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台风海棠登陆我国东南沿海专题 > 正文

福建泉州:19支突击队死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15:16 海峡都市报
福建泉州:19支突击队死守(图)

泉州泉港区,一幅巨大的广告牌被大风吹落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版文图陈佳裕/谢明飞/俞志村/林良标/戴应凯/吕士荣

  本报讯 从7月16日中午起,滚动播出的台风警报,使泉港和崇武,成为泉州的两个焦点———前者有耗资巨大的“福炼油城”让人牵挂,后者被屡屡预报为台风可能的登陆中心地点。

  昨晚7时38分,中央电视台摄制组从福州赶往泉港进行连线直播。泉港区防汛办林主任告诉记者:投资巨大的福炼油城的安危,是央视连线这里的原因。

  昨日下午2时,本报记者 先期赶到泉港。林主任带记者察看他们为防抗台风准备的6艘冲锋艇,300件救生衣,2000根木桩和5万多余编织袋。

  记者了解到,为确保福炼油城安全,泉港区共组织19支抢险突击队,其中区直机关3支80人,应急分队8支400人,部队预备队200人,以及7个乡镇各一支抢救队250人。19支抢险突击队当晚全部集中待命,枕戈待旦,一遇险情将全力投入抢险。

  有关负责人表示,福炼厂是国家大型项目,设计和建设时已充分考虑防抗强台风能力。目前主要是计划于今年9月发电的配套发电厂,仍有部分项目在进行基建施工,但已派人进行了加固和防控。

  昨日下午4时,记者赶到崇武镇政府和崇武边防所,发现这里除少数留守人员外,全部机关干部和边防官兵都上了大山乍渔港。

  据惠安县海洋渔业局渔政站小庄介绍,已停泊的600余艘渔船中,有来自石狮、晋江、莆田的100多艘渔船紧急避险于这里,为此在大山乍小学,当地政府向上岸的近千名渔船民提供吃、住条件。

  昨晚7时30分,记者再次连线崇武,得悉船上岸上人员仍在撤离,而当晚将有几十名看护船员。另悉,泊港船只没有台轮。

  海棠来袭·闽南

  风起时泉厦两地五瞬间

  墙砖刮落

  居委会拉起警戒线

  时间:18日上午10点半

  地点:泉州市区瑞福新村

  该新村一居民楼5楼东面,约有6平方米的墙面瓷砖被风吹落,但没有人员受伤。泉秀街道办事处灯洲居委会工作人员闻讯后赶到,并让联防队员在现场拉起警戒线,禁止行人在该路段行走。

  乌云压顶

  紧紧拴住集装箱

  时间:下午2时30分

  地点:晋江围头码头

  站在码头上,风吹得人立不住脚,直往后退。码头上各种颜色的集装箱高高地叠在一起,集装箱之间牢牢地用铁螺丝拴住,周围数十盏、用于照明的灯也被卸了下来。

  在围头港务公司,办公室主任洪先生告诉记者,在几天前,他们就启动应急预案,开始对码头上的集装箱进行加固,拆卸照明灯,对有关机器设备进行监控定位,以防止台风来袭时造成影响。此外,以前停泊在港口的货轮,也已开到其他避风港。

  巨浪中

  船老大上船守夜

  时间:昨日下午5时许

  地点:石狮祥芝码头

  老蔡的船停靠在石狮祥芝码头,这里并不适合避风,为了省那几千块的油钱,他放弃了把船开到其他避风港的选择。这里还停靠着70多条像老蔡这样不愿意到其他地方避风的渔船。

  老蔡选择把渔船停在港口,除了省钱之外,还有其他多数渔船已经离开,到崇武、泉州、晋江等地避风去了,这里所剩渔船不多,台风一刮,渔船就不会发生大的挤压碰撞,但前提是要加固好缆绳。

  “从下午两点开始涨潮,过一会儿就要下船了。”45岁的老蔡掐指一算时间差不多了。目前是休渔期,多数船员已经放假返乡,老蔡只能一个人上船。下午5时许,老蔡和其他船老大20余人一同登上了一条闽狮渔F1107的小船,在巨浪中,飘摇着驶向闽狮渔6059,登上这排连在一起的渔船。

  “涨潮的时候,台风刮过来,我们就会开启发动机,顺着风浪的方向前后移动,形成缓冲后,渔船就不会被浪带走了。”老蔡说到这里的时候,很是平静,一摸鬓白的头发自信地说,打小就出来行船,30多年了,还有什么没见过啊!

  正在这个时候,石狮海监大队林坤明大队长巡逻到此。林告诉记者,16日开始,石狮1600多条渔船全部进港避风。本地有梅林、沙堤、锦尚、祥芝、古浮四个主要停靠港口,由于本地港口防抗台风条件不好,有600多条渔船已经外出到其他附近港口避风。目前,石狮渔业系统已经开始24小时防抗台风的值班,如台风真的在本地登陆,将提前通知渔民撤回岸上,以确保安全。

  大风刮倒

  空中液化气管道

  时间:昨晚7时许

  地点:泉港后龙镇上西村

  “泉港一家石化厂的液化气管道被刮掉了!”昨晚7时许,记者接到这一消息,据称是因为台风即将到来,架空的液化气管道被大风刮倒了,事件已上报安监部门。

  当即,记者赶往事发地点。晚上8时19分,记者在事发地点见到,一辆中型吊车慢慢将伸出的长臂收缩放下,数名工人仍在管道架上进行收尾工作,出事的是一段七八米长的倒“U”型管道,在大风中该段管道被刮落管道架。

  负责抢修的是福炼工程公司的人员,该公司负责人庄先生告诉记者,下午5点40分,他们接到这家石化厂的求援,一段倒“U”管道突然被风刮落下来。随后,庄先生带着工作人员赶到现场进行调查,初步发现管道并没有出现任何断裂,接着安排人员、车辆开始管道复位、固定工作。“前后用了100分钟,管道复位固定全部完成。”

  风势渐起

  游人海钓依旧

  时间:昨日下午3时许

  地点:厦门轮渡码头、厦禾路

  驱车沿厦门轮渡码头往东渡方向一带走,明显可以感觉到风势渐起,沿途行人和车辆比往日相对稀少,电台广播里不断播放的来自防汛办的第一手消息,提醒人们注意台风的来临。

  在东渡渔港,很多渔家、卖家都已关门休整。海面上,几艘渔船正在往岸边靠,尽管风很大,但海面上波浪相对平静,在海边反而聚集了不少老人儿童在钓鱼。一位垂钓的老人告诉记者,前些日子太阳太大不敢出来玩,现在台风快来了,没有太阳倒有风,挺凉快的,正好钓鱼过过瘾。在海边,这样悠闲的人倒有不少。

  返回厦禾路,某高楼上,一块巨大的广告牌被风吹得浮在半空中,所幸还没有完全掉下来,路旁已经围成了个大圈,防止有人行走,路边的人纷纷避让,消防部门出动三辆消防车,消防官兵爬到高楼,准备把广告牌先卸下来。

  相关专题:台风海棠登陆我国东南沿海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