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外交部第二次大规模开放 李肇星与公众跳非洲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11:31 郑州晚报
外交部第二次大规模开放李肇星与公众跳非洲舞

李部长和参观者一起跳起非洲舞。 郑州晚报记者 游晓鹏/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外交部第二次大规模开放李肇星与公众跳非洲舞

合影留念。 郑州晚报记者 游晓鹏/图


外交部第二次大规模开放李肇星与公众跳非洲舞

合影留念。 郑州晚报记者 游晓鹏/图


外交部第二次大规模开放李肇星与公众跳非洲舞

此次是对公众开放机制化后的第二次大规模开放,近200名参观者参观了这次以“走近非洲”为专题的开放活动。 郑州晚报记者 游晓鹏/图


  郑州晚报北京专电(记者 游晓鹏 文/图) 8月14日下午,外交部举行第8次公众开放日,也是对公众开放机制化后的第二次大规模开放,近200名参观者参观了这次以“走近非洲”为专题的开放活动,并与李肇星部长、孔泉司长等“外交明星”合影留念。活动最后,李肇星部长还即兴与参观者、非洲歌舞演员们一起跳起了非洲舞。

  百名公众外交部“走近非洲”

  据了解,本次活动主要采用的是网上报名的方式,在7月29日发布消息之后,短短5天内就吸引了556名报名者,根据报名先后,并考虑了地域平衡等因素,选取了100名来访公众,涵盖全国25个省、市、自治区,最远的省份包括广东、贵州、宁夏、四川等地;最小的公众9岁,最大的70岁。他们中有工人、农民、学生、教师、公务员、工程师、医生、军人、警察,还有研究员、律师、经纪人、个体户等,共涉及20多个行业。而对媒体来说,尽管开放日已经不再陌生,但这次活动仍旧吸引了数十家媒体的30多位记者前来。

  此次开放活动共分为三项,第一项是参观新闻发布厅、了解本次“走近非洲”的主题与我国外交总体情况;第二部分是参观外交部部史陈列室;第三项则转移至外交部橄榄厅,参观“走近非洲”图片展,与李肇星部长、沈国放、吕国增部助及非洲驻华外交使团长、喀麦隆驻华大使埃蒂安等合影留念,并观看一场由坦桑尼亚一歌舞团表演的舞蹈节目。

  据介绍,本次活动最大的不同于以往之处在于,临近中非建交50周年,本次开放日活动第一次以“走近非洲”作为专题,公众除要像以往一样参观外交部部史陈列室、橄榄厅、与外交官合影以外,还安排有中非两方面外交工作者介绍中非关系史、现状与发展前景,“走近非洲”图片展览等。非洲驻华外交使团团长、喀麦隆驻华大使埃蒂安等非洲使节在新闻发布厅向来宾介绍了中非交流史,他说,中国与非洲的交往实际上不止50年,而是2600年,因为在非洲发现了公元前600年的中国蚕丝。

  外交部部长李肇星、部长助理沈国放、部长助理吕国增、非洲司司长许镜湖、新闻司司长孔泉以及非洲驻华外交使团等非洲使节出现在了昨日的活动中。李肇星部长说,近年来公众一直给予中国外交事业很大的关注与支持,欢迎大家继续为中国外交事业出谋献策。他还提到了中非关系、朝核六方会谈进展、联合国改革以及国际上的中国威胁论,再一次阐明了中国和平求发展的立场。活动过程中,全程担任“主持人”的外交部新闻司司长孔泉不时与公众打趣时的幽默、李肇星部长与公众合影时的和蔼可亲以及沈国放部助不苟言笑的“严肃”表情都给参观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据了解,外交部举行首次公众开放日是在2003年9月6日,此次开放是继2005年4月15日外交部举行公众开放日,确定将对公众开放机制化后的第二次大规模开放,也是外交部迄今举办的第8次规模较大的公众开放日活动。外交部新闻司参赞宋荣华向记者介绍,此前已经有2000多位公民有组织地参加了外交部举行的开放日活动。

  孔泉考问“非洲迷”

  中午1时30分,外交部新闻发布厅已是座无虚席。

  新闻司司长孔泉刚走进发布厅门口,一名来自中国图书出版总公司的参观者忙向他做自我介绍。“哦,你就是那个能倒背出非洲53个国家名字和首都的徐钢呀!”

  孔泉笑着对徐钢说:“你真是非洲迷?好,那我一会儿出题考考你!”孔司长在随后介绍来宾时,就提到了“非洲迷”徐钢,并即兴出了两道题。大屏幕上出现了53个非洲国家的国旗,孔泉请一位观众选择了一个,徐钢脱口而出:“喀麦隆!”第二个问题是让徐钢辨认一种外文究竟是哪国的,徐钢答错了,孔泉说:“终于把你问住了吧!”

  李肇星与参观者共舞

  下午4时,橄榄厅突然出现小小的骚动,记者抬头望去,原来是李肇星部长来了。他首先与站在屏风前合影的参观者们一一握手,紧接着与沈国放部助、许镜湖司长以及几位非洲使节站在前排,与参观者合影。紧接着,他就中非关系、联合国改革、朝核六方会谈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之后是坦桑尼亚一家歌舞团表演的非洲歌舞。

  表演即将结束时,李部长突然拉着几位非洲使节走到前面,从围观的参观者中拉出几人,大家一起随着音乐跳起舞来。一时观众掌声四起,参观者纷纷加入舞动的人群中,场面十分热烈。


  爱问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