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内蒙古晨报 > 正文

高考后“谢师宴”肥了商家苦了学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12:13 内蒙古晨报
高考后“谢师宴”肥了商家苦了学生(图)

许多商家打起“谢师宴”的主意 内蒙古晨报记者 郭晓蕊摄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内蒙古晨报报道(记者 常淑芬)高考、中考刚落下帷幕,呼包二市的各大饭店、酒店的“嗅觉”极其灵敏,他们瞅准商机推出了价格不菲的“谢师宴”、“散伙宴”,放松了紧绷着的神经的考生们频频出场带着自己的恩师消费于这里,“谢师宴”在高考、中考后着实让一些饭店火了一把。

  ★饭店:“谢师宴”招揽生意

  参加完高考、中考大战,考生们紧绷的神经终于可以放松下来,和恩师、同学到哪里吃喝玩乐、交流感情成了他们关心的话题。今年,一些饭店早早推出了价格不菲的“谢师宴”、“散伙宴”。记者从部分饭店了解到,早在高考结束后的几天里,有些饭店就挂出“金榜题名,答谢恩师宴全场八折”的条幅。如果要预订一桌现成的“谢师宴”,拨个电话把自己的消费标准说一下,无需选菜,套餐会在你来到之前搞定。“谢师宴”套餐档次不同,价格分别为427元、477元、528元、600元,考生凭借手中的准考证或各大院校的录取通知书就可享受八折优惠。有的饭店不仅推出“谢师宴”套餐,还推出“散伙宴”不醉不归酒席,靠酒水大赚的饭店竟联合酒水厂家在酒水上大作文章。

  “谢师宴”的推出是精明的商家瞅准了时机在赚钱。一位包头有名的饭店负责人透露,在高考、中考后推出“谢师宴”,一天的效益比往日高出一到两倍,这样的商机真是千载难逢。

  ★“谢师宴”普遍存在

  据一位从教多年的老师讲,高考、中考后学生们请老师吃饭在几年前就已经出现,这一两年越来越普遍。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包头市的初中、高中毕业生中,普遍存在这种现象。一些家庭条件好的学生在与同学、老师吃“散伙宴”后还会单独请老师吃“谢师宴”。他们认为“谢师宴”就是为了答谢老师,增进师生之间的情意,“谢师宴”都安排在考试之后、毕业之后,不存在以请吃饭“贿赂”老师的意思。大家毕业了,心情也放松了许多,和老师坐在饭桌上交流会更顺畅。

  ★“谢师宴”也遇尴尬

  老师辛辛苦苦地教自己学习、生活,学生在毕业之际知恩图报,请老师吃饭,并在吃饭时相互交流、增进情意,在一定程度上说,这是件好事,一般学生都比较认同。但感激老师是否非要通过请客吃饭的方式?一些同学表示不能理解。

  一餐“谢师宴”一个学生要摊出100多元,对于富裕的家庭来说这不算什么,可对家庭困难的学生来说,这可是一笔不小的花销。家在固阳县的晓飞高考结束准备回家时,班主任把作为班长的他叫去让他组织同学们和带课老师坐一坐,总结一下高考的成败。按照班主任的意思,他们班在一饭店举行小型的宴会。在一起共同奋斗了3年,感情是很深的,为了在分别之际更好地交流感情,饭桌上大家一改往日在老师面前的拘谨,把平时的想法借着酒劲全部发泄出来,甚是痛快。可走出饭店的那一刻,他深深地吸了一口气,九桌下来,每个学生要摊100多元,这相当于自己家一个月生活费的三分之一。临毕业还要向家里要钱,他说起这件事时一脸无奈。

  ★面对“谢师宴”老师很难拒绝

  刚参加完毕业生安排的“谢师宴”的阎老师说,面对学生的宴请,作为老师也有些难为情。他知道学生没有收入,但中国历来就有请人吃饭表示感谢的传统,学生好意答谢老师,老师也不好拒绝。毕竟老师和学生完全放松下来坐在饭桌前交流的机会很少,这也是一个增进师生感情的机会,去与不去很难决定。

  ★社会人士:双方要正确对待

  一位社会人士认为,学生考试成绩不错,考上名牌大学或进入重点高中,确实和老师的高质量教学息息相关。但教书育人是老师的本职,考生自己的努力才是成功之根本,老师们和学生们要正确对待,要积极健康地表达师生之情,比如合影留念,相互赠送一支笔、一本书,这些纯朴文明的谢师行为更有意义,更让人怀念,也更让人肃然起敬。要做到双方受益,不要让考生们有心理和财力上的压力。

  相关专题:内蒙古晨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