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黑龙江五常市烈士陵园变菜园 污水横流恶臭袭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01:32 生活报
黑龙江五常市烈士陵园变菜园污水横流恶臭袭人

烈士陵园旁的水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黑龙江五常市烈士陵园变菜园污水横流恶臭袭人

烈士陵园种菜


  本报讯 烈士陵园本应该是庄严肃穆的场所,然而在五常市拉林镇一处安息着近百名先烈的烈士陵园却是另一番景象,污水常年侵袭,蒿草过人,附近居民甚至在烈士陵园内种上蔬菜。

  12日,记者来到五常市拉林镇,在当地居民的指引下记者找到了这处位于拉林镇城区东北部的烈士陵园。一座6米高的碑塔和周围低矮的围墙矗立在一片乱草堆中,纪念碑正面
上书“为人民解放事业死有馀荣”大字,虽然饱经风霜,但是11个大字依然鲜红。然而纪念碑的水泥基座和周围的红砖矮墙已经被风雨侵蚀严重。在纪念碑左侧的陵园里已经种植上了大片蔬菜。在马路上想直接走入烈士陵园正门已经不太可能,一条一米多深的大沟已经横在马路与陵园之间。在纪念碑右侧就是埋葬烈士忠骨的地方,而大片近一人高的蒿草已经将这里彻底掩盖。在陵园东南部,一条3米多宽的臭水沟正沿着陵园向东流去,沟边大量的垃圾散发着恶臭。附近群众向记者介绍,夏季每到涨水的时候,大量的污水就冲入墓地,冬季附近酒厂排放出来的污水也时常将陵园浸泡。

  据介绍,1945年12月4日,原八路军老七团二营两个连及警卫排将士为保卫拉林城而与攻城的匪帮展开激战,最后近百名战士牺牲在这里。1950年当地政府为纪念这些先烈修建了陵园。1982年9月,烈士陵园被批准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但是近几年来这里就没人管理了。

  随后,记者来到拉林镇政府,镇长付喜致和民政助理任桂林介绍说,每年清明节他们都组织扫墓,但是由于这些年财政困难,烈士陵园管理得不太好。这座占地面积7500平方米的陵园地方小,而且地势又低洼 ,已经打了多次报告请求上级拨款,准备将烈士陵园迁走,新址已选在镇中心。随后,记者在他们的带领下来到镇中心这处烈士陵园新址,然而大院内只有一根粗糙的水泥柱子。

  (本报记者 时继凯 文/摄)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