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四川出现不明原因疾病专题 > 正文

四川怪病蔓延17人死亡 专家排除非典可能(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10:42 重庆时报
四川怪病蔓延17人死亡专家排除非典可能(组图)

7月23日,四川省资阳市雁江区南津镇,面对亲人不知病因的故去,家属感到悲痛万分(刘自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四川怪病蔓延17人死亡专家排除非典可能(组图)

医生“全副武装”地走进传染病病房 (刘自强)


四川怪病蔓延17人死亡专家排除非典可能(组图)

7月23日,四川省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患者躺在该院的传染病隔离病房内接受治疗(刘自强)


四川怪病蔓延17人死亡专家排除非典可能(组图)

疾病分析图 (胡杨)


  -排除非典,暂不能证明会在人际间传播 

  -卫生部、农业部联合专家组抵川调查

  -资阳、内江打响全力抗击不明疾病战斗

  核心提示

  自6月24日至7月23日,四川省资阳市、内江市陆续收治了58例不明病因患者。这些患者多为30岁到70岁的男性,发病初期均出现高热、乏力,伴有恶心、呕吐;后出现皮下淤血、休克等症状,截至7月23日,有17例病人经抢救无效死亡。资阳市卫生局官员表示,病因仍在调查中,但已排除是非典。资阳、内江打响了全力抗击不明疾病的战斗。

  疫情发生后,卫生部、农业部和四川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有关部门和当地党委政府采取积极措施,成立了由国家、省、市专家组成的专业处置机构和应急处置队伍,深入开展流行病学调查,主动搜索病人,千方百计阻断传染来源,全力以赴救治病人。有关部门积极开展健康教育,增强防病意识,防止疫情进一步扩散。

  事件

  63岁老农发病12小时身亡

  资阳市雁江区南津镇迎桥村15组63岁的老农凌德全是此次不明疾病的死者之一。23日下午5时许,一阵低徊的哀乐从凌家传出,捧回父亲骨灰的凌文忠正在给父亲操办丧事。凌文忠在父亲发病那天早上还和父亲在一起,仅仅12个小时后,他就和63岁的父亲阴阳两隔了。

  7月20日早上5时,凌文忠离开家里时,63岁的父亲还好好的,凌德全起床后还蹲在院里洗了件衣服。可到了上午10时许,凌德全告诉孙女,他有点头晕。孙女叫爷爷到医院看一下,老人却说没事,休息一下可能会好。11时许,凌德全感到一身疼痛,时冷时热,并伴有呕吐。家人们紧急将他送到资阳市区一间诊所看病。诊所医生看后大惊,称凌德全的病情严重,让凌的家人马上送大医院治疗。随后凌被送到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治疗。下午6时50分凌德全病情加重死亡。凌的亲人回忆,凌德全死前身上起莫名的小点点,死后尸体全身发青。

  凌文忠赤着上身蹲在房子前,脸色凝重地盯着灵堂里悬挂的父亲的遗像。他的家人个个臂缠绣着“孝”字的白纱,隔壁的土墙边,他父亲的骨灰盒放在两个花圈前面,不远处的地上已有好些纸钱的灰烬。(于洋)

  调查

  发病者大多接触过病死猪

  自6月24日至7月21日,四川省资阳市第一、二、三人民医院陆续收治了20例不明原因疾病。病人发病初期均出现高热、乏力,伴恶心、呕吐;后出现皮下淤血、休克等症状,截至7月21日,有9例病人经抢救无效死亡。被收治的不明疾病病人多为30岁到70岁的男性。

  20名患者中仅一名女病人

  23日19时许,记者在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传染科病房看到,不明疾病的病人都戴着口罩,躺在病床上,上身裸露、下面的裤子挽到了大腿以上。穿着隔离衣服的医生、护士不停地穿梭在各个病房之间。据了解,此次资阳市发现的不明疾病病例中仅有一名女性病人。这名年约5旬的妇女平躺在病床上,头部还罩着什么东西,小腹露在外面。她表情痛苦,不停地用手在小腹上挪动。

  吃病死猪肉的人发病较轻

  急诊科一名医生对一名护士说:“这也怪,吃了病死猪肉的病人还没有比直接接触病死猪的严重。”据这位医生透露,此次收治的不明疾病病人及死亡者中,大多在发病之前有接触过病死猪或羊的情况。宰杀过病死猪及直接接触过病死猪的发病者中,要比吃了病死猪肉的人发病情况更要严重。(于洋)

  直击

  一切暂按非典模式消毒

  7月23日,资阳市雁江区几个乡镇几位疑似患者又被送到该市第一人民医院,该医院接到各乡镇的电话后,火速派急救车到现场接病人。医院急诊科医生护士专门随车接病人,而传染病科则专门对疑似病例做相关的检查和判定。有此次不明疾病症状的则收治于传染科。

  19时许的资阳城华灯初上,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无疑是这个城市里最为忙碌的公共场所。急诊科护士站里,戴着眼镜名字叫做“雯”(音)的护士这时才匆匆扒几口盒饭,尽管如此,仍不时有病人前来护士站咨询,迟到的晚饭屡屡被打断。她此次主要工作就是接不明疾病的病例。23日这天,她随救护车到雁江区的中和、祥符两个镇上接过4个疑似病人。而另一个叫陈紫芹(音)的护士21日先后随车接过两批次的疑似病例,从丹山镇、老君镇接回来4名疑似病例。

  护士站里面的墙上写着这样一行字———请注意:一切暂按非典消毒模式,隔离衣穿后,一律脱在传染科,如数拿干净的隔离衣回科室。

  王晓明护士长要求她的护士严格按照医院的消毒要求进出病房。她说:“这次不明疾病已死亡的病人中,有些病例从发病到死亡很快。来得太凶猛了,有例病例,开始发病不到24小时就死亡了,全身皮下出现淤血。”

  晚上7时30分,一位老汉在亲人的陪伴下到急诊科。老汉称:“前几天接触了病死猪,昨天发现有头晕等现象。”(于洋)

  病因分析

  不明疾病排除非典依据有二

  资阳发现不明疾病病例的情况火速上报到四川省卫生厅、国家卫生部和农业部。卫生部、农业部接到报告后,立即派出联合专家组,赴四川协助当地开展医疗救治、流行病学调查和控制处理工作。

  23日下午3时许,距离发现首例不明疾病病例已20多天。收治不明疾病患者最多的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传染科仍然十分忙碌。包括北京协和医院和四川省人民医院有关专家在内的联合专家组正在医院开会。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王晓明护士长说,7月22日晚上8时许,她刚下班回到家里半个小时,医院就紧急打电话,把她叫回来了,一直忙到到第二天中午,只打了个盹,一口水都还没有喝。原本住在资阳市第二、第三人民医院的不明疾病病人大部分都被转到了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王护士长说,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等资阳市级医疗机构已投入了100多名精干医护人员,参与此次救治行动。

  资阳市卫生局官员表示,可以肯定地说此次不明原因疾病不是非典,排除的依据有:一、这些病情的呼吸道感染症状不明显;二、2002年非典暴发时,资阳不属疫区。他说,来自传染病、急救等领域的卫生部专家经过分析,也已排除了非典的可能性。宗合

  出游提醒

  避免接触病死动物及其体液

  在此次事件中,据新华社最新消息,病例分布在资阳三个区、县和毗邻的内江市资中县,共涉及23个乡镇(街道)、49个村。香港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23日表示,已接获国家卫生部通知四川出现有关病例,卫生防护中心正与卫生部保持紧密联络,并会继续监察情况的发展。旅客在旅程期间,尤其是在郊区,应加强防护,以免被昆虫所咬;避免接触染病或死去的动物,以及它们的排泄物或体液。宗合

  最新消息

  58病例涉及23乡镇

  据新华社电 记者7月24日从四川省卫生厅获悉:四川省资阳市发生不明原因疾病以来,截至7月23日中午12时,累计发病58例(资阳55例,内江3例),其中临床诊断48例,疑似10例,死亡17例(资阳15例,内江2例),治愈出院2例,现住院病例中病危12例,好转稳定27例。病例分布在资阳三个区、县和毗邻的内江市资中县,共涉及23个乡镇(街道)、49个村。

  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病例呈散在分布,相互间无明显流行病学联系;没有证据表明该病在人与人之间传播。

  相关专题:四川出现不明原因疾病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