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白山黑水的记忆--再现抗联历史专题 > 正文

八女投江:冷云率七女慷慨赴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15:41 生活报
八女投江:冷云率七女慷慨赴江(图)

冷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冷云,1915年出生于黑龙江省桦川县悦来镇一个农民家里。

  1931年,16岁的冷云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桦川县立女子师范班。冷云入女师不到半年就发生了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

  1933年,桦川中学和女师成立了地下党组织。冷云在学校里积极参加地下党领导的
各种抗日活动,逐渐成长为无产阶级的先锋战士。

  1936年,冷云离开家乡悦来镇,参加了抗联五军。1938年7月,冷云随部队西征。在西征时,冷云参加了妇女团,任指导员。8月,五军西征部队到达五常县境内,在五常山区活动时暴露了目标,决定返回牡丹江沿岸,寻找五军军部汇报西征情况。妇女团的同志在西征和返回路上伤亡很大,部队来到牡丹江支流乌斯浑河岸时,全团只剩下以指导员冷云为首的八名同志了。

  第二天拂晓,队伍整装待发准备渡河。突然,队伍的周围枪声大作。原来,大家点起的篝火暴露了目标,引来了敌人。同志们被昨晚埋伏在附近的敌军包围,一场恶战开始了。

  冷云指挥7名女同志,打退了敌人数次进攻。她们抛出最后三颗手榴弹后,就手挽着手,搀扶着负伤的战友,向乌斯浑河深处走去。在敌人的重炮轰击下,8名女英雄淹没在波浪里。当时,冷云年仅23岁。

  “八女投江”的英雄事迹载入中国现代革命史册,冷云烈士的家乡悦来镇为了纪念这位巾帼英雄,把她生前居住、工作过的地方命名为冷云村和冷云小学。

  本报记者 何兴丽 文/图片翻拍

  相关专题:白山黑水的记忆--再现抗联历史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