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内蒙古晨报 > 正文

组图:下岗女工用粮食书写毛泽东诗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13:11 内蒙古晨报
组图:下岗女工用粮食书写毛泽东诗词

岳璧如和她的书法-胡红波摄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组图:下岗女工用粮食书写毛泽东诗词

岳璧如在作画-胡红波摄影


  内蒙古晨报报道(记者 史文丽) 她36岁,下岗10年,办过学,当过教师。两年的时间里她用十余种粮食书写了30多幅毛泽东诗词,最大的一幅《昆仑》用五六万粒黑米写成。她的作品在首届内蒙古民族民间工艺博览会上展出,她说她这是在圆儿时的一个梦想。她给她的作品起名“粮食字”,她叫岳璧如。

  第一次见到岳璧如,记者怎么也不会把这个朴实的下岗女工和毛泽东诗词联系在一
起。她看上去有些疲惫,不足70平米的家兼工作室堆放着大大小小已完工的粮食字。她10岁的儿子说:“妈妈累的时候我能帮她调胶水……”

  ★夫妻双双下岗

  出身于教师家庭的岳璧如1992年从沈阳师范大学毕业后,没有像父亲一样成为一名教师而是顺利地进入当时效益不错的内蒙古化纤厂,1995年化纤厂的效益开始走下坡路,岳璧如便赋闲在家。后来,丈夫也下岗了,夫妻相继下岗让本不富的家庭一下子窘迫起来。2000年9月,她自筹资金在呼市五里营办了一所小学。虽然不喜欢教师这个职业,但科班出身的她为了生活不得不拿出自己在学校时学的知识。由于在教学和管理上都不错,生源很好。没想到2003年非典,由于种种原因学校被查封,岳璧如没有了工作。

  ★家也是工作室

  身为教师的父亲对岳璧如的影响很大,父亲不仅敬业而且喜欢读书。在父亲的引导下,她从小就喜欢上了毛泽东诗词。无论是《沁园春》还是《长征》,毛泽东所有的诗词她几乎都能背下来,从内容到形式她都非常喜欢,同时,她也喜欢临摹毛泽东的字体。小时候她就想过如果用粮食把这些诗词写下来,再用精美的框子装饰起来一定很漂亮。毛泽东是劳苦大众的救星,虽然现在条件好了,但毛泽东艰苦朴素的精神仍要发扬下去,用粮食把他的诗词写出来做成工艺品,一定很受欢迎。再次失去工作的岳璧如有了实现这个梦想的冲动。

  2003年7月,岳璧如着手用各种粮食写毛泽东诗词,由于没钱租办公室,不足70平米的家就成了她的工作室。为了便于晾晒,她把朝阳的卧室作为工作室,阴面的卧室住着一家三口。由于工具多空间小,岳璧如只好把做好的粮食字放到狭窄的客厅内,她的作品占了大半个家。

  ★艺术需要不断雕琢

  无论是工序还是工艺,岳璧如都要自己摸索。选、泡、晾、蒸是制作粮食字的四大工序,首先,选料就很有讲究,这也是制作的第一步,五谷杂粮都是天然长成的。同样的黑米,它的规格、大小都不一样,这就得根据笔划的粗细、字体的特点来选料。横点用什么样的米,侧点用什么样的米,还要根据笔划的需要对米进行切割,这些都需要细心和耐心。岳璧如用的米大多是婆婆从农村老家种出来的,这样的粮食新鲜、饱满,如果有朋友去外地,她总不忘让他们去粮食市场帮她寻宝,带回些好看而呼市没有的粮食回来。

  最有技术含量的当数浸泡了,父亲在这方面对岳璧如的帮助很大,父亲教了一辈子化学,帮她配制了很多用来浸泡粮食的化学药品。豆米和黑米、红米的硬度不一样,浸泡的这种药品不行,就重配,直到它的结实度、持久性和抛光度达到最佳效果。粮食和药水按比例在适宜的温度下浸泡3—5个小时就可以蒸了,这个过程岳璧如自己也不记得试了多少次。在蒸时用的笼也要根据不同的粮食选择不同的材质,有铁制的,有铝制的。最重要的是火候,过大过小都不行。岳璧如说那段日子做梦都在跟米打交道。

  粮食准备好了,接下来的问题便是把粮食粘在什么样的纸上才能写出美观耐用的字来。岳璧如转了很多卖纸的地方,最后她看中了一种硬度适中的KT板,开始她选择市面上普通的胶水把粮食粘到KT板上,可这样的胶水粘上去易掉,不牢固。那段时间,她去的最多的地方就是图书馆查阅相关的资料。最后还是父亲帮她搞定了,把三种不同的胶水按比例兑出来不仅牢固,而且不易变形。

  从2003年7月到现在,岳璧如做了30多幅毛泽东诗词,最大一幅她做了两个月,用了五六万粒黑米。今年7月8日,首届内蒙古民族民间工艺博览会上岳璧如参展了12幅粮食字,由于缺少资金,博览会的主办方看了她的作品后觉得很有欣赏价值,免费让她参展。岳璧如表示她不会改变初衷,一直坚持写毛泽东诗词,把“毛体”和粮食融合在一起,让人们时刻记住毛主席倡导的艰苦朴素的作风,珍惜粮食。

  ★对未来充满信心

  岳璧如的事业才刚刚起步,她要让她的粮食字走出内蒙古,走向世界。她的粮食字在民族民间工艺博览会上受到好评,很多人打电话和岳璧如谈订单的事情,这更增加了她对未来的信心。她还打算为呼市第六届昭君文化节特制一幅粮食字。她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订单多一些,有了资金,她要办个厂子,吸收一些和她一样的下岗职工用粮食书写毛泽东诗词。

  相关专题:内蒙古晨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