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访台湾文化名人李敖长女李文:有了理想才会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8:20 新民周刊
访台湾文化名人李敖长女李文:有了理想才会骂

“好讼”的李文颇有李敖之风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42岁的李文,作为台湾文化名人李敖的长女,显然继承了父亲的性格和风格。为唤起北京市民弘扬公德的热情,她在不断投诉社会陋习的过程中已经接连打赢了三场官司。

  尊严不容侵犯

  这第三场官司,是李文状告她所居住的小区业主,在公众场合辱骂她而侵害其名誉权
一案。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于7月29日判决李文胜诉。

  7月31日,李文接受《新民周刊》采访时说:“我为赢得官司花费了很多时间和金钱,但相信这样做是值得的。我李文做到的事,每一个人都能做到。只要大家共同努力,社会的文明环境就可得到净化。”她对赢得其他五场官司充满自信。

  落户北京两年多来,李文以一连串的“出位”言行频频出击,不时对社会上种种不合理现象和公民素质的低下,进行令北京人惊诧的投诉和抨击,以维护个人应享有的权利。她出书宣战,让人领教了“我和李敖一起骂”的泼辣作风。

  李文和李敖最大的不同在于李敖看政治,李文看生活。她投诉的都不能算是什么“大事”,只是揭露国人司空见惯的种种陋习。邻居养狼狗骚扰,她投诉;在小区里将内衣外晾、在草坪上种菜等行为,她投诉;邻居的公鸡打鸣,她投诉;在北京买汽车被欺诈,她投诉;有人随地吐痰,她也投诉……

  李文将她两年来投诉引起的冲突归因于中西方文化差异和新旧观念的碰撞。她对笔者说“投诉是一个很费金钱和时间的事,在内地很多投诉都没有什么结果,但谁都不去做,就形成整个社会的恶性循环。每个人都要有自尊,如果连自己的尊严都不去维护,就不用活在这世界上了。”

  刚刚打赢的这场官司,由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审理判决。被告冯某是北京一个园艺工程老板,曾为李文的花园做设计及施工,因质量问题引起纠纷。今年3月4日,冯某在公共场合看见李文,冲上来辱骂威胁。李文当即报警,事后向法院起诉。

  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审理此案时。多位证人证明冯某“言语不敬、情绪激动”,使用了诸如“你是美国人丢人显眼,你是中国人也是败类”、“打着你爸爸的旗号到处做坏事”等言辞。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认为,这些言词属于在公共场合对李文的品行、职业、身份等与公民名誉权相关的行为内容进行公开和直接的批评和攻讦,且这些批评和攻讦没有举证证明可以成立,应认定构成对李文名誉权的侵害。被告冯某被判书面致歉,赔偿原告李文精神损害抚慰金1000元人民币。

  “我和李敖一起骂”

  2002年底李文来到中国时,除了“李敖之女”的标签,没人知道她是谁。如今,李文的名字已渐渐被国人知晓。她说:“我一不小心竟成了名人。当名人不算坏事,只是这名人的称谓总与诉讼连在一起,尽管这三起官司均已胜诉,但仍让我感到了一种悲哀……我曾一百多次投诉侵犯我权利的个人与集体,屡诉屡败,成功率也就百分之一二而已。投诉不成功,我感到悲哀,但这不是我的悲哀,是这个社会的悲哀。我对自己说:只要在这些过程中唤起人们维护秩序、遵守公德的热情与关注,也就足够了。”

  李文列举了周围不少人的缺点:口臭,会妨害到你交谈的对象;随地吐痰,几乎成了一种亚文化;抽烟,很多地方和场合都没有区分非吸烟区和吸烟区;喧哗,很多人用“叫”的声音来讲话;还有,很多女性穿凉鞋,竟会穿短丝袜,而男孩常常把裤腿拉上来,把小腿露在外面……

  她认为,编织人们共同价值观念的经纬,建设一个让国民享有安全感和信任感的社会,不知道要比造大马路、大立交桥、大广场艰难多少倍。生活在一个成长期的大国,应知道如何做称职的国民。要警惕我们的行为习惯、办事方式变为发展路上最大的障碍。一个大国国民更应具有与国家地位相称的修养和气度。李文说:“有北京学者说,道德的产生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很多情况下,做好人的变成大傻瓜。但正因为这群傻瓜,我们的道德才不会垮掉。我就是这样的傻瓜,希望更多的人出来做这样的傻瓜。”

  打了几场官司,惹了那么多人,李文难免遭人仇视。她住宅的窗玻璃多次被人砸碎,常常收到匿名恐吓电话。那天,李文在电话中说,最近她又接到一个短信,声称如果她再闹下去就要挖了她的双眼,李文马上报了案。

  面对死亡威胁,李文写了遗书,买了意外伤害保险,李文说起这些事情时毫不恐惧。她说:“当他们知道我是李敖的女儿时,就明白我为什么不屈不挠了。”

  喜欢嚼冰的女人

  李文是美籍华人,英语教授、作家、演讲人。她出生于纽约,在中国台湾和美国两地长大,深受中西文化的熏陶。在美国,李文一直从事英语教学和研究工作,2002年底定居北京,继续从事英语教学与研究工作。目前,她任职于北京的几所学校和教育机构。

  李文17岁结婚,因丈夫有暴力倾向,18岁那年离婚。如今的李文已经单身很久,她说:“内地的男人不会有胆量喜欢我,因为我太厉害了。像我这样的女人,坏男人我看不上,好男人又看不上我,也算是一种悲哀。”

  与李文相识有两年了。她有个习惯,坐在那儿,时不时会从杯子里取出冰块,放在嘴里咬嚼。她每天嚼冰块,出门也要带两罐冰,喜欢嘴里清爽的感觉。

  李敖说:有原则的投诉体现一个人的尊严。这是他的长女李文生活中的一条准则。一年多前笔者在台北采访,曾在席间听李敖谈起他与李文的父女情。父亲眼中,李文是“冰河期的幸存者”,是“没有‘那话儿’的李敖”。他对女儿的评语是“进取、奋斗、好胜、斗争”。

  李文的投诉常常受挫。在情绪极为低落时她流着泪给李敖发了一份传真表达自己的疑惑。李敖接到传真,当即给女儿去电话说:“你不要抱怨,不要哭哭啼啼。你要调整你的情绪。要走这条路就要坚持走下去。”

  李文对笔者说过:“我是一个女人,在外生活那么久,如果做小女人,小鸟依人,靠在男人的肩膀上,不用去投诉,生活会不会好一点?爸爸也说,你可以投诉,但投诉会有各种后果。你在一个文化不完全一样的地方生活,许多人不理解你,批评你,谩骂你,你要想想,值得吗?我不希望别人看到我弱的一面,我毕竟是个女人,总有想哭的时候,一两个月我就会大哭一场。”那一次,素以坚韧示人的李文哽咽了。

  我问她:“你每天花这么多时间、精力在投诉上,难道不累吗?”

  她说:“人需要自信心。人要学会尊重自己。有两样东西用金钱买不到﹕品格和品位。有人说为什么李文你40岁了看起来还那么年轻,我说大量的投诉帮助我血液循环。我的美容秘诀是吃饭、睡觉和投诉。其实我认为投诉是相当有意义的事。我的工作除了写作和教学外,就是记账般处理各种投诉,比如三个月前的哪件事该问一下了,最近哪件事该有结果了。” 特约撰稿/江 迅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