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拟对流浪猫施行绝育手术以控制其数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15:19 新闻晚报
上海拟对流浪猫施行绝育手术以控制其数量(图)

流浪猫繁殖迅速存潜在危害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喜欢喂猫的田女士最近不再慷慨地为楼下的流浪猫们带去食物。“小区里的流浪猫实在太多了!”看着50多只流浪猫聚集在楼下,她开始嘀咕,随着天气逐渐炎热,越来越多的猫咪会不会成为疾病传播源?

  昨天,上海市小动物保护协会的资深会员宋先生告诉记者,田女士的担心不无道理。据保守估计,上海目前有10万只流浪猫,如果任其自然繁殖10年后,这个数字可能上升到百
万只,届时猫咪泛滥带来的一系列问题将浮出水面,传播疾病只是问题之一。为此,他们目前正在着手准备开展一项旨在控制流浪猫数量的绝育行动,其中包括为延中绿地百只流浪猫做绝育手术的“群落绝育计划”。

  “猫口高峰”即将来临

  3年前的一天,田女士所住的小区内来了2只流浪猫,居民们对它们照顾有加,田女士和不少居民经常会给猫咪们送去食物,于是猫咪在小区内繁衍生息。如今,小区内的“原住猫”加上后来的“移民猫”总数超过了50只。小区内经常可以看见大大小小、各种颜色的流浪猫聚集在小区空地上打盹儿,场面非常“壮观”。特别是入夏以来,猫咪进入生育期,随着新一批的猫仔的出生,小区将迎来新一轮的“猫口高峰”。

  这种现象在上海为数不少居民区内非常普遍,亚洲动物基金(AAF)经过科学计算得出,如果让一对健康的有生育能力的猫不受控制地任意繁殖,在10年时间内,其子子孙孙可发展成一个拥有80399780只猫的巨大家族。

  小动物保护协会的宋先生说,这绝非危言耸听,尽管流浪猫的平均寿命仅2至3年,不到一般家猫寿命的1/5,但由于猫的繁殖能力实在太强,一只成年猫一年怀3至4胎,每胎能产崽6至7只,据此推算,猫的数量会呈阶梯式递增。

  人为因素助长“猫口爆炸”

  宋先生告诉记者,除了自然因素外,还有两大人为因素助长了流浪猫数量的激增。

  ●原因一:随意弃猫

  王小姐今年生日那天,男友送给她一只小猫咪作为生日礼物。刚开始几天,王小姐爱不释手,但过了一阵,兴奋劲过了,她开始意识到小猫不好养,除了要照顾它吃喝拉撒外,猫咪的一些生活习性也弄的王小姐焦头烂额。一天在猫咪又一次闯祸后,王小姐将它装入纸板箱,带下楼放在绿化带中。

  宋先生说,每年新增的流浪猫中,很大一部分是被遗弃的家养猫。它们在野外生存下来后,会很快融入当地的猫群,随着它们开始交配繁殖,种群数量将会直线上升。

  ●原因二:不合理喂猫

  在许多小区,流浪猫们得到居民们的关照,许多居民会给流浪猫按时送去食物。但居民们的好心其实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猫咪数量的增加。在正常环境下,流浪猫能在小区内找到的食物是有限的,但居民慷慨,使得流浪猫过上了“温饱生活”,于是本该被自然淘汰的猫咪,却被喂得肥头大耳,“猫丁兴旺”也在情理之中。

  宋先生介绍说,国外有一种“社区公共喂养”的概念,就是居民先将流浪猫带至兽医站做绝育,再放回小区内喂养,类似于散养,但前提是被喂养的流浪猫不再具备生育能力。但在我国,这个概念还是过于超前,不少居民听到这个说法觉得不可思议:“能喂喂猫就很不错了,还要我花钱去做绝育?”宋先生表示,虽然居民喂猫的出发点是好,但却存在诸多不合理因素。

  放任流浪猫危害多多

  记者从上海市畜牧兽医站了解到,放任流浪猫繁殖的危害主要有三点。

  ●野化

  在城市里,人们通常把生活在野外的猫统称为流浪猫或野猫。但事实上流浪猫和野猫并不相同。流浪猫指那些因走失或被遗弃的猫,它们曾被家养驯化过,因此与人易亲近,行动缓慢,不具有攻击性。而野猫则是长期适应野外生活,更加适应各种恶劣环境,它们眼睛发亮,行动敏捷,上窜下跳,破坏力极强,时常咬断电线、破坏花草,甚至抓伤、咬伤行人。

  “农科热线”的工作人员说,目前本市的野猫比重很小,大部分是流浪猫,但它们的后代一生下来便在野外,其生活习性则更类似于野猫。当大量的流浪猫一代代繁衍,逐渐被野化后,最终摆脱驯化,回归最原始的本性。考古学家曾发现,欧洲的野猫就是从家猫演化而成的。

  ●病源体

  流浪猫身上可携带多种病菌寄生虫,其中包括鼠疫、狂犬病。上海市畜牧兽医站的工作人员说,与家猫相比,流浪猫在野外捕鼠过程中,更易被感染鼠疫,成为鼠疫病菌的携带者和传播者,再通过与人的接触传染给人类。

  其次,狂犬菌并非狗的“专利”,猫也同样携带狂犬菌。7月12日,卫生部公布的2005年第二季度全国法定报告传染病疫情报告中,狂犬病赫然成为致人死亡的“二号杀手”。上海市畜牧兽医站工作人员表示,我国出台了相关犬类管理办法,仅对注册登记的犬类实行强制免疫,但对猫没有任何规定。事实上,猫也带有狂犬菌,而流浪猫不可能像家猫那样定期注射疫苗,因此带菌的可能性更大。若人被流浪猫咬伤,应在24小时之内注射狂犬疫苗,否则可能造成严重后果。

  除了活体传播外,流浪猫的尸体在分解腐烂过程中,也会产生大量细菌。尤其夏季来临,燥热潮湿的环境使得尸体加速腐败,也更有利病菌的传播。

  ●影响交通安全

  驾驶员一般都有过这样的经历,深夜行驶在公路上,一只猫咪突然从公路一边窜出。于是一声刹车,一身冷汗,这还是幸运的。据了解,许多交通事故都是司机在躲避道路上的动物时发生的,其中流浪猫占了很大的比例。

  推出绝育计划

  小动物保护协会提倡以人道的方式解决城市流浪猫问题,自成立以来,已经救助了成千上万只流浪猫,为其寻找合适的收养者。然而,面对数量庞大的流浪猫群,现有流浪猫救助能力显然是杯水车薪。为此,协会不得不尝试以控制流浪猫繁殖数量,以更好的保护流浪猫,并在今年先后推出了两项绝育计划。

  ●计划一:绝育补贴计划

  自今年4月份起,小动物保护协会着手实施一项绝育补贴计划,鼓励市民对家猫进行绝育手术。宋先生说,给家猫绝育是控制流浪猫数量膨胀的有效手段之一。由于猫具有很强的繁殖力,当家庭无力负担众多小猫时,便将其中的一部分送人或丢弃,客观上造成城市流浪猫数量增多。而绝育对于家猫本身也是百利而无一害的,绝育后的家猫不仅患病机率减小,寿命延长,且性情变得更加温顺,不会在发情期闹猫,也减少出车祸、打斗的现象。

  但由于绝育手术需一定花费,公猫一般约100元,而母猫则需200元左右,一些市民便打了退堂鼓。为此,协会推出了这项绝育补贴计划,自愿为家猫绝育的家庭享受合作医疗机构的特殊折扣。3个多月以来,已经有近80只家猫获得了切实优惠。贝康宠物诊所的注册兽医师王权勇告诉记者,平时来做绝育的家猫多则一天近10只,少则几天一只,与以往相比已经多很多了。

  ●计划二:群落绝育计划

  除了对家猫繁殖数量的控制,针对流浪猫的强制绝育行动也在酝酿中。今年9月,上海市小动物保护协会将实施一项新的计划———群落绝育,首个区域选定延中绿地。据悉,对定点区域内的流浪猫进行逐个捕捉-绝育-放归,是目前国际公认的人道解决猫数量过剩的最有效的方法,至今上海从未做过此项尝试。

  宋先生向记者描述,延中绿地舒适安逸的环境很适合流浪小动物栖息,每天傍晚那里便聚集着大量流浪猫,少则40至50只,多则100至200只。自今年年初起,协会的志愿者便每天轮流到绿地喂猫,傍晚时,由阿姨将清水和猫饭猫粮送到约定地点,再由志愿者将其分放到固定的10个点,并对流浪猫的数量、种群、健康等进行观察。现在协会对绿地流浪猫的情况已经了如指掌,而那些猫儿对他们也很亲近,只要志愿者踏进绿地,猫儿们就会纷纷聚集过来,这对捕捉十分有利。

  计划

  宋先生表示,计划将分批进行,第一批捕捉数量需根据当时环境而定。届时,志愿者们会使用诱捕笼将流浪猫捉回,逐个进行清洁、除虫,如果猫受伤或患有疾病则需治疗,然后进行免疫、绝育,最后放归。为了避免重复捕捉,绝育后的公、母猫还将分左右耳剪耳,作为标志识别。整个计划预计耗费3万余元,平均每只流浪猫按200元计算,而全部费用都由志愿者们募捐筹得。

  据悉,澳洲等西方国家很早就开始实施这项计划,而中国的香港、台湾、北京、杭州也于近两年开始尝试这种方式。

  疑问

  宋先生告诉记者,即使在延中绿地的试点成功,与全上海流浪猫总数相比,还是微不足道的。而且绝育计划无法在短时间内取得明显的效果,必须要经过3年、5年后,随着这些流浪猫自然死亡,又没有新的产生,其数量才会明显的减少。

  宋先生坦言绝育计划更多的意义上只是一个远景目标,目前小动物保护协会的资金来源完全靠会员捐款,以这个民间组织目前的人力、物力、财力,想要短期内解决流浪猫问题,显然是不现实的。因此,目前的所有绝育计划实验的性质要更大一些。 □李一能报道 摄影任国强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