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闻会客厅:月亮妈妈的烦恼(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12:09 央视《新闻会客厅》
新闻会客厅:月亮妈妈的烦恼(组图)

墙壁上挂满照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新闻会客厅:月亮妈妈的烦恼(组图)

与外国游客的合影


新闻会客厅:月亮妈妈的烦恼(组图)

月亮妈妈的招牌


新闻会客厅:月亮妈妈的烦恼(组图)

月亮妈妈在演播室


  中央电视台《新闻会客厅》栏目播出节目“月亮妈妈的烦恼”,以下是节目内容:

  会客厅: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来到《新闻会客厅》。山水甲天下的广西桂林阳朔,有一位特殊的老妈妈,人称月亮妈妈,她本来只有小学三年级的文化,但从十年前开始自学外语,现在已经可以说八国外语。

  这位身材瘦小、皮肤黝黑的老大妈就是月亮妈妈,今年已经六十一岁了。住在广西阳朔风景如画的月亮山下。您可别小瞧了这位月亮妈妈,不论是在村里还是在县里,她可都算得上是一位响当当的名人。

  月亮妈妈家住在阳朔县高田镇的历村,村口就是著名的月亮山,1996年,随着越来越多的外国游客涌到这里来观光旅游,大半辈子都以种田为生的月亮妈妈,开始和村里人一起学着做导游赚钱。在与外国游客的交往过程中,只有小学三年级文化水平的月亮妈妈,开始跟老外学起了英语。

  月亮妈妈:“茄子,英语叫什么?”

  外国游客甲:“aubergine”

  月亮妈妈:“苦瓜,英语叫什么?”

  外国游客甲:“不知道,可能是cucumber”

  外国游客乙:“不是,不是……”

  几年下来,月亮妈妈不仅学会了英语,还学会了其他几个国家的语言。最让她高兴的是,在学习外语得这几年里,她还结交了不少外国朋友,而“月亮妈妈”这个名字,就是外国游客送给她的称呼。

  会客厅:月亮妈妈您好。我看到您跟外国游客用英语聊天,能不能用英语跟大家介绍一下,您的真实名字叫什么?

  徐秀珍:我的中文名字叫徐秀珍,英文名字叫妈妈moon,“英文(八年前两一个加拿大女士还有两个男孩来到我的村庄,给了我Mama Moon这个名字。两个女士当时生了病,我照顾她们,熬中药,给她们做饭,她们问我多少钱,我说免费。后来有人来过我们村庄,他见到我非常惊讶,说原来你就是Mama Moon,我觉得这个名字很好听。我说不好意思,不敢当这个名字,但他说你像妈妈一样关心人,你就叫做月亮妈妈,我很开心。

  会客厅:我看媒体有报道,说您会八国语言,那我想知道是哪八国?

  徐秀珍:德语、法语、以色列、丹麦、意语、韩国语、英语还有意大利语、瑞典,都是会几句,打个招呼。

  会客厅:您这些语言都哪儿学来的,怎么学的?

  徐秀珍:都是在月亮山卖饮料学的。

  会客厅:可是在月亮山很多人卖饮料,别人没学会,您怎么学会了?

  徐秀珍:我想当导游,卖饮料不能赚很多钱的,收入很少。所以我说要学会英文,去当导游,有一天我在山上卖饮料,两个是意大利人到山顶去玩,我在山顶卖饮料,他们就跟我聊天,他会一点中文,我说你要不要去看那个山洞,他说今天不去,过两天你去阳朔接我们,当导游。我说好。他说要多少钱,我说随便你吧,我又不会英文,就是想学英文,开心嘛。后来我就带他们过来,来回三个小时,当导游那天,他拿了五十块给我,他说够吗,我说够了。后来我想想,卖饮料,三天很难卖,还赚不到钱。现在当导游三个小时得五十块,这钱容易赚。

  会客厅:所以就开始学英文了。

  徐秀珍:是,开始学英文,一定要学会。

  能够讲一口流利的英语让月亮妈妈比别人尝到了更多的甜头。看着慕名前来找自己做导游的游客越来越多,月亮妈妈开始认识到宣传自己的重要性。在她家小院的墙上,贴着很多张月亮妈妈与游客的合影,每当有游客前来拜访,月亮妈妈总会不厌其烦的向他们讲述这些照片背后的故事。

  现如今,只要游客一走进村子,就能在显眼的地方看到月亮妈妈家的广告。这样做的目的只有一个——要做一个有名气的导游,让更多的游客认识月亮妈妈。

  会客厅:那会儿当导游好像不用导游证,你可以随便去带路,现在需要导游证,你有没有去考?

  徐秀珍:2002年我去考了导游证。

  会客厅:全部考试都考下来了吗?

  徐秀珍:我考不起,我没有文化,后来补考,考英文口语,我们旅游局的局长让我说几句英文,局长想考我,说你说几句,我说可以呀,他说那你说你当导游,老外想去哪里你怎么说,我说你好,“英文”后来我说“英文”后来他说给你了,导游证给你了。

  会客厅:所以现在你是有证的导游了。

  徐秀珍:有。现在我们阳朔很多导游,都是漂亮的年轻人,他说,月亮妈妈你那么老了,你不用导游证,你的导游证过期了,因为每年都要去换一个证,他说你不用换了。那么大年纪了。我2002年做节目,中央电视台给了这个笔,就说让我戴上这个当导游。我也不出阳朔去找客,我都在月亮山找客人。

  会客厅:我看您老背着一个小包包,里面有导游证,还有什么好东西?

  徐秀珍:还有很多的照片,老外给我寄来的信,还有这个留言书。

  会客厅:你看,的确月亮妈妈非常有名,所有的留言都要写上月亮妈妈,然后说马上就要见面,他们还想来再看你。

  徐秀珍:对。

  会客厅:你写上意大利吃这是什么意思?

  徐秀珍:这是吃饭的时候,写个吃字,如果当导游写个走字。

  会客厅:那你这些写的什么你都看得懂吗?

  徐秀珍:看不懂。

  会客厅:看不懂,你只会说这些英文,这些语言你只会说,但是你看不懂。那你让他们留言有什么用吗?

  徐秀珍:几个老外去月亮山,我就问他你好,他说我来自意大利,我就给他看这个留言,“英文”他说等一会儿,他就去了,所以我叫他留言,老外看他的国家的人写的字,他敢跟你,不然他怕你这个导游不好。

  会客厅:所以这是您的广告,来了意大利人您就给他看,说您看意大利人在我这儿吃过饭,夸奖过我,你看一下,您自己看不懂,您在这儿写上意大利吃,但您看不懂万一他们写了不好的评语您怎么办?

  徐秀珍:不会的,老外都是写好的,因为我对他们都是很好,我没有对他们偏心,我对老外、中国人,对待他们都是很好的,有的中国人要写,我说浪费本子,浪费纸,不用你写,不然人家说是我自己写的,因为外文我不会写,他肯定要相信了。

  会客厅:你现在有一大本广告,各个国家的人都给你留言,这本广告管不管用?

  徐秀珍:管用。

  会客厅:有实际的效益吗?

  徐秀珍:有。

  2002年,月亮妈妈开始频繁地在电视上露面,这一下全国各地更多的人都认识了阳朔的农民导游——月亮妈妈。

  月亮妈妈出名后,一家人的生活也随之发生了变化,现在,除了月亮妈妈自己每天出去做导游以外,还让儿子女儿在家里经营起了农家饭和农家旅馆的民居旅游生意。

  月亮妈妈:“这栋是去年盖的,里面那栋是2003年盖的。”

  记者:“那个时候来的客人多吗?”

  月亮妈妈:“那个时候很多人呢,人多摆不下,团队一来就一、两百个人。”

  除了自家的生活发生了改变,月亮妈妈的名气还促进了整个阳朔旅游业的发展,现在不论是在互联网上,还是在阳朔旅游地图上,游客都能找到月亮妈妈的名字。

  阳朔县旅游局副局长何金桃:“阳朔的旅游有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民间的发展促进了政府的管理力度,最有名的例子就是我们的月亮妈妈在中央电视台已经露面,也广为全国很多游客所熟悉的,会几国外语的月亮妈妈,她就是我们这个几百名导游员中最有特色的一个代表”

  现在每天都有很多中外游客慕名前来探望月亮妈妈,大家都想来与这位农民导游聊上几句英语。

  会客厅:当初学英文的时候有没有想到过,有一天月亮妈妈会因为学英文出名?

  徐秀珍:我也不会想,没有想到有这个今天,我意思是说我下定决心当导游赚钱,我是为了赚钱,我也不知道有那么出名,要来北京来拍电视,来做节目。

  会客厅:那您现在好多媒体也报道您,您出了名了,出名有好处吗?

  徐秀珍:也有好处,也有开心,也有烦恼。一当导游很开心,跟老外聊天,跟年轻人聊天、唱歌,他们年轻人都去查网,网上有我的名字,这是我们阳朔地图有我的名字、电话号码,他们买了地图,查网查到月亮妈妈当导游,他们想跟月亮妈妈聊天,学英文。所以说有时候有点烦恼,是什么烦恼呢?就是说有的人他看到我,看我出名了,他看到我上网,有很多游客找我当导游,那种游客没找他,他就想跟我换电话号码,他说某某跟你换个电话号码好吗,月亮妈妈,我的电话号码很好,我是个888,我说我不要,我这是444,如果你要换可以,你拿十万块钱让我跟你换。我头脑没有那么笨,我跟你换电话号码,以后游客就找你了,不找我了。

  会客厅:他就可以冒充月亮妈妈了。

  徐秀珍:但是有的一找月亮妈妈说,他说月亮妈妈死掉,没有这个人存在,所以说我听到这个话我有点烦恼了。

  会客厅:这跟你出名有关系吗?是不是因为你出名生意就好了?

  徐秀珍:是啊,上两个月我在湖北电视台拍电视,也是去了一个礼拜,去了六天,(游客)他们吃农家饭不看到我了,非要给我拿个相片回去,没有看到,没有跟我合影,他说那个人没有看你,没有收入,他非要拿个相片回去。

  会客厅:您现在实在是太有名了。

  徐秀珍:所以说我说有名也是有开心,有烦恼,是这样。

  会客厅:月亮妈妈出名了,而且到月亮山的游客也越来越多了,于是村里很多的农家都搞起了旅游,但是月亮妈妈家里的游客却并没有很多的增加,这给月亮妈妈一家带来了新的烦恼。

  这就是广西阳朔县的著名风景区月亮山,它就在月亮妈妈家居住的历村村口,现在,村子里家家都做起了与旅游有关的生意,这里已经成为阳朔县最具特色的民居旅游村,

  阳朔县旅游局副局长何金桃:“以2004年为例,全年我们(全县)接待了中外游客首次突破了三百万人次,达到了三百二十万人,其中入境游客四十一万左右,其中在阳朔停留住宿的游客突破了五十万”

  游客的增多使旅游市场的竞争变得激烈起来,现在全村已经有二十多家办起了农家饭和农家旅馆,还不断有人准备加入这个行列,而且家家都以“月亮山”为招牌。

  由于不符合相关规定,“月亮妈妈”四个字的商标注册遭遇了失败,这让月亮妈妈家的生意与其他人家比起来毫无优势。相反,由于月亮妈妈在大多数游客的印象里只是个会说英语的导游,很多人并不知道她在家里也办起了农家饭,所以每天专门来家里吃农家饭的游客并不多,这让一家人很不开心。

  月亮妈妈的大儿子张成亮:“(游客)你不在这里吃饭,我要花电话费打她的手机,那谁帮我出,反正都是做生意嘛,要吃饭要生活,你要在这里吃饭,肯定二话没说,打她的手机叫她回来。但是现在很多(游客)都是订餐在别人家里,订餐后下来看(她)。”

  除了家里的农家饭生意不好,现在去外面找游客做导游也不像从前那样容易了。

  记者:“今天没游客?”

  月亮妈妈:“有啊,刚才不是有两个团嘛”

  记者:“可是您没有客人啊?”

  月亮妈妈:“……”

  今天月亮妈妈又没有接到一个游客,生意上的萧条让月亮妈妈一家人感到非常无奈。

  会客厅:现在到月亮山的游客多了,您那么有名,怎么生意反而不好了呢?

  徐秀珍:上两个月有一个深圳人打电话,打通我的手机了,他打通了不打第二次,一个男的(导游)接的他,(游客)他说他下山,找月亮妈妈,(男导游说)我就是月亮妈妈的儿子,他说,后来跟他去,打他(游客)的手机,他说我现在跟着你儿子,我说不是我儿子,我儿子在家做农家饭,我说你过来看。他说是你儿子,后来跟他去了,他说那个(导游)带他去,到一个地方去,他说我要告你月亮妈妈,要投诉你,到我们那里,那个不正规的门进去他说要六十块,我说不是我儿子,你过来看,我说你投诉,后来投诉去了旅游局,他说我不是月亮妈妈的儿子,把他判刑,那个导游,那个男的。

  会客厅:有人假冒您的名字。

  徐秀珍:他说是我的儿子,我的媳妇,我说阳朔几十万人口,哪有那么多儿子,那么多媳妇,你们那么笨我,你应该还打一次,最多五块钱。

  会客厅:您看您在村里办农家饭,有农家乐,但是您在村里最有名,为什么游客来了不去您那儿,去别人家了呢?

  徐秀珍:我们给游客开心,看到月亮妈妈,但是有的导游订去另外一家吃饭,后来叫来看我,说你又想当导游,又想欣赏月亮妈妈,但是你也不订在这里吃饭,所以我儿子有点烦恼,所以说我不在家,他不打电话叫我,我有手机,一般去我家订餐那种,他们打手机回去跟他们合影,很多人跟我合影,(游客)自己有那种导游带他去另外一家,他说我不去,我一定要去月亮妈妈家去吃,有的导游说月亮妈妈家不好吃,没有消毒柜,很脏的,后来游客说我下去看,我亲自下去看,他一看月亮妈妈家不是有个大大的消毒柜在那里吗,你们说不好,我们自己去那里吃,后来导游不好意思了,游客告诉我们说,我不相信月亮妈妈上了中央电视台的,家里能有那么脏,我不相信,他下来看到,要在这里吃,他不跟他去。

  会客厅:月亮妈妈有了烦恼,不过我们会客厅一会儿请来一位嘉宾给月亮妈妈出出主意,马上回来。这位是著名的西部作家张贤亮先生,而且他也是一位西部著名的成功的商人,成功策划和经营者西部影视城,张先生,听了月亮妈妈的故事,觉得到底问题出在哪里?

  张贤亮:的确月亮妈妈很有名,我们宁夏的人也有好多知道她的,她现在可以说是享有国际声誉。但是她只是享受的是个个人的声誉,她通过她的努力,通过她的智慧,她能够学会八国语言,这的确不简单。我们中国的的确确在民间有非常多像月亮妈妈这样有聪明才智的这些人,这些普通百姓通过自己的努力,都建立了很好的良好的声誉,甚至月亮妈妈比较突出一些,她还有国际声誉,但是我们要知道,声誉并不等于品牌。这个商机应该在她已经建立起来一定的声誉的时候,她就应该要向多规模化了,他就应该把他全村的那些还没有起步的人都组织起来,形成一个月亮妈妈的那么一个旅行社,或者形成月亮妈妈的那么一个招待的宾馆、酒店之类的。

  会客厅:月亮妈妈,我听说有人打算来跟你合作搞经营,办大一点,你为什么不愿意呢?

  徐秀珍:我的儿子他们也没有经济头脑,如果有经济头脑了,肯定生意好。

  会客厅:刚才张先生其实给您出了个主意,说您村里现在不是有十几家、二十几家农家乐吗,您把他们全组织到一块,办同一个商标,都叫月亮妈妈家,统一管理,办大了,这样生意就好了。

  徐秀珍:不可能,要是做月亮妈妈农家饭,一个有一个的家庭,谁去管那个收入?那不行的,因为正是有的人才有商家去承包,我们是路底,路面生意肯定导游一般都是拉到路边,我们有一点像山区一样,不顺路,所以有的导游就想顺路,全部统一做一个农家饭,有的他不同意,我的生意比你好,我肯定不同意,你的生意比我这儿好,你想一起干,那时候不是统一吃大锅饭吗,吃饭不用钱,做事你一捶我一捶,各个是十分,要吃控制,很多,要多劳多得才是搞得好一点,你这样不好管理。

  张贤亮:当然他们只能发展到这个层次了,他们只能是个体这样做,他们从来没有想到做大是要采取股份制,他也从来没有想到在一个股份公司的统一的管理之下达到一定的标准,就是每一家都要用月亮妈妈这样的服务态度,要很详细地定下细则,要达到月亮妈妈使游客满意的程度,每一家都是这样,这样就标准化起来。这也不能怪月亮妈妈,因为这么多年中国西部的他的人文环境就是这么一个人文环境,她做到这样已经是非常了不起了,你要再希望她做大做强,必须要有外力对她的支撑和推动。

  会客厅:这是否意味着需要有一笔外来的资金?

  张贤亮:但是他们不是个资金问题,是个观念障碍问题,就是月亮妈妈说的,不可能,个体可以,我们合作是不行的。这就是一个西部人的特点。所以有很多万元户他老是万元户,成了长不大的老小孩。

  会客厅:您说现在月亮妈妈该怎么办呢?是找一个人来帮她搞管理?找一个合作对象?

  张贤亮:我觉得月亮妈妈是非常好的一个桃子,是非常好的一个地方的资源,这个时候是需要政府的职能部门来为她出力了。

  会客厅:张先生出了第一个主意,叫下山摘桃子,谁下山摘桃子?

  张贤亮:是政府下山摘桃子。就是把民间这样的智慧所创造出来的劳动成果算作他地方上的资源,实际应该这个月亮妈妈,她是通过自己的努力而达到现在的成就的,这时候政府就下要山摘桃子,摘这个成熟的桃子,她已经很成熟了,把她收为地方的品牌,作为地方的品牌,作为地方对外的一个形象,作为地方上的一个旅游资源,这样子来帮助她提升她的智慧的成果,来帮助她提升她的品牌,来帮助她总结出一套服务的规范,来帮助她制定出一套服务的标准,这需要政府的努力。

  会客厅:月亮妈妈有没有想过去跟政府求助?从来没想过?

  徐秀珍:是,我们自己做生意,你去求政府也不好。

  张贤亮:这个不是月亮妈妈要去求的问题,这个是要政府主动地来做。

  会客厅:您看现在这个政府和月亮妈妈之间这个桥怎么搭?

  徐秀珍:昨天我接到一个电话,他说明天你跟我订一个餐,十个人一个桌,十个人谈,他说,你要八菜一汤,我说好,有鸡有鱼,我说好。后来说你一定要给我陪那十个人,我说我现在不在家,我在北京做节目,那算了,这样说的。我不在家他就不订那里,我在家他就订,不在家他就不订。

  张贤亮:你看,这就是离了月亮妈妈,她个人就不行嘛,她没有形成品牌,这就是她的一个很重要的弱点。现在问题不是月亮妈妈去求政府,是应该政府积极主动地来帮助和支撑和提升和总结月亮妈妈的这个经验,把她个人的生意转化为地方的品牌,我们应该把这个纳入到提高执政能力的一部分。

  会客厅:所以您觉得现在政府应该介入,要帮月亮妈妈一把。

  张贤亮:对,这不是帮的问题,是政府自身的事情,是政府提高政府的执政能力的一个重要的内容,是政府应该积极主动地找她的。

  会客厅:那您当初是怎么把您的西部影视城变成一个地方资源的?

  张贤亮:我首先打出来牌子,我是中国电影从这里走向世界,实际上严格地说来应该说是中国当代电影城镇北堡西部影城走向世界,因为首先是《红高粱》,然后是《黄河谣》,然后是《牧马人》,这些都是中国(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改革开放以后的影片获得国际、国内大奖的都是从镇北堡西部影城走出来的。这样我当时当然也是积极主动地去跟地方上说,当然我和月亮妈妈不同,因为我在做镇北堡西部影城之前我已经是个地方品牌了,所以我这儿不存在问题,而且政府当然现在它也是肯定了镇北堡西部影城是银川市的品牌,而且是银川市唯一一个国家4A级景区。

  会客厅:其实有了品牌之后还要继续地扩大影响力,我听说了一件事情月亮妈妈,就是你自己也印了好多名片是不是,但是来游客的时候,你一个团队只送一两张名片,为什么不舍得送名片呢?

  徐秀珍:送给他也没用,因为他到桂林一般是组团的,他也不知道,游客也不知道,不知道没有去跟他们去吃饭,没有看到月亮妈妈,他不知道啊。

  会客厅:您觉得要广泛地跟游客宣传这事儿不太有用。

  徐秀珍:是。

  会客厅:张先生觉得呢?

  张贤亮:这就是西部,本身这个城市它已经发展到它的顶峰了,所以我才前面那样强调政府的作为,她现在就是这样,因为她觉得她每发一张名片出去,她必须要有那张名片看到效果,她没有看到广泛的散发实际上一个游客他能够带动最少,这是在国际旅游协会上都有统计的,一个游客的口碑最少能带动五个游客过来,而一个游客说这个地方不好,最少能够阻挡住五个游客,所以她这一张名片认为,月亮妈妈认为,这位游客已经来过了,他下次就不会再来了,因而我也就不发给他名片了,她不知道这个游客回去他还可以带动五个游客到月亮妈妈这儿来。

  会客厅:多发名片您得。

  徐秀珍:好吧,我下次还得多打点名片。

  会客厅:张先生,我们假定,假如您打算投资去跟月亮妈妈合作的话,您会有什么实际的措施吗?

  张贤亮:这个投资我首先要看可行性,月亮妈妈的声誉,就是刚刚说的,都有国际声誉了,在她身上是完全值得投资的,但是这就需要政府有作为,政府能够支持,现在的西部的发展和西部的经济的提升如果没有一个有作为的政府官员的强烈的支持是很难的。这个提升首先要组织他们的确,他们已经可以说他们已经受了市场经济和商品经济的熏陶了,而且月亮妈妈又在这个市场经济当中现在吃了亏了,所以她也可以吃一堑长一智,这也需要再培训,第一步是不仅要知,最重要是教给他们怎么做。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