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南现象解读:中原崛起进程的写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17:53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河南现象解读:中原崛起进程的写照(图)

河南城镇化建设日新月异。请看,高楼林立的省会郑州。 本报记者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近一个时期,在省外众多媒体报道中频频出现一个新词汇——“河南现象”。从

人民日报、新华社、
中央电视台
,到经济日报、光明日报;从
人民网
、新华网,到新浪、搜狐;从香港文汇报、大公报,到凤凰卫视、香港商报,对河南经济发展的报道越来越多,对河南社会进步的采访越来越广。

  与此同时,周边不少省区的领导也纷纷来河南考察,先是江苏、新疆、江西,接着
是河北、山西、陕西、甘肃……

  河南,正在引起全国的关注;“河南现象”,正在成为人们议论和研究的话题。

  (一)

  全国关注河南,人们研究河南,因为,这是一个经济大省,这是一个人口大省,这是一个在全国战略布局中举足轻重的大省;但更为重要的,是基于这样的客观事实——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出现了令人振奋的喜人局面:

  地区生产总值两位数增长,财政收入两位数增长,城乡居民收入也是两位数增长;免征农业税、种粮直补、“十件实事”、打造诚信中原、建设文化强省,事事见实效,件件暖人心;扎扎实实落实科学发展观,认认真真构建和谐中原,发展的河南步入良性轨道,中原崛起迈出了实实在在的步伐。

  数字最具说服力。今年上半年,全省生产总值增长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8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高于全国平均水平7.4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8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6个百分点,外贸出口增幅居中西部之首……速度之快可谓空前,形势之好超出预期。

  百业兴旺,政通人和,社会稳定,这就是今日之河南。

  而出现这一局面,是因为河南不折不扣地落实了党中央各项方针决策,更加明确了奋斗目标和发展举措,更加凝聚了全省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全省上下思改革、谋发展、干事创业的热情更加高涨,千方百计加快发展、奋力实现中原崛起的氛围更加浓厚。

  今日之河南,正在积极探索在较短的时间内把一个人口多、底子薄、起点低的内陆农业大省建设成为经济强省的路子。

  这,就是被周边省区和媒体广泛关注的“河南现象”。

  (二)

  “河南现象”,是这个伟大时代的必然产物。

  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瞻远瞩,做出科学发展和构建和谐社会的英明决策,为河南的发展确立了正确方向,指明了前进道路;

  实施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战略部署,为河南发展增添了新的动力,提供了新的机遇。9700万中原儿女的热情一经点燃,就焕发出惊人的力量;

  深入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党员干部建设中原、发展中原的昂扬斗志和实干精神,造就了一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队伍;

  省委、省政府审时度势,密切联系实际,理清发展脉络,做出了一系列符合省情、切实可行、行之有效的工作部署;

  改革开放20多年取得的辉煌成就,奠定了今天大发展的坚实基础;积累起来的丰富经验,更成为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

  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扑下身子干事业。这种无往而不胜的强大合力,推动着古老中原日新月异。

  站在全球视野审视河南,站在全国大局定位河南,站在时代潮头发展河南,省委、省政府始终把贯彻好、落实好中央的大政方针放在首位。坚定不移地坚持科学发展,坚定不移地坚持宏观调控,坚定不移地坚持改革创新,坚定不移地坚持以人为本,成为贯穿全局工作的红线。

  站在群众的立场上考虑问题,站在为民谋利的角度解决问题。政策惠民、勤政爱民、作风亲民……群众的利益成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群众看到了实实在在的变化,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也更加坚定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力实现中原崛起的信心。

  (三)

  “河南现象”,是中原崛起进程的生动写照。

  中原正在崛起,河南正在追求农业先进。今年以来,全部免征农业税、良种补贴、农机补贴,大力发展劳务经济,用发展工业的思维发展农业,广大农民积极性空前高涨;夏粮产量创历史新高,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增长12.4%。

  中原正在崛起,河南正在追求工商发达。今年以来,加大投入、调整结构、转变生产方式、提高集约利用水平、推动中原城市群经济隆起带建设,使得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幅位居全国第三,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居全国第五。

  中原正在崛起,河南正在追求文化繁荣。今年以来,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推动文化资源大省向文化强省的跨越,已经成为全省上下的共识。

  中原正在崛起,河南正在追求环境优美。今年以来,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城乡人居环境;优化投资环境,打造诚信社会;关停污染企业,促进可持续发展;高楼环路的河南城市富有现代气息,天蓝水清的河南农村到处生机盎然,日新月异的投资热土魅力无限。

  中原正在崛起,河南正在追求社会和谐。今年以来,坚持科学发展,坚持民主法治;社会大局稳定,人民安居乐业;诚信友爱的风气形成了,安全生产形势平稳了,群众的安全感增强了、满意度提高了;构建和谐中原取得可喜成效。

  中原正在崛起,河南正在追求人民富裕。今年以来,加大社会事业投入;坚持在发展中解决就业问题;加快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尤其是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十件实事”,解民忧,得民心,顺民意;政通人和,物阜民丰。

  (四)

  成绩来之不易,保持好形势尚需加倍努力。

  所谓“河南现象”,其本质就是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就是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所谓“河南现象”,只是在实现中原崛起伟大征程中迈出的坚实的第一步,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率先在中部实现崛起才是我们为之奋斗的更高目标。因此,我们绝不能躺在已有的成绩上沾沾自喜、小进即满,而应倍加努力,勇往直前。

  全国的关注是鼓励和支持,更是压力和期望。从上半年发展态势看,今年我省GDP有望突破10000亿元,经济社会发展将进入一个全新境界。但是,越是形势好,越要保持清醒头脑。

  必须看到,下半年任务重、要求高,要圆满完成各项任务,确保“十一五”计划起好步、开好局,就要认真贯彻中央提出的稳定政策、分类指导、调整结构、深化改革、协调发展五项原则,更加注重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更加注重改革开放,更加注重和谐社会建设,更加注重精神文明建设、政治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更加注重对影响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长远性问题的研究。

  必须看到,在我们前进的道路上,还存在这样那样的困难和问题。要让一个近1亿人口、近7000万农民的省份崛起很不容易,所以我们提出要“奋力实现中原崛起”,光一般用力还不行,必须“奋力”,唯有“奋力”才能“崛起”。

  我省是一个农业大省,“三农”是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要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对“三农”问题的部署,抓好各项惠农、利农政策的落实,大力促进农民增收。

  我省是一个发展中的大省,在加快中原城市群建设的同时,要高度重视对欠发达地区的支持力度,使中原城市群与其他各市良性互动、协调发展。

  过硬的干部作风是搞好各项事业的保障,要把干部作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用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考核干部,锻就一支为民、务实、清廉的干部队伍。

  今后三到五年,是发展的关键时期,是为中原崛起夯实基础、创造条件的重要阶段。铁的事实证明,我们的发展路子是对的,发展势头是好的,发展劲头是足的。只要我们紧紧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既定方针办,将全省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集中起来,积极性和创造性调动起来,就一定能让发展的氛围更浓厚,让发展的热情更高涨,让发展的步伐更迅速,让发展的成就更显著,让“河南现象”更加引人注目。本报记者杜时国 王自合 万川明 李 兵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