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因为有爱 羸弱少女不低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18:01 海峡都市报
因为有爱羸弱少女不低头

老外婆患上糖尿病,晓彬学会了注射,每天都要给外婆打针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N本报记者 黄国华/实习生/王琼珠/文/图

  对于今年18岁的女孩江晓彬来说,命运给她太多的“特殊安排”:出生时就因是女孩,无法“传宗接代”被“抛弃”,母亲抱着她寄住外公外婆家。5岁时,江晓彬的父母离异,之后,母亲和父亲先后组建新的家庭;晓彬与外公外婆在清贫中相依为命。晓彬16岁时,母亲操劳过度,摔伤去世;父亲借故不履行抚养义务,江晓彬拿起法律武器,和父亲打起了
漳州市第一起女儿告父亲的“抚养权”官司。之后,法院判处其父江某每月支付其150元的抚养费,但被告仍拒不执行。

  高一前夕,江晓彬无奈之下,申请法院强制执行,把“既爱又恨”的亲生父亲送进拘留所。父亲在被拘留15天之后,由叔叔凑钱交了第一笔抚养费900元(半年)。随后高中毕业的她,又外出打工,筹措学费贴补家用,如今,当她接到了集美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录取通知书时,除了喜悦之外,掺杂更多的是忧虑和辛酸。

  江晓彬住在龙海市港尾镇小集镇里,当她用微弱而又带着些许羞涩的声音,拨打本报漳州新闻热线(136050181100596-2050110),简要说起自己的经历和困扰之后,本报记者决定走近江晓彬。

  出生后被“抛弃”

  无奈寄养外婆家

  江晓彬是个文文弱弱的小女生,礼貌中透着成熟。这或许是穷人孩子早当家的缘故。谈话中,她会力求准确,却会偶尔思绪中断,她会很困惑地说,奇怪,我怎么会短暂地失忆!或许是营养供应不够充分的原因。

  晓彬的外公黄锦海说,晓彬的父亲江某,今年46岁,原来是港尾当地一家国营糖厂的员工,1986年11月26日和女儿黄秀珍结婚,1987年9月8日晓彬出生,因为是女孩,自幼体弱多病,在农村“传宗接代”的封建思想影响下,男方的家人“不满意”,父母也常常为此冲突,最后感情破裂。晓彬的母亲抱着出生不久的她回到娘家。

  1992年2月26日,当地法院判决准予晓彬的母亲黄秀珍、父亲江某离婚;婚生女儿江晓彬由黄秀珍抚养,江某每月负责负担生活费30元,至16岁止。同年,晓彬的母亲黄秀珍与他人再婚,晓彬与外公外婆共同生活。3年后,父亲与他人结婚,并与继子共同生活。

  自幼懂事会念书

  在小镇上出了名

  在龙海市港尾镇梅市天河街4号的简陋屋子,年逾七旬的黄锦海行动迟缓,他说,14年前就因身体“吃不消”关了饮食摊点,断了生活来源,一说起外孙女晓彬,就感慨不已。他说:“小孩子自幼很懂事,从小学的时候起,成绩就很出色,学校的老师都很疼她,小学到中学,奖状都贴满了大厅的墙壁,在初中、高中阶段,她还先后被评上福建省和漳州市的‘三好学生’;晓彬自小身体不好,邻居大妈、大伯也不时拿些洋参来帮助她滋补身体。”

  大概在小学四五年级的时候,晓彬会念书、懂事,在小镇上出了名。父亲第一次出现在她面前,说要“认她”。晓彬很高兴。之后,在小学阶段,已经下岗的父亲陆续支付了她的部分学费。

  16岁那年为求学

  父女无奈对簿公堂

  2002年2月7日,晓彬的母亲病逝,这一年她念初三。外公外婆不但丧失劳动力,而且年老多病,家中的生活往往靠亲戚的接济度过。在老师的建议下,晓彬将不履行抚养义务的父亲告上法庭,要求法庭判令被告江某,根据当地最低生活标准,承担抚养教育费用,直至她高中毕业。龙海市法律援助中心律师张跃明向她提供了援助。

  父女对簿公堂,除了辛酸难以有亲情可言。父亲江某坚称:从有利于江晓彬的生活、学习方面考量,要晓彬过去和他一起生活;而江晓彬则认为,自幼住在外公外婆家,已经习惯了这里的生活和环境,自己也已14周岁,有权选择与谁一起生活,有权选择自己的监护人,决定留在外公外婆家。

  2004年4月15日,龙海市法院作出一审判决,原告江晓彬年满14周岁,未满18周岁,属于未成年人,且尚在校就读,不能独立生活,当父亲不履行抚养义务时,有要求父亲付给一定数额抚养费的权利,被告也应该依法履行抚养子女的义务。因此,原告请求被告支付抚养费,依法应予支持。

  法院最后判决如下:被告江某每月支付原告江晓彬抚养费150元(自2002年2月28日起至原告年满18岁止,即2005年9月8日止),每半年第一个月支付半年抚养费。

  对父亲的感情

  晓彬认为很复杂

  令人不可思议的是,父亲江某就住在晓彬的外公家斜对面,正好隔着天河街。而据晓彬说,她每次要见父亲的形式是,给他打电话或者写信,和他预约,然后到姑姑家去谈。官司过后数月,江晓彬要上高中了,却依然没有拿到抚养费,父亲总以没有能力为由,躲避着她。眼看学校就要开学,晓彬申请法院强制执行,父亲在被拘留了15天之后,凑了900元,给了她“第一笔抚养费”。

  说起父亲,晓彬说,感情很复杂,他现在身上有伤,身体也不好,又下岗没有稳定工作,并组建新的家庭,长时间没有固定收入,见面的时候,感觉父亲很真诚,但一直强调他“没有履行的能力”。

  初中生办起英语学前培训班

  晓彬身体瘦削,却有股不向命运低头的劲儿。初中毕业那年,她以优异的成绩考上重点高中,其中,英语单科150分,她考了147分。

  刚好有两个月的暑假,住在集镇里的表弟要上初中,找到晓彬,让她帮助补习英语。她灵机一动,何不办个英语学前班来凑点学费。她就让表弟帮助她把这个信息发布出去,由于晓彬英语在集镇里小有名气,收费又低廉(别人一个月收85元,她只收30元),很快就有29个学生来报名。

  她说,来念的学生,有的已经14岁了,个头比她还大又不认真,让她有点生气,不过,有的学生很认真,这让她很开心。这是她人生中,凭借自己的双手和汗水,挣到的第一笔钱:870元。

  父亲无力付抚养费

  不好再去申请执行

  自从法院强制执行之后,父亲还是没有能力支付抚养费。晓彬说,考虑到和父亲缓和关系,她也不好再去申请执行,要解决问题还是想办法通过其他渠道。港尾中学给她减免了大部分的学费,但是每学期还是有几百元的学杂费和一些补习费用,需要缴纳。这期间,父亲有时也断断续续帮助她交了一部分。学校知道她的境况,帮助她申请了一个台湾佛教慈善慈济基金会的赞助,每个月100元。

  外公外婆没有生活来源,每季度到龙海市教育局领到300元慈善金后,懂事的晓彬要把200元左右留给外公外婆做家用,她说,“毕竟自己也是在这里生活”;其他的作为她的日常生活和文具费用。黄锦海说,学校的老师对她很好,上学期间的衣服基本上是老师送给她的,有时学校需要交的费用,老师私下帮助代交了,为了维护晓彬的自尊,就告诉她,是学校减免的。

  外出打工

  收获了资助深情

  今年暑假,晓彬高中毕业了。她事先就托老师帮助她找份工做。她的老师蓝海梅帮她在漳州市区世纪广场的一家服装店找了份临时工。这是晓彬第一次出远门打工。

  晓彬说,她要离开前,店老板刘一楠大哥支付给她两个月1600元工资,她知道这里面带有很大的资助成分,不知道怎么来感谢这些热心人。

  高考成绩出来了。江晓彬考了542分,是年段300多个考生的前五六名,但晓彬却未因没上重点线而遗憾。她说,优势科目英语只考了119分,没发挥好。她对语言类专业感兴趣,第一志愿就报考了集美大学外国语学院的日语专业。

  接到大学录取通知

  不料凑学费这么难

  今年7月25日,在漳州打工的江晓彬接到外公黄锦海的电话,说集美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寄来了。打开录取通知书一看,集美大学通知她在9月21日前去报到,并且在8月26日前,把学费5700元汇到学校指定的账户。

  接下来就是凑学费。她找了父亲,谈起学费的事,父亲告诉她,她已经年满18周岁了,他现在没有固定工作,又有家庭负担,没有这个能力继续供她上这个学,只能由她自己去想办法。大学的五六千元学费,对她而言,是个“天文数字”。

  亲戚、朋友、老师知道她考上了,也给了她关爱和祝福,有的给钱,有的送来了被子……加上自己打工挣来的1600元(扣除两个月生活费400元),晓彬现在凑了2000多元。她说,填报志愿的时候,曾经打电话给在外地工作的叔叔,征求他的意见,叔叔告诉她,录取后要开学说一声,要给她汇1000元过来。

  外婆要卖栖身所

  这让我怎么忍心

  屋漏偏逢连夜雨。高考前,晓彬的外公外婆又病重住院。两个老人都70岁了,外公黄锦海肺结核;外婆许玉音

糖尿病并发心脏病、高血压,卧病在床,需要长期打针服药。家中仅有的一点积蓄也花费殆尽。外婆每天早晚需要打胰岛素(每月一瓶,70元),晓彬向医生、护士学会了简易的针筒注射,当起了业余“护士”。

  外公黄锦海说,晓彬的学费和生活费,让他很犯难,目前看来,唯一的办法是卖掉房子,借亲戚的房子住,先把晓彬的学费凑足,剩余一部分钱,让晓彬当上学的生活费用。而晓彬却不忍心,外公、外婆辛辛苦苦一辈子,到了晚年病魔缠身,还要卖掉栖身之所。

  说到这里,这位身材瘦小女孩的眼中噙满了泪水。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