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口为形象要求的哥统一着装 违者吊销营业资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10:10 新华网
海口为形象要求的哥统一着装违者吊销营业资格

8月31日,海南昌导出租车公司的司机在挑选制服的号码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海口为形象要求的哥统一着装违者吊销营业资格

海口市交通局


  从9月1日起,海口市出租车驾驶员统一着装,并实行相应的稽查制度,违反着装规定的驾驶员将根据不同情况做出停岗培训教育、吊销驾驶员从业资格证等处理。此消息一经媒体传出便引起广泛争议,有人赞成也有人反对,有的驾驶员买了全套的服装,而有的驾驶员则称坚决不穿。令人不解的是,一个服务行业要求穿工作服为何会引起如此强烈的反响?

  城市要形象 “的哥”来买单

  海口“的哥”的服装制式分为夏装、春秋装和冬装三种,服装颜色为蓝黑色基调。夏装上衣为天蓝色短袖衬衣;春秋装上衣为天蓝色长袖衬衣;冬装上衣为长袖衬衣外加夹克外套;系领带,戴手套,共8件套。如果这身“行头”都买下来,交通局的指导价为295元。不过交通局在8月17日的通知中答应先交125元订做部分服装。

  对于这样的价格,部分出租车驾驶员认为他们负担太重。海南昌导出租车有限公司司机梅开发说:“125元做一件长袖上衣、一件短袖上衣、一条领带、一双手套并不便宜,而且这个钱不应该由我们出租车司机来出,因为是政府要形象,那政府就应该出这笔钱。”

  而一位姓王的出租车司机说:“我们司机平时连10元钱的T恤衫都不舍多买,现在光两件衬衫就得100元,料子非常薄,穿得又不舒服。”一位姓陈的出租车经营者表示他不会给另外2名打工者出钱买服装,他说:“我都自顾不暇了,哪管得了他们。”

  虽然政府建议出租车公司出一点,但是大多出租车公司却不愿为服装出钱。海南昌导出租车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公司有500多辆车,是海口最大的出租车公司,不过公司不会出这笔钱,服装费用由司机个人承担。他认为,费用政府应该出一点,因为海口出租车经营权拍卖曾高达18万元一台车,政府说过会拿这部分钱作为公益性支出,所以应该出这个钱。

  本来,服务行业统一着装也不是什么新鲜事,但是为什么海口的出租车司机会有如此强烈的反应?用一位出租车司机的话说,解决了钱谁出的问题服装问题也就解决了。海口市有近2000辆出租车,司机流动性很大,可能今天干明天不干,根本无法统一,而且买了也会造成不必要的浪费。

  强制着装:打折扣的“文明”

  9月1日上午8时30分至10时,记者在海口市的主要街道上看到,不少司机并没有按照规定统一着装,而穿制服的司机也没有系领带,戴手套。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出租车司机说,“我昨天已经交了钱了,公司说交了钱就没事了。”而一位司机则说,穿上这身服装就是为了应付检查。

  海南昌导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车管部总经理宋运海说,因为时间比较紧,公司接到交通局最近一份通知的时间是8月19日,许多人8月31日才到公司量身订做服装,不可能100%有服装穿。对于9月1日开始的检查,他说:“公司已经跟交通局打过招呼。”

  而交通局方面则表示一定严查。海口市交通局法规科科长吴雪嫒说:“第一次检查,出租车司机如果是乱穿戴,暂扣从业资格证,并要求其停岗培训两天;第二次发现,也是暂扣从业资格证并要求其停岗培训四天,而第三次发现则吊销其从业资格证。”

  8月31日,在海南昌导出租车公司,一对夫妇问服装厂工作人员:“我们能不能只做三件长袖衣,每个司机每人一件?”而另外一位司机则提出不买领带,还有人表示要亲自到服装厂购买。服装厂工作人员对此面露难色,不过最后都满足了他们的要求。

  在海南昌导出租车公司量身订做服装现场,许多出租车司机与服装厂工作人员“砍价”,工作人员表示价格是交通局定的,无法商量。不过,半个小时后当记者打电话到服装厂要求订三套125元的服装时,工作人员承诺每套至少可以少5元。

  对于“的哥”统一着装有市民表示支持,但也有市民认为,这是政府做表面文章。一位市民说,表面工作做得再好抵不上司机的几句好话。打个比方,如果出租车司机们穿整整齐齐的,但嘴里尽说些有损城市形象的话,那城市的文明又如何体现?一位市民说,政府当务之急是降低出租车起步价,方便市民出行,而不是统一着装。许多司机对此也持相同意见,他们认为起步价降下来后,以后再也不用与乘客讨价还价了。

  海南昌导出租车公司大门

  游客郭先生对新华网记者说,海口出租车司机可以穿岛服呀,这很有海南特色,而且也不是很贵,也根本无须穿衬衫打领带。而另外一位游客李先生说,司机穿着干净整齐就可以了,统一不统一并不重要。

  而部分市民对此也颇有意见,原因是海口出租车的起步价一直居高不下,主管部门组织的听证会也举行了几年了,价格就是下不来。但是,一个月时间内就强行让“的哥”统一着装,无需听证,绝对没有商量的余地。他们认为,在这一点上,主管部门的工作效率和态度强硬,却是令人刮目相看。

  谁来关心“的哥”的感受?

  海南昌导出租车有限公司王师傅认为,自己虽然之前未做过这类服装,但交通局这种要求不合理,对于多数出租车司机来说,只能是敢怒而不敢言。

  李师傅说,“现在海口交通局已经同意先做部分服装,也就是一件短衬衫,一件长衬衫,那我要是衣服脏了洗了未干,第二天没得穿,你罚还是不罚,若罚又有什么理由?若不罚那你之前又何必强求?”

  出租车司机:政府是不是滥用权力?

  海口市煤气管理总公司的刘师傅说:“我是坚决不做这服装,因为海口市交通局根本没有权力强制要求我购买统一服装。我查过《劳动法》《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没看到有这说法。”

  他说,既然是给出租车司机做服装,为何事先不征求出租车司机的意见?什么样的款式、面料?因为衣服是给司机穿的,怎么穿着舒服,怎么穿着好看,司机应该最有权力说。

  一位出租车司机说,既然是政府部门要求出租车司机统一着装,那为什么不通过公开招标方式做服装,而是海口市交通局自已来定下三家服装厂?这里面有没有猫腻?

  尽管交通局有关负责人解释说三家服装厂为选用,并不指定服装厂。但是,几乎没有哪家公司敢在这三家服装厂以外订做服装。海口市交通局法规科科长吴雪嫒说,虽然不强调统一服装厂,但是做出来的服装一定要与要求的“一模一样”“分毫不差”,不然将对出租车公司通报批评。

  记者试图到海口市交通局运管处了解情况,但交管处拒绝接受采访。

  一位法律界人士说,政府从决定统一制服到执行这项规定前后不过一个月时间,此前根本不听取出租车司机的意见,从服装样式、颜色、标志以及选择服装厂等等都是由政府一手包办,这种做法是十分不恰当的。而且,政府以不穿制服作为处罚出租车司机的理由也是毫无法律依据的。(完)

  王师傅说,海南天气较热,出租车司机打领带会很难受,而从安全角度来说也是不可取的,若有歹徒扯住领带实施抢劫那根本就防不胜防,因为海南的出租车基本上是没有安装防盗网的。

  前几年,梅师傅所在出租车公司已发了8套服装,现在还有2套新的未穿过,由于害怕交通局处罚,所以8月31号上午也只好去公司量体裁衣了。

  出租车司机张师傅说,海口市交通局公开表示如果有不统一着装的,查到三次后将吊销从业资格证,这是什么道理?凭什么?采写:庄斐 景萍 图片:庄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