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描绘多彩生活--农民画人物撷英李凤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16:24 新华网陕西频道
描绘多彩生活--农民画人物撷英李凤兰

李凤兰作品《龙口夺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位于"八百里秦川"中部的陕西省户县,是文化部1988年命名的"中国现代民间绘画之乡"。记者慕名多次前往户县农村,采访农民画作者中的代表人物。

  李凤兰是户县农民画的领军人物之一。最近,记者再次来到县城附近的西韩村,登门拜访了李凤兰。

  “议员画家”李凤兰

  李凤兰作品《龙口夺食》

  李凤兰今年71岁,但她身体硬朗,情绪乐观。她1934年出生于户县扶托村一个穷苦的农民家庭,自小受"巧手"母亲熏陶,喜欢剪纸、绘画。1952年出嫁到西韩村后,她不仅把自家窗户用剪纸贴得花花绿绿,还常为村上人结婚、孩子满月、年节喜庆活动等剪剪画画,成为远近闻名的"巧媳妇"。1958年,户县兴起了画壁画的热潮,李凤兰成了乡绘画组成员,为全乡各村画了不少壁画,其中《干部参加劳动》还被《西安日报》刊登。这年年底,县上在甘峪口水库工地举办了一个绘画训练班(时称美术专科学校),县文化馆通知李凤兰去参加。李凤兰已是孩子的妈妈,丈夫在西安工作,家里有老人3个需要照顾,家务重担都压在她的肩上。李凤兰妥善安排家务,征得老人的支持,背上铺盖,步行到距县城30多里的甘峪口参加了培训。在一个多月的培训期间,李凤兰白天和年轻小伙子一起在水库背石头、打炮眼,晚上在油灯下构图作画,手冻得连笔都握不住,常画到半夜,饿了啃一口冰馍,渴了捧一把白雪。就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李凤兰创作出了《英雄锁蛟龙》,这幅画在水库工地展出,引起轰动。

  从此,李凤兰不论生产多么紧张、家庭生活怎样困难,她都没有放下画笔。1969年,她创作的农民画《春锄》在省上展出,获得好评。这幅"用斜飞的春燕表达欢快畅想的心境"(李凤兰语)的农民画,得到刘文西等著名画家的指导,经过多次艺术加工后定型,1972年进京展出"一炮走红",成为户县农民画及李凤兰本人的代表性作品之一,获得极高的声誉。李凤兰艺术生涯走向颠峰,先后有《好画献给毛主席》《总理和报童》《龙口夺食》《春燕展翅》等许多优秀作品问世。她先后当选为第四、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第五、六届全国政协委员,因此被人们誉为"议员画家"。

  "我已年过七旬,仍坚持每天画画。"李凤兰说,现在她每天早晨5点多钟起床洗漱完毕,第一件事就是先画一个多小时的画,再到村外田野去散步,做老年健身操,锻炼一个多小时,回家后接着绘画写字。她还常在家中接待一些前来参观的海内外游客和前来学习请教的年轻画家,有时出去讲讲课,参加一些社会活动。李凤兰笑着说:"我这一辈子,和画画分不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