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经济半小时》专题 > 正文

经济半小时:抗击台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11:17 经济半小时
经济半小时:抗击台风

抗击台风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经济半小时》9月5日播出节目稿《抗击台风》,以下为节目内容。

  这两天台风和飓风成了两个焦点。登陆美国的飓风卡特里娜,已经造成了数千人死亡,两万人失踪,经济损失约五百亿美元。登陆福建的台风泰利已经影响到了福建、江西等五个省,造成了上百亿元人民币的损失。从气象学上说,台风和飓风都是热带风暴,只不过一个在太平洋,一个在大西洋。而它们带来的也同样都是巨大的灾难。

  9月1日下午泰利登陆福建莆田,我们的记者孟庆海赶到了登陆点。

  记者:“这里是福建省莆田市的平海镇,是台风泰利的登陆点,9月1号下午的两点半台风已经在这里登陆。这里的风雨变得越来越大,下午4点也就是台风登陆一个半小时后风力超过了10级;下午6点风浪变得更加凶猛;晚上8点左右,台风已经登陆5个半小时风力达到了12级。”

  和今年先后袭击福建的几次台风比,泰利不仅中心风力强,而且移动速度比较快,活动范围比较大。泰利登陆后给福建沿海带来了大风大浪,我们的另一路记者周勇也赶到了海浪最大的长乐海边。

  记者:“台风登陆福建长乐海边的大堤以后,依然以每小时20公里的速度沿西北偏西方向前进。海边的风非常大,人想站住都非常困难;海面上被强风推动的大浪不断地冲击着海堤,发出巨大的声响;大堤内侧树木都被吹向一边,有的树枝被吹断;海边的沙子被大风吹起打在脸上生疼,让人不敢睁眼。”

  据统计,当天福州市共有一千多株绿化树被大风连根拔起,各种广告牌也被刮的衣衫褴褛,有的只剩了一个架子。同时,台风带来的强降雨使一些街道上积满了雨水,有的车辆还可以一鼓作气冲过去,有的车辆无法通行,只得被迫调头。积水还进入了一些地势较低的市民家里,市民们不得不在家里搞起了小型防水工程。受台风的影响,福州市数十条电网被大风刮断或被倒下的大树砸断,引起了市区大面积停电。在一些小区,不得不自行发电,没有发电设施的市民,只得用起了蜡烛。

  山雨欲来风满楼,实际上,泰利还没登陆之前,就已经给福建带来了强降雨。面对步步紧逼的强台风,福建也紧急启动了预防台风的预案,在危险地区展开了一场40多万人的大转移。为了把损失降到最低,福建省启动了紧急预案。俗话说,防患于未然,在泰利登陆之前,福建省抗击台风的工作就在紧锣密鼓的进行。

  在福建省防汛抗旱指挥部,记者了解到在确定泰利台风将可能影响福建之后,福建省防台风工作预案就开始正式启动了。

  福建省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丘汀萌:“通过新闻媒体,广播、电视,特别是电视,根据不同的风力情况挂不同的风球,提醒人们。”

  为了扫除盲点,确保沿海地区的群众得到台风警报,指挥部还发动了手机运营商发布台风警报。

  丘汀萌:“这次我们组织手机运营商向沿海的用户发送了300多万条短信。”

  台风的预计登陆时间正值福建中小学的开学时间,记者看到,台风到达前,福州市中小学校已经停课,同时停课的还有受台风正面袭击可能性最大的泉州、莆田、宁德、厦门、漳州等5个沿海城市。与此同时,在台风到来的前两天,从30日晚上开始,福建省开始人员转移,8月31日,海上船只和养殖渔排上的人员达28.6万人转移完毕,9月1日,沿江沿海低洼地带、危房简易工棚、易滑坡泥石流地带等危险区域人员19.3万人转移完毕,至此紧急转移危险区域人员达47.9万人。 

  台风到来之前,霞浦港就要求在附近作业的渔船全部进港避风,为了确保本地渔船的安全,他们还到本地的渔民家进行走访,并且进行登记,确保做到心中有数。在福建莆田平海镇台风登陆点,记者看到这里的渔船也都已经进港避风。记者了解到,在泰利到来之前,福建全省4万多艘大小渔船已全部进港避风,海上渔排养殖人员35335人也已经全部安全转移上岸,全省累计转移海上船只和养殖渔排上的人员达28.6万人。同时福建省还紧急转移陆上低洼地带、危房简易工棚、易发生滑坡泥石流地带等危险区域的人员。

  莆田市市长詹毅:“转移到安全的地方,比如先到乡镇里面学校过度或者到亲戚家里,台风过后再回来。”

  在泰利到来之前,福建全省转移路上危险区域人员达到了19.3万人,加上渔船、鱼排上转移的人数,全省共转移危险区域人员47.9万人。

  泰利登陆之后,给福建沿海地区带来了一场暴风骤雨,连江黄岐一带,瞬间风力最大竟达到15级,有十一个县、市、区,降雨量都在二百毫米以上,我们的记者在台风登陆点莆田就目击了一场生死救援。

  在莆田市区,几棵行道树被连根拔起后阻碍了交通,公路部门的工作人员正在赶着清理;福建境内闽江入海口上的一座大型桥梁,桥上风特别大,9月2号上午的6点到8点先后有三辆大货车被风吹翻。一辆集装箱车斜靠在桥栏上,不远处是另外两辆事故车辆,驾乘人员已经被交警救走。

  福州高速公路巡警:“翻车司机抱在车轮的两个轴中间,我们巡逻时发现后,赶紧把他们抢救下来。”

  随后,这座大桥和部分高速路段被封闭。这是莆田市山区发生的一起山体滑坡,尽管房子非常结实,但是泥石流还是冲进了一楼。

  受灾村民:“泥石流直接冲进房子里,当时幸好没有伤着人。”

  一块重约20吨的巨石被冲到了202省道上,这么大的石头被冲下来非常罕见。由于福建多山,泰利所到之处引发了大量的泥石流,泥石流冲毁道路、桥梁、房屋的情况随处可见。

  就在莆田抢险工作紧张进行的同时,连江县晓澳镇百胜村的一道海堤,被狂涌的海潮撕开一个长达30多米的缺口,威胁着1万多村民的生命。我们的记者赶到了抢险现场。

  半城海堤位于敖江与闽江交汇处,发生溃堤的南面海堤是未加固的薄弱地段。决口长近30米,高6米。

  福建连江县晓澳镇镇长陈钦:“9点我们的干部在巡堤的时候,发现海堤的外坡被海浪拉走了,后来内坡也被拉走,缺口越来越大。

  此时,堤外的1000多亩虾池已是一片泽国。堤内是有着1万多名村民的百胜村。9时20分,连江县负责人赶到决堤现场;9时30分,晓澳边防派出所15名官兵赶到现场;随后,福州市负责人紧急赶到百胜村共同指挥抢险。

  陈钦:“县里面也派了驻军的部队两百多人,加上我们抢险队三百多人。”

  此时,在连江最大风力已经达到了每秒44米,也就是14级。海堤决口现场,风雨越来越大。官兵们带着铁锹、竹杆、绳索,分成两个作业面4个小组投入抢险。一个作业面70人负责在海滩上装填沙袋;另一个作业面40多名官兵在大堤上负责堵决口。14点35分,台风登陆时,已填高了近两米的堤坝成功抵御了首轮海水的冲击,所有的人舒了一口气。

  我们从民政部门得到的最新消息是,今年第13号台风“泰利”已造成浙江、安徽、福建、江西、湖北等5省1500多万人受灾,死亡82人,失踪28人,紧急转移安置灾民162万人,直接经济损失107.8亿元。那么,台风泰利横扫福建,给福建带来了多大损失呢?

  台风泰利给福建带来的直接经济损失超过37亿元。记者在莆田市一个龙眼种植专业村看到,龙眼树全部被淹。当地人告诉我们,龙眼被水泡过之后就基本上绝收了;在莆田市的一个蔬菜专业村,蔬菜也全部被泡在了水里,菜农们损失惨重。而这次台风中,损失巨大的还有沿海的渔民。

  福建连江县坑园镇颜岐村村民颜台嵩:“网破了,鱼都跑掉了。”

  台风过后,颜台嵩的鱼排一片狼藉,房子整个歪倒在水里的,木头碎片直接插在水里,插破了一大片渔网。颜台嵩告诉记者,在接到台风预报后,他专门加固了鱼排,用来加固的毛竹都是全新的,加固用的铁片也是全新的,光这些就花了他几千元钱。然而,强近的台风还是让他损失惨重。

  颜台嵩:“总共的损失要达到四五万。”

  颜台嵩告诉记者,为了建这个鱼排,他投入了20多万,其中向私人借了五、六万元,贷款贷了1万5,原本他指望今年卖了鱼,外债就可以换上了。

  颜台嵩:“现在损失大了,两次台风把赚的钱基本都损失掉了。”

  在海边,被台风打碎的鱼排随处可见,据了解,象颜台嵩这样的受灾户占了全村海产养殖户的80%。损失更大的则是育苗场。

  福建连江县坑园镇颜岐村经联社主任颜家珍:“破坏严重,整个屋顶,还有里面室内池子整个都倒塌掉了,总的造价有七八十万,这样损失在30-40万。”

  坑园镇由于地处海湾,是连江县的主要海产养殖基地,泰利台风横扫连江,给这里的养殖业带了严重的损失。

  福建连江县坑园镇党委书记林家枢:“单是水产养殖这一块,初步的统计损失在2400多万,不同程度的损失有5千多箱。”

  泰利是今年继台风海棠和珊瑚之后,登陆福建的第三个台风,目前,福建省政府已经紧急拨出650万元救灾应急款用于安置灾民。从这次福建省应对泰利的过程来看,预警应急机制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灾难不可避免,但是如何应对灾难却是需要周密部署,积极应对。

  主编:梁军 记者:孟庆海 周勇 摄像:沈焱 毛云李 编辑:向华

  CCTV-2《经济半小时》首播时间:21:30 次日重播:12:30、16:40

  相关专题:央视《经济半小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