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杭州水上巴士首次从运河跨入钱塘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14:51 杭州日报
杭州水上巴士首次从运河跨入钱塘江

水上巴士搭乘市民,首次从运河跨入钱塘江。(许卓恒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仲夏之夜,凉风习习。昨晚7时整,60多岁的吴大伯和另外100多名市民一起,兴致勃勃地踏上了武林门码头的“西湖号”和“西溪号”两艘水上巴士,准备从京杭古运河一直游览到钱塘江。客船同时在运河和钱塘江航行,途中又要穿越三堡船闸,这在以前还没

  有过,因此过闸时吴大伯忍不住把头紧贴在了船窗上看了个仔细,他说:“这一趟夜游满足了我的好奇心,让我们老百姓亲历了一次江河之‘吻’。”

  客船“钻”进了三堡船闸

  一路上,乘客们兴奋不已。一个七八岁的小姑娘不停地指着岸上说:“妈妈,你快看,我们的船从桥洞下开过去了。”几位年老的乘客则拉着导游问长问短,把双层水上巴士的各项功能“摸”了个透。

  晚上7时30分左右,两艘船都开到了三堡船闸前面。这时,三堡船闸闸顶的一盏绿灯亮了,第一道闸门慢慢地升起。记者站在甲板上看到,随着船进入闸里,第一道闸门又放下了。这时,第二道闸的红灯亮了,随行的船闸工作人员告诉我们,船在过闸时,要在这里停一下,待钱塘江的水涌入,使水位上升到一定的高度,才可以出运河入钱塘江,这就是船闸的基本功能。

  在二十几分钟的等待里,记者眼看着船舷顺着墙边一点点升起,真正体会到了“水涨船高”的含义。上升了七八米后,水位跟钱塘江水位基本持平了,第二道闸门缓缓地打开了,水上巴士顺利地出了三堡船闸,从河“游”到了江。

  这时,远处钱塘江面上四桥和一桥灯火通明,像两条巨龙迎接着夜游的人们。

  运河钱江夜游定期开通

  乘船夜游钱塘江,早些年就有,不过大多是包船的形式。为了增加市民夏季的休闲活动,水上巴士公司利用现有资源,开通了运河和钱江的夜游,市民从28日起,可以像乘坐公交车一样,购票乘坐两艘双层巴士,既游览古运河风光,又可通过三堡船闸到钱塘江上观赏两岸灯火。

  每晚一班的水上巴士可容纳近200人,每晚19点从武林门码头出发,穿越三堡船闸经钱江四桥至钱江一桥,22点左右回到出发地。游客坐在空调船里,能了解不少关于运河、钱塘江的典故、船闸的形成以及钱江新城建设等内容。

  据了解,武林门巴士码头从早上8点开始全天售票,票价分为上客舱每人88元,下客舱每人58元,儿童和团队还有另外的优惠,整个夜游活动将于9月下旬结束。(方莹 李悦 赵文浩)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