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以网络媒体的名义亮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12:02 《网络传播》
以网络媒体的名义亮相

北京市市长王岐山(左) 北京市委常委 宣传部长蔡赴朝(中)视察传媒展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以网络媒体的名义亮相

网络媒体工作人员答员合影


以网络媒体的名义亮相

中共北京市委常委 宣传部长蔡赴朝(中)视察网络媒体展区


以网络媒体的名义亮相

北京网络媒体协会展台


  陈 华

  1994年,中国全功能接入互联网,中国的网络媒体也开始走上了自己的发展道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赵启正曾指出:“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以极大的热情欢迎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并思索着如何以此来推动中国媒体的发展。”

  2005年5月23日至27日,在第八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上,北京网络媒体协会协同会员单位千龙网、新浪、搜狐、网易、TOM、中华网、凤凰网、YAHOO中国、百度、和讯、中国搜索共12家单位,以网络媒体的名义组织了近200平方米的展区参展,作为新闻信息传播领域中的独特群体,他们首次以自己的名义集体亮相在科博会,成为展会一大亮点,亦在中国网络媒体的发展史上留下了值得记载的一笔。

  集体亮相 尽显特色

  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8号馆传媒科技展区中,“网络媒体”展区与相邻的报纸、广播电台、电视台传统媒体展区相互辉映,同时显示出独特的魅力。

  在这个展区中汇集着网络媒体的龙头,据ALEXA网站2005年6月9日的排名,在世界500家主要网站中,新浪排第5名,搜狐排第9名,网易排第10,TOM排第16名, YAHOO中国旗下的 “3721网络实名”和智能搜索引擎“一搜”分列第13名和28名。

  展区布置以天蓝色为整体基调,“网络媒体”四个红色高高悬挂,在缤纷多彩的展馆中显得格外突出。参展的各家网络媒体充分运用展版、灯箱、投影、印刷品、电脑演示等多种手段,推介品牌,展示形象。新浪明黄色展板上的大眼睛“新浪娃娃”在告诉参观者“一切由你开始”;搜狐亮出了“中国互联网的旗舰品牌”;TOM的绿色展板,托起了“明日在线 今日在现”;凤凰网以大红中国结为背景,呼唤着“点击凤凰网 享受新媒体”;在深蓝的背景中,参观者可以“有问题百度 一下”;中国搜索则要“搜索未来”;和讯展示着自己“财经世界,财富人生”的主旨;网易重点推介了科技频道;以深紫为底色的YAHOO中国,传递着“信息创造价值,科技改变生活”的理念;中华网则借势喊出了“情系网络 爱我中华”;而成立于2004年10月26日的北京网络媒体协会(BAOM)的展台,则全面介绍了会员单位和各参展单位的情况。异彩分呈的12个展台,赚足了参观者的眼球。

  发挥优势 立体传播

  网络媒体充分展示了在传播新闻信息领域中的独有优势,它们均制作了科博会专题网站,运用丰富的文字、图片、音视频等多媒体手段,为网民提供实时、快捷、海量、跨地域的新闻信息服务。开幕式当天,各家网站均在新闻中心首页以头条的形式,重点报道了开幕的盛况和本网站参展的情况。凤凰网、TOM在专题中开设了“网络直播间”,网易科技频道更是在展台中搭建了一个专门的网络直播间,第一时间综合运用多媒体手段,分别请参展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到网络直播间接受现场访问,为参展单位提供了很好的展示自我形象,展示媒体价值的机会,深得参展单位欢迎和感谢,也为到场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网络媒体的加盟,使科博会的新闻信息,实现了跨媒体的立体传播。

  学习交流 双向互动

  此次展会在布展规划中,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同在传媒科技展区,由于“地缘”关系,给了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一次极好的双向互动机会,学习、交流、服务构成了展会的另一条主线。

  似乎是巧合,与网络媒体的实时、快捷相比,传统媒体也在展示高科技给自身带来的变化。以300平米面积首次参展的京报集团在现场展示了高速排版系统,从拍照到样报印出只需要6分钟,一张散发着油墨香的当日报纸就送到了观众手中。参展的各网络媒体工作人员照了张合影,登在了当日报纸上的样张上,感受了当代印刷术给传统媒体带来的新机遇。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均在现场设有广播直播间,在他们的现场报道中,不断提到网络媒体展区,部分网络媒体负责人,还受邀做了现场访谈。北京人民广播电台主办的北京广播网也在现场设置了直播间,凤凰网、中国搜索、YAHOO中国等参展网络媒体的负责人纷纷受邀请进行了现场访谈。同时,网络媒体也在为传统媒体提供着展示形象的机会,歌华有线、北京移动电视有限公司等传统媒体的负责人,也受邀进行了网络直播访谈。

  北京日报、北京青年报、北京晚报、竞报等参展传统媒体、人民网、新华网等网络媒体都纷纷刊发了网络媒体首次集体参展的报道,网络媒体也在第一时间播报着传统媒体参展的相关信息。

  网络媒体与传统媒体的积极互动,使得传媒科技展区的整体参展效果在各展区中独树一帜。在由参展观众评选的“第八届科博会观众关注的十大热点评选”中,传媒科技展区获得最佳展团组织奖;在由部分境外驻京主流媒体的负责人担任评委的“第八届科博会境外媒体最关注的十大热点评选”中,传媒科技展区获人气最旺展区奖。

  十年磨剑 蓄势而发

  中国重要新闻媒体的上网始于1996年底到1997年初,1999年开始,新浪、搜狐、网易等商业门户网站在互联网传播领域中异军突起,开始全面涉足新闻传播,并且逐渐在全国网络媒体格局中占有了极其重要的地位,2000年5月8日,北京千龙新闻网率先开创了行政区域内众多主流新闻媒体合力共建大型网络传播平台的新模式,网络媒体的巨大影响力开始彰显。

  2000年11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信息产业部联合颁布了《互联网站从事登载新闻业务管理暂行规定》,2000年12月,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通过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这一系列法规,形成了中国依法管理互联网的基本框架,规范了互联网新闻传播秩序,促进了互联网产业的发展。今天,中国的互联网新闻信息传播事业蓬勃发展,以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等中央重点新闻网站为骨干,重点新闻宣传网站优势互补,发挥商业网站积极作用的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互联网新闻宣传体系已经形成。这些网络媒体的传播优势,构成了国内公众获得新闻和各方面信息的重要渠道和国外海外人士了解中国的重要窗口。

  展会期间,中央和北京市的领导参观了传媒科技展区,充分肯定了“网络媒体”的集体亮相。中共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蔡赴朝同志逐一参观了“网络媒体”展区的每个展台,与各网站负责同志进行了亲切的交谈,对各网站的参展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对网络媒体今后的发展寄予了厚望。

  十年磨一剑,网络媒体终于以自己成熟的整体形象出现在了公众面前,以自己的独立名义表达着服务社会的愿望。

  (陈华 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干部 北京网络媒体协会副秘书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