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图文:困局“嗅”出机遇:环保服务业成为浙江民资新“奶酪”(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20:29 新华网
图文:困局“嗅”出机遇:环保服务业成为浙江民资新“奶酪”(2)

图文:困局“嗅”出机遇:环保服务业成为浙江民资新“奶酪”(2)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困局“嗅”出机遇:环保服务业成为浙江民资新“奶酪”

     8月3日,浙江省嘉兴市洪合镇污水处理厂一位工作人员在查看经过处理的水,该厂是由民间投资建成的环保服务企业。

    在工业污染防治上,我国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实施“谁污染谁治理”的政策。然而,“谁污染谁治理”的政策最终取决于企业自觉的环保意识。中小企业受利益驱动和低成本竞争的压力,不可能完全具备这一意识,而由政府投资的污水处理厂基本集中于城市和规模比较大的开发园区,触角难以伸及农村中小企业。

  为了解决这一矛盾,浙江省各地政府部门开始尝试运用市场化手段求解农村“环保困局”。目前,浙江各地正在引导民间资本投资农村治污项目,变以往“谁污染谁治理”的政策为“谁治污谁收费”。地方政府根据环保需要进行污染治理设施的项目招商,明确工程规模、排放标准、收费价格等项内容,同时给予投资者局部经营垄断、排污量不足时政府给予补贴等项承诺,以及土地价格等其他方面的优惠。在政府承诺的条件下,能够保证投资者收回投资,并有利可图。

    新华社记者王定昶 摄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