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东方时空:人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18:05 央视《东方时空》
东方时空:人证

当年受伤的李秀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东方时空:人证

李秀英的律师刘慧明


东方时空:人证

李秀英的女儿陆玲


东方时空:人证

李秀英在演讲


  东方时空9月9日播出节目《人证》,以下为节目内容。

  【2004年 南京鼓楼医院

  南京鼓楼医院,这个由美国牧师马林创办于1892年的老医院,已经经历了一个多世纪的风雨了。它不但每天见证着生老病死,还见证了南京一段特殊的历史,而这段历史永远与
一个名字有关,她叫李秀英。2004年7月29日,85岁高龄的李秀英因老年多发症被送进了鼓楼医院。

  67年前,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期间,李秀英因为反抗日军强暴,浑身被刺37刀。正是这个医院挽救了她的生命。当时躺在她身边的还有无数中国同胞,他们都是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暴行的受害者。

  1937年7月,

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刚刚结婚两个月的李秀英随丈夫陆浩然住在上海附近的川沙县,8月13日,上海打响了淞沪会战。

  (陆玲)上海就是八一三打仗了,打仗以后有一些日本飞机停在川沙县的江边上,然后每天都要装上炸弹到上海去轰炸。

  【李秀英之女 陆玲

  (陆玲)轰炸完了以后回来,把剩余的子弹一路走,一路撒子弹这些东西都会掉到川沙县的房顶上,我妈妈就感到很害怕,很危急。我舅舅带着我妈先回南京,回南京的时候大概是在9月份。

  1937年11月13日,日军以伤亡4万多人的代价占领上海。紧接着,日军分兵三路进攻南京。丈夫陆浩然感到时局危急,11月从上海回到南京,准备带上妻子李秀英流亡汉口。

  (陆玲)南京已经开始不安全了,跑反的人很多,在这种情况之下,我爸爸要带我妈一起走,那个时候我妈妈已经怀孕五六个月了,五六个月肚子蛮大的,人家一看是怀孕妇女,不带。

  当时南京三面被日军包围,逃难唯一的出路只有长江上的下关码头,几十万的中国军民拥挤在这里,争相上船。

  (陆玲)不带怎么弄呢,那就是我爸爸想留下来,我外公讲,我爸爸的相貌长得比较威武,个子也比较高,要是鬼子一进城的话,一定要把你当军人,他们不会饶了你的,叫我爸爸非要走不可。

  无奈之中,丈夫陆浩然只身离开南京,留下了已有6个月身孕的妻子李秀英。

  (陆玲)我爸爸走了以后,我外公就带着我妈妈在南京,在南京,到了12月份的时候成立了难民区。

  1937年12月13日南京沦陷,日军司令松井石根指示下属部队,对南京进行分区围剿,侵华日军开始了为期6周的南京大屠杀。当时德国人拉贝等国际友人,在南京市中心设立了方圆3.86平方公里的国际安全区,庇护中国难民。其中金陵女子大学,是收容女性难民的主要场所,李秀英的父亲本来想将她安置在这里。

  【南京大屠杀研究所所长 张连红

  (张连红)日军在南京地区的性暴力,只要有女性在的地方他们都会去实施强暴,当时日本兵很多人都知道金女大,包括东史郎日记里面我们看到。当时他们都知道金女大有很多年轻妇女,年轻女大学生避难的地方。夜里面有时候经常有日本兵所谓的摸彩,就是到金女大来,翻着篱笆墙进来以后,摸到一个女的,拖走,强奸,日本兵里面把这称为摸彩,就是中彩的感觉。

  不仅如此,在日军中,老兵还经常向新兵传授强奸的注意事项。一个叫增根一夫的日本军人在回忆录中写道:老兵提醒他,强奸的时候要拔出刀,放在伸手可及之处,如果刀挎在腰间很容易被女人抽出来,在最愉快的时候下地狱就太不划算了。因为日军每天都来骚扰金陵女大,李秀英的父亲只能将怀孕6个月的女儿安置到自以为安全的五台山小学的一个地下室里,当时在那里已经躲着20多个妇女。

  (陆玲)老人在天没亮之前烧一锅稀饭端下去给她们吃,然后到晚上

天黑以后,(白天)不敢冒烟,再烧一锅饭,然后再给她们送下去,一天就吃这么两顿饭。到了1937年12月19日的上午来了一辆汽车,来的也是鬼子兵,不敢伸头看。我妈妈讲,就是在这段住的时间,在五台山的对面,原来有一个外国人住的房子里面,可能住的是日本军人。他们就是把妇女往里面抬,有的妇女是拖不愿意进去,有的妇女不愿意进去,反抗了,他们就把她抬起来,往那个里面抬,只看人抬进去不看人抬出来。

  1937年12月19号,一车日本兵开到了五台山小学,他们下车后直奔李秀英她们藏身的地下室。

  (陆玲)1937年12月19日那天上午 ,来的鬼子兵,不是冲男人来,直接冲女人的房间。

  她们女人的房间,老太太全部坐到前面,小孩夹中间,妇女就在后面,他们来了以后就把妇女往外拖,我妈妈那时候是大肚子,因为她年轻,也没逃过,被他们一起拖出来,拖到上面去,拖到上面去以后,我妈一看一个汽车把妇女往车子上拖。我妈当时心里面想的是,把这个妇女往车上拖肯定不会是好事,如果我被你们糟蹋死,那我不如自己死,她当时思想上就是考虑都没考虑,为了自己不要让日本人糟蹋了,她就一头撞到墙上。

  李秀英昏倒后,被周围的难民救起,重新安置到地下室里。

  (陆玲)她醒了以后自己心里就这么想,她说这个地方被鬼子已经发现了,她说如果说鬼子要是再来的话,就跟他们拼命,要是拼死一个她够本,拼死两个我还赚一个,她心里面就这么想。晚上天几乎快黑的时候,又听到大皮鞋响。

  (陆玲)三个鬼子直冲到妇女的房间来,看到鬼子弯下腰来解她的纽扣的时候,鬼子身上有一把洋刀,他一哈腰的时候刀柄子就冲下了,我妈妈就一把,就把刀把子给抓住了,她一抓他的刀,那个鬼子就把解她衣服的手,一把抓住我妈的手,我妈妈就势一滚。站起来,在这个时间,鬼子的嘴巴就叫,这一叫,那两个鬼子抓住那两个妇女,还没有干成坏事,赶紧就把手丢了,把那两个妇女放掉,回过头来,一边一个抓着刺刀,就对我妈开始进攻。

  我妈那个时候这个手抓着刀,她知道死活不能放,那个鬼子上来以后,一边一个,这边在戳,这边在戳,我妈就拿这个鬼子当挡箭牌。这边戳了她就把人拎到这边,

  她一弄到这边,这边开始戳,她把人再搡到这边,反复地搡,反复地搡。鬼子戳到我妈的腿,是想把我妈放倒,但是我妈没倒,没倒以后他们开始对脸上戳,对脸上戳的时候

  我妈就知道脸上的血哗哗地淌,不知道疼,那个时候不知道疼,就知道有血往下淌,淌的时候她就把这些血往外喷。这样子喷,就喷到鬼子脸上,拖来拖去,拖来拖去,血可能淌得也多了,我妈可能劲也小,也不知道哪一边的鬼子,就一刀戳到我妈的肚子上,戳到肚子上,正好戳到小孩身上,我妈这一疼,她一松手就倒下来了。

  等到鬼子走了以后,我外公就下到地下室,下到地下室的时候,再看到我妈妈就是躺在地下,睡在地下,然后把她翻过来,一翻过来,这个脸整个都变形了,我妈这个眼睛皮

  整个翻上去了,这个嘴,全部都豁成兔子嘴三瓣,我妈可能兔子嘴都不止,豁得很多,这个脸全部都打开了。

  李秀英被送进了鼓楼医院,在她的身旁有很多受害者,有些人在被救后数个小时或在第二天便死去了,而她却顽强地活了下来。给李秀英进行治疗的美国医生威尔逊说,他从未见过如此勇敢的女人,而李秀英肚子里六个月大的孩子,却成了这次暴行的牺牲品。

  【上世纪八十年代 日本

  战后37年,1982年日本修改了教科书,否认侵华战争。1985年,日本首相曾根康弘参拜靖国神社。到上个世纪80年代,日本国内不段传出南京大屠杀是20世纪最大谎言的右翼言论。

  为了反击这些谬论,1983年底,南京市政府成立了一个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调查小组,在年龄50岁以上的南京常住人口中寻找大屠杀幸存者。

  历史专家段月平被从市政府调到了这个调查小组主持工作。在调查期间,她得到了一个重要的线索。

  【专家 段月平

  (段月平)新华日报一个同志就给我提供了一个线索,说有这么一个女的,过去曾经反抗日本暴行,跟日本人搏斗,身上留了一些伤疤,我们觉得这个非常好,他给我提供了她住在渔市街。就是现在的渔市街,卫巷,根据这个线索就去找她。

  段月平在1984年5月找到的这位幸存者正是李秀英。

  (段月平)当时她的脸呢,她不是太胖,她脸上的伤疤,都看得很清楚,这里一刀,这里一刀,她就指给我看。我感觉她真是了不得,一个女同志怀孕了,而且还跟三个日本兵进行搏斗。因为我看了很多资料,很多受害的妇女被日本兵强奸以后,就被杀死了,也不是说没有反抗,有反抗,但是被杀死了。而她活下来,所以这个很不容易,她反抗日军暴行能够活下来,只有这一个。当时她回忆起来以后,她非常坚强,她是心里头有一点那个,但是她表情很沉着。我去劝劝她,安慰安慰她,我说李妈妈,这个事情已经过去这么多年了,我今天来又引起你的,勾起你内心的痛苦,我说实在很抱歉。

  到上个世纪80年代末期,在段月平等专家的劝说下,沉默了四十多年的李秀英终于走出了家门,她开始在机关学校和工厂里不间断地做报告,讲述自己痛苦的往事。此时,国内外媒体也纷纷注意到她,李秀英被称为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活着的证人。

  【2001年李秀英的录像

  (李秀英)日本人太不讲理,他们做的事情,他们不认帐过去做的事情,我的心里想,叫他们日本青年人知道。他们不知道,所以他们才会喊,南京大屠杀没有,是捏造的,是中国捏造的,诬陷他们的,我说我是活的证明人,我的孩子死了,把我留下来,我身上的伤是很明显的。又不是捏造出来的,叫下一代知道这个战争是相当残酷的。

  1995年7月,应日本友好团体“铭心会”的邀请,李秀英踏上了赴日的旅程,向日本人民讲述南京大屠杀的历史。

  半个多世纪以前,正是这个国家的人造成了对李秀英一生难以磨灭的伤害,她为这一天等了58年,她要在这里为自己伸张正义,当时陪同她出国的是大女儿陆玲。

  (陆玲)日本的高楼大厦都要扶着帽子看,你不扶着帽子看,那个帽子都要掉的,那个大楼上下都是电梯送,都是让人看的。一个日本记者对我妈说,过去日本在你们印象当中都是小屋,现在我们日本有这么大的大楼房,你看了对我们有什么想法?我妈讲。

  (陆玲)如果说在我们中国某一个地方来讲的话,那肯定比你们还好。你们该赔给我们的钱,要赔给我们的话,你们哪会有钱盖房子。但是话又讲回来,劳动人民是伟大的,是你们盖的房子,我妈讲的,我们一起都笑起来了。

  (陆玲)我跟我妈俩有约法三章,我把你往前推,你就要朝前走,我带你往回拽,你就要赶快停。记者招待会的时候,她坐得那么老远,我就在这边看着她,一坐下来,我们俩就盯个准,你看到我在这边,我看到你在那边,我妈要是讲得好,我就望她笑,点点头。我妈要是讲得不好,我就把眉头一皱,一摇,我妈马上就不讲话了。

  李秀英在日本行程半个月,从北海岛到大阪进行了30多场演讲。

  【日本左翼友好人士 山内小夜子

  (山内小夜子)第一次看到李秀英的表情,她脸上有一种对日本人的恨,这个印象很深刻。

  但后来听了她的讲演,才了解到她在战争时受到的伤害,和战争后痛苦的人生,听了这些才理解了她脸上的那种表情,对于象我们这样的日本年轻人来说。在那个时候听到那样的讲演让我们反省了很多,特别是为了未来的和平,我们应该做些什么。

  (陆玲)她一般不怎么多说话,她言语少,她不像我这么多话,需要说话的时候她是她的那一套模式,讲演开始都是我叫李秀英,我是哪一年出生的。什么时候结婚的,什么时候到上海,什么时候回南京,怎么样受伤。1937年12月18日 19日,她是永远不会忘记。

  【1937年12月 美国牧师马吉拍摄的李秀英

  (陆玲)后来有记者问,说我们在一些报纸上面,杂志上面看到写的情况,好像不是你讲的这个情况。我妈讲,那是他们写书的人,做了艺术加工的,没有让我签字,我不认。

  1995年8月7日,76岁的李秀英以人身伤害赔偿与其他几位南京大屠杀受害者共同向日本政府提出了诉讼。

  1997年2 月12日李秀英在日本东京地方法院首次出庭作证。

  (陆玲)我们在1997年2月6日到12日,开庭之前一一做过对答,连模式都做过了,就是怎么问,怎么答,教老太太怎么答。

  (陆玲)我妈妈一说激动起来了,她就不管了,整个经过问一点讲一点,那我妈不行,一讲起来了,她站起来就一起讲,讲完以后人家也给她讲。讲完了辨方律师在对面,法官问对提出来的证言、证词有什么看法。一个个都没有意见,全部都说没意见,不发言,不讲话。

  那时候我妈的心情是很激动的,因为我妈把话全部说出来了。

  庭审刚结束的时候有一个日本小伙子,个子很高,跑到我妈跟前来,没到我妈跟前就跪下了,几乎是爬到她跟前去,爬过去的。然后就讲,我一点都不知道我们前辈犯了这么多错误,他说,我代表前辈向你赔礼道歉,对不起。后来我妈硬把那个小伙子拉起来,那个小伙子哭得很伤心。

  李秀英回国后收到了很多日本方面的来信,来信者大部分是在日本听过她报告的学生。

  (刘惠明)在日本还专门有一个支援李秀英的市民团体。李秀英到那儿以后,就比如说吃穿住行,他们帮她安排就是日本的一些普通老百姓,所以她后来跟我说,我觉得她讲的是她真实的想法,不是套话。她说要把日本过去的军国主义分子,跟现在的日本人区别开。

  从1995年8月7日提起诉讼,李秀英经历了4年的漫长等待。

  1999年9月2日,日本东京地方法院作出了一审判决,刘律师带回南京的是一个坏消息。一审判决中国受害者败诉,理由是日本政府和中国政府之间的国家赔偿已经在1972年的《中日联合声明》中得到解决,日本政府没有责任对中国民间的受害者进行赔偿。

  (李秀英)我有时候就跟他们讲,像德国人做的就好,承认错误,改正错误,你就不承认,根本就办不到了。所以我们现在讲,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你们根本就不承认,那你们就有死灰复燃的可能。

  (刘惠明)我们这个国人我们怎么来看,我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怎么来看对日战争赔偿诉讼,特别是怎么来看判决的结果,我们经常看到。这又败诉了,错了。我统计了所有的判决,几乎所有的判决结果是败诉的,但是在事实部分法院基本上都是认定的。比如说南京大屠杀,细菌战、花岗事件等等,平顶山大屠杀像这些案子法院无一例外,都是认定事实是存在的。

  化学武器确实是存在,这个意义非同小可,最后判决下来以后,有一个叫事实认定请求被驳回,事实认定最重要的意义在这一点上,事实被认定了道义就在我这边。

  1999年9月,李秀英向日本东京高等法院提出上诉。

  这一年,李秀英已经80岁了,她仍然要面对反复的调查与取证。

  (刘惠明)录像要录三天就是每天早上、下午,每天要大概七、八个小时,李老太太她年纪大了,她还要回忆过去的这些事情,这些都是很不愉快的回忆。她经常讲述到一些痛苦的时候她会愣在那,我注意到她的表情。特别是讲到她被日本人刺了以后,她有一个六个多月大的小孩,实际上在鼓楼医院被处理掉的。她会愣好长一段时间才讲话。

  而且她年轻的时候,她脸上的伤疤是能看得出来的,出去都被人家指指戳戳的,虽然她是个名人,她能活到八十多岁。

  (刘惠明)真的不容易养育这么多子女,也没有工作,也没有劳保,看病都要自己花钱,实际上她出去做讲演,记者来采访她实际上都是尽义务。这个不是说是我的事情我讲出来有多光荣,不是她绝对是在尽义务,因为她已经讲了很多次了,但是不断地,全世界的记者都来找她。

  1998年,一个叫松村俊夫的日本右翼学者出版了一本叫《南京大屠杀的大疑问》的书。此书认定现在的李秀英是“假证人”,

  并造谣称李秀英是由中国方面伪造的南京大屠杀的受害人。曾在上个世纪80年代初第一个发现李秀英的中国学者段月平,也在南京看到了这本书。

  (段月平)那个松村俊夫写的那本书里面就说她是假的,那是不可能的事情,这是睁眼说瞎话,大活人摆在这里,你怎么能够这样讲呢?所以这些日本人简直是昧着良心在那乱讲。他就钻那个小牛角尖,说是那个时候她是七个月身孕,她根本就是六个半月身孕,这个六个半月,七个月身孕,你怎么算呢?

  中国学者孙宅魏,是研究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历史的著名专家。他认为,南京大屠杀期间,中国死难者的人数应在30万以上。

  (孙宅魏)在中外法典上也没有任何一部法典规定,日本军队一定要屠杀我们人数达到多少万人以上,才可以把他们的刽子手处死,没有法典来做这个明确的规定。老实说,我们只要把现存的资料当中,我们所已经掌握的,南京大屠杀里集体屠杀的,任何一起把它抽出来作为罪证,就完全可以把松井石根、谷寿夫之流送上绞刑架。

  80岁的李秀英于1999年9月17日向日本东京地方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松村俊夫公开谢罪,并赔偿名誉损害费。

  (孙宅魏)实际上松村俊夫这本书对李秀英的伤害也是比较大的。

  (刘惠明)我们在代理意见里面都讲到,这是在她的伤口上撒盐,是对她第二次的伤害。

  李秀英起诉松村俊夫一案经过近4年时间,于2002年5月10日作出一审判决,李秀英胜诉,被告松村俊夫予以物质赔偿,但李秀英要求被告登报谢罪的诉讼请求未予支持。

  (刘惠明)她对这一点,比如说我们一审二审判决,我们要求他谢罪,要求他赔礼道歉这个请求被驳回了。对这一点她觉得很不满意,我们也不满意,当然法官是这么讲的。我也了解日本的法律,日本的法律在名誉权侵权的纠纷当中,不会简单支持赔礼道歉。这么一个诉讼请求的,除非是特别严重的,法官是什么理由?他说松村俊夫在他这本南京大屠杀疑问,南京大屠杀疑问这本书里面,有关李秀英的言论实在是太可笑了,一般的读者,哪怕不了解事实的读者看了都不会相信他,所以没有产生什么恶劣的影响,他从这个角度。

  然而此案对于当时已经83岁的李秀英来说非常重要,

  松村俊夫在收到判决书后,两次上诉,企图以时间拖垮已迈入高龄的李秀英。

  2004年7月,85岁的李秀英因老年多发症住进了南京鼓楼医院,这时离此案的终审判决还差5个月。

  李秀英住院后,家里竟无力支付巨额的医药费,社会各界向他们伸出了援助的手,南京市政府承担了李秀英所有的医药费。曾在67年前,挽救了李秀英生命的鼓楼医院,又一次次地将呼吸衰竭的李秀英挽救回来。

  (陆玲)在日本名古屋的时候,电台记者问她,李妈妈,你一天要说好几遍,你觉得辛苦吗?我妈讲,辛苦是辛苦,但是留了我这么一个活口,就是要让我说的。他问,说到最后你不能说的时候,你官司还是打不赢怎么办?我妈妈说没关系,我下面还有儿子还有孙子,子子孙孙多了。

  【李秀英的主治医师 何忠正

  (何忠正)她愿意反复地说这件事,这对一个受伤者,这种心灵的伤痕老是要被一次一次地撕开,对她来讲绝对不是一个好事。她也不是什么伟大人物,什么(何忠正)英雄事迹报告,她愿意为了澄清南京大屠杀历史,还它一个真正面目,她愿意反反复复地在各种场合坚韧不拔地去说。就为了伸张正义,为了还历史的真面目反反复复去说,我觉得作为一个老百姓她并没有这样的义务,但是她承担了这样一个历史责任。

  (刘惠明)我很吃惊,说实话我心里也很酸楚,这个老太太到处插着管子。我说李老太太,我是刘律师,你还认得我吗?她在那儿动动,点点头,她那时神智还是清楚的,她点点头,我说你要好好养病。你这么多年都坚持下来了,这次还要再坚持一下,我说我已经跟日本律师联系过了,你这个案子,我们会叫法院赶快把这个判决下来,我说你一定要再坚持一下,你这次肯定没事的。你肯定会好起来的,她点点头,然后她手撑着要起来,我说你不要动,我看你一会就走。

  2004年12月3日,在南京鼓楼医院的重症病房,我们最后一次拍摄李秀英,这也是她最后一次面对媒体,她睁开了双眼。

  【1937年12月美国牧师马吉拍摄的李秀英

  【上世纪八十年代拍摄的李秀英

  【李秀英照片

  【躺在病床上的李秀英

  【监护室

  (2004年12月4日 李秀英辞世)

  李秀英去世一个月后,日本东京高等法院,对李秀英起诉松村俊夫名誉权诉讼做出了终审判决,李秀英胜诉。这是迄今为止,中国受害者起诉日本右翼分子否定南京大屠杀的首场胜诉。

  【日本左翼友好人士 山内小夜子

  (山内小夜子)这些历史证人的去世,对于我们来说真的是历史的一个巨大损失。我们应该如何把像李秀英、东史郎等历史人物身上的精神继承下去,向着未来的时代。把这种精神变成我们自己的力量,发扬光大。

  (刘惠明)这个就涉及到,我们来怎么看待在这些事件当中历史人物这些问题,我们平时怎么来对待他们,究竟把她当作一个工具,还是把她当作一个人,好好尊重她这个是很重要的问题,我们绝对不是说,把她看成工具,或者是我们这个诉讼就是为了要钱,这么功利的目的,这个目的我觉得是太浅薄了。

  (刘惠明)对于这些历史人物,这些历史人物是活化石,像李秀英,南京大屠杀的幸存者,为什么右翼分子会抓李秀英?她是个典型,他把李秀英这个否定掉了,南京大屠杀基础一半就没了。我们要把她当人看,不能把她当工具看,我们现在做的这些工作就是恢复她过去被践踏、被损害了的做人的尊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