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海淀法院48小时内扣押119辆逃贷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11:31 京华时报
北京海淀法院48小时内扣押119辆逃贷车

7月11日,海淀法院成功扣押逃贷车。记者 赵志勤/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昨天(7月11日)清晨,119辆逃贷车被海淀法院专为法官处理案件“打杂”成立的审判管理办公室查封扣押,从接到线索到完成扣押还不到时限规定的48小时。这是全国首个审管机构完成的首起重大诉讼保全案件。

  前天中午,审管办的当事人服务诉讼大厅接到北京银行的举报电话,该行不久前向法院提起多起车贷追偿诉讼,但他们发现负责贷款担保的销售公司正准备将这批逃贷车辆转移
,从而推卸掉作为车辆担保方的责任,将损失转移给银行。与此同时,西城法院也接到相同电话,两个法院沟通后启动对逃贷车实施诉讼保全措施———暂扣车辆。当天下午3点,审管办与受案的民四庭联合法警根据北京银行提供的线索,前往各个逃贷车的秘密放置地点,连夜查封大量相关车辆,于昨天清晨将119辆涉案逃贷车全部扣押。审管办法官称,担保公司在得知银行的起诉后,立即撒网将大量车辆强制收回,但他们并不打算告知银行或法院,而是秘密转移以避免损失,因此法院必须在最短时间内完成保全,以避免判决变为极难折现的白条。

  全国首个审管办于今年6月15日在海淀法院成立,专门负责诉讼保全、评估、拍卖、变卖、鉴定、公告等一切能够从法官庭审中独立出来的工作。该机构规定了完成每项工作的最长时限,其中诉讼保全为48小时。

   昨天上午,在专职律师的带领下,李先生来到房山法院申请诉前财产保全。法院受理该申请4小时后,法警和执行法官赶到保全对象车辆停放的修理厂完成了对该车的查封。这是房山法院、交管和司法三部门当天绿色通道开通后处理的第一起案件。

  7月3日,杨女士驾车直行时与拐弯上路的重型半挂货车相撞,杨女士的小车当场翻倒,杨女士头、嘴共缝了11针,骨盆、肋骨等多处骨折。事发后,房山交警队认定半挂车司机负全责,但半挂车司机一直没有支付任何费用。杨女士的爱人李先生担心对方将车开走,于是到法院申请诉前保全。 (记者 孙思娅)

  相关新闻

  房山开通交通事故赔偿绿色通道

  法院、律师提前介入交通事故处理案诉前保全

  昨天,房山法院、交通支队和司法局联合启动交通事故赔偿案绿色通道,以快速、高效解决交通事故赔偿。当天,房山司法局指定的专职律师已进驻房山交通支队事故处理大厅。

  昨天上午,三家单位联合公布了《有效审理交通事故赔偿案件的若干意见》。《意见》对三家职责做了规定:房山司法局选派一到两家律师事务所,每家律所选定一到两名律师进驻房山交通支队,同时律所为提出保全申请的被害人提供保全担保。按照该规定,专职律师收费每件不得超过1000元;交通支队向专职律师提供办公场地和案卷材料;房山法院设立专门合议庭和执行组。法院对该类保全申请不再要求财产担保,仅需律所出具担保函,并必须在48小时内办理。

  据了解,以往的交通事故处理因交管部门的调解协议不具备强制执行力,造成许多案件涌到法院,其中许多案件由于律师参与不足而证据灭失,诉前准备极不充分。缺少保全措施,又造成肇事一方财产转移,法院执行困难。房山法院副院长张仲侠表示,该政策可杜绝律师不当代理人,及时对肇事车辆保全,保证诉讼案件执结率。如果出现担保错误,给被担保人造成损失,将由担保人和申请人负责。他认为,律所有权审查、引导担保,加上法院的审查,将会尽量避免滥用担保或担保错误。(记者 郭晓明)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