱秦腔戏。我八九岁就参加了自乐班,开始演戏,演过三个戏,秦腔的《穷人恨》、《血泪仇》、《改造二流子》。三出戏我 演了三个娃——瘦娃、狗娃、羊娃。我一个姨演我姐,我表哥演我妈。我演戏特别动感情,在舞台上打滚,真哭。我姨看见我 这么动感情,她也哭。

  我当时演出一出戏,能得拿几十个铜板,我很高兴,就到处演,后来我就中了“文艺”的毒了。

  《外滩》:什么时候对电影感兴趣的?

  吴天明:小学我说快板,中学说相声,高中自编舞蹈,我当时是西安中学的文艺部长。后来就迷上电影了,还给班上 同学讲述苏联大戏剧家斯坦尼斯拉夫斯基的理论,什么当众孤独,其实我当时狗屁不懂。

  我记得当时西安建起了第一个宽银幕电影院——和平电影院,就在我们学校的胡同口上。有天,我逃学,买了电影票 ,去看杜甫仁科的《海之歌》。寒冬腊月,电影院没暖气,看了第一场没有看懂。但是觉得很有意思,出来就花了一分钱买了 张说明书,还是没看懂。电影票是我花吃早饭的钱买的,两毛多钱。

  还想继续看电影,但是没钱了。最初的想法是,躲在厕所里躲避清场,等开演了再回去看。但是,电影院的人显然在 提防着这一招,连厕所也清场。于是,我决定把脚上穿的鞋子卖了。那鞋,是我妈妈新做的,才两三天。我把鞋脱下来了,拎 着在电影院走来走去,就不好意思卖。后来,跑到对面的商店,卖给一个老头子了。老头认为我有毛病,说他活了一辈子,也 没见到卖鞋子看电影的人。用卖棉鞋钱我买了两张电影票。第二场我看懂了,第三遍已经完全懂了。这部电影前前后后,我一 共看了14遍,台词、剧本、旁白、导演资料都弄来了。从那开始,我做起了电影梦。

  后来我考西安电影演员剧团的演员,就长段长段背诵《海之歌》里面的台词。人家考官觉得很纳闷,这小子怎么了?

  “我用我的良知来表现我的理想”

  《外滩》:作为一个现实主义导演,有人评价今天吴天明的创作走向大团圆,认为您拍摄得太主旋律,你怎么理解?

  吴天明:无所谓,我也看到这些说法。我其实根本就没有想到宣扬这些东西,我唾弃那些教条的东西。我用我的良知 来表现我的理想。作为一个艺术工作者,我鞭笞那些黑暗的东西,比如《黑脸》,对那些残害老百姓的贪官污吏,我恨之入骨 。但是我写这剧本时,是想为老百姓做一点好事,让老百姓感动,我跟着他们一起痛哭流涕。不管什么时候,不管别人怎么说 ,这是我的国家,我的民族,我的故土,这是我坚守的地方。

  现实主义也是很宽泛的东西,反映真实的东西就是现实主义吗?《手机》也是现实主义,但是它表现了一地鸡毛,这 种东西我不喜欢。因为它没有给我一种精神。但是很多人喜欢。我反正不喜欢,我也不会去拍摄那样的电影。

  《外滩》:1989年—1993年,您在美国滞留了四年。您前后有八年时间没有摸过摄影机了,能谈谈那段生活 对您现在的影响吗?

  吴天明:在美国,我看了几百部电影。最多一天看了9部,原先我们国内对好莱坞片子认识上有一些偏颇。美国电影 在思想上有一个永恒的主题:真、善、美。尽管好多是所谓“做梦”,尽管它有很多套路和模式,“梦幻工厂”嘛,但都是向 上的主题,这是它能站住脚和保持强势的主要原因,不然不可能长久地风靡全世界。

  《外滩》:您怎么看待美国电影与中国电影的区别?

  吴天明:美国电影不像我们有些电影宣扬的是一些龌龊的东西。我们这个国家,有贪污腐败,有假冒伪劣满天飞,但 作为艺术作品,不能以反映现实表象作为目标,可以有一些作品如此,但不能全都这样跟着走。

  我不是提倡假大空,也不是假造神仙,革命人物也不全是英雄好汉。我们国家现在的发展,需要发扬崇高和阳刚之气 ,电影作品应该去宣扬这些东西。这些东西在我们身边不是没有。我们周围有崇高的人、美好的事物和精神。不要去蔑视这些 东西,不要去玷污这些东西,比如说,诚恳。

  “否则中华民族精神就会像被剔掉了骨头的肉一样,提不起来”

  《外滩》:您还在坚持被人认为过时的现实主义艺术,不会感到孤独吗?

  吴天明:不孤独。《非常爱情》里面我写了一个单纯的爱情,有人说这是初中学生写诗。我说我60多岁的人,还能 写出中学生纯真的诗来,你现在写不出来,你已经没有这种精神了。

  别人说我的电影落伍了,我说不是落伍了,而是片子在中国提前了10多年。很多西方人看了这部电影被感动得一塌 糊涂,他们信仰这个,中国人唾弃这个。如果谁嘲弄纯真的爱情就是刽子手。纯真是不能嘲弄的,就像崇高不应该被嘲弄。如 果没有了崇高,我们的民族精神就会像被剔掉了骨头的肉一样,提不起来。

  中国报纸现在讨论一个博士生救一个老太太值不值?这种议论就是不要脸,还在报纸上大篇幅讨论。救人是人道、人 性、人类的精神需要。韩国人为了民族,可以把自己手上的黄金捐给国库,可以全国人民不看《泰坦尼克号》。韩国电影即使 拍得那么不好看,他们也会支持,中国能做到吗?我为什么拍摄《牛虻》?就是要唤醒中国人的信仰。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