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火车站外貌装修工程铺开 外观可媲美候机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02:59 信息时报
广州火车站外貌装修工程铺开外观可媲美候机楼

广州火车站负责人向记者讲解火车站变脸后的效果图。周涛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广州火车站外貌装修工程铺开外观可媲美候机楼

整修一新的母婴候车室。周涛 摄


广州火车站外貌装修工程铺开外观可媲美候机楼

正在整饰的火车站年底前亮相。周涛 摄


  时报讯 (记者 许力夫) 拥有31年历史的广州火车站外貌将进行大变脸,有关装修工程已全面铺开,目前,车站大楼的外墙已经搭起了棚架。据了解,作为华南地区最大交通枢纽,广州火车站将一变灰色的水泥“老脸”,换上银色铝合金外墙和蓝色玻璃幕墙组成的外观。整饰一新的广州站将在年底前与旅客见面。

  银蓝外观可媲美候机楼

  老广州都知道,广州火车站模样可谓30年不变,上世纪七十年代最初建成的广州站跟现在的样子没多大区别。现在,这张老脸终于要变了。记者昨天在广州火车站见到,车站大楼外面已经搭起了施工用的棚架,整个外墙被包了个严严实实,准备围蔽施工。在车站东楼二楼的外墙上,已经安装好了银色铝合金外墙和蓝色玻璃幕墙,看上去具有简洁明快的现代气息。

  据广州站的一些老员工回忆,火车站的样子和1974年启用的时候相差不大,近30年来,广州站并没有进行过大规模的

装修或扩建,只是在1981年时扩建了第四站台。车站内的窗户、木门、楼梯都是在上世纪70年代安装的,已经有31年历史了。

  记者从车站大楼的设计效果图上看到,新的车站大楼外观以银、蓝两色为主。新装修的车站大楼将会像机场的候机大楼一样。

  公交化列车将刷卡进站

  在效果图上,记者发现去年7月进行首次维修的手表状大钟换回了白色方形钟面。对此,广州站的林副站长解释说,火车站的大钟必须是“子母钟”,调整母钟时所有子钟的时刻必须跟着变动。64平方米大的大钟除了是“广州第一钟”、全国铁路车站之最外,它还是站内50座“子钟”中的一座。在火车站的设备房里藏着一座“母钟”,操控着50座“子钟”的运转。由于工程改造的缘故,一些子钟的连接线路在装修期间被拆。新装修的候车室也没有继续使用子母钟。有关部门目前还在研究是否更换子母钟,大钟新的设计方案仍在讨论。

  在此次车站改造之中,第6候车室是被设计成崭新的广深列车公交化候车室和进出站通道。据介绍,改造后的第6候车室会安装上像地铁车站里面的自动检票机和自动售票机,旁边还有人工售票处。以后到广州火车站乘坐广深城际列车的旅客可以先从直通火车站的地铁站B出口进站,然后持IC卡车票在自动检票机前一刷即可进入候车室,乘坐火车的过程就像坐地铁一样方便。

  车站新面孔年底前亮相

  广州站的林副站长向记者介绍,从今年5月开始的车站改造工程是建站31年来首次全面的改造,也是首次对车站大楼的外观进行装修。设计构思保留了广州站大楼原有的建筑风格和基本外形,只是在外观和内部设计上做了修改。使用现代的建筑材料和富有岭南建筑特色的造型,使车站大楼呈现一种简洁明快的现代气息。

  整个工程预计今年年底竣工,完成后车站原有的7个候车区将增至11个,预计候车面积将增加约5000多平方米,日均候车能力将达约4.5万人次。目前火车站的第2、7、9、10候车室已经完成装修。从下周一开始,装修完毕的第8候车室和软卧候车室将交付使用。第2、3、4、5候车室也将在下周进行施工,车站一楼的母婴候车室将改作餐厅。

  资料链接 广州站建设跨越三个年代

  广州火车站的前身是1946年的大沙头火车站,1951年搬迁到白云路后改名为广州东站,1974年4月10日搬到现在的环市西路,正式命名为广州站。

  广州火车站是华南地区最大的铁路客运站,担负着京广、广深、广茂、广梅汕等铁路沿线的旅客散集任务。据广州站有关史料记载:1958年,大跃进年代,

铁道部批准立项在流花桥建设广州新客站,并在当年就开始进站施工。

  当时建设的速度非常快,在1961年底,客站站场、站前广场的土石方都大部分完工。但这段时间恰逢上世纪60年代初的经济困难时期,车站于1962年因国民经济调整而暂停缓建。1967年,火车站复工时,又遇上十年浩劫而未能开工。一直到1971年才正式复工。1974年,广州站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

  广州火车站的脸这样被改变

  变脸部位 旧貌 新颜

  主楼外墙 全部灰色水泥 银色铝合金外墙和蓝色玻璃幕墙组成

  钟楼 大钟去年改装成手表装 换回原来的白色方形钟面

  楼内地板 水磨石地面 花岗岩地板

  候车室外观 木门 换玻璃落地门、装中央空调、大堂装两部手扶电梯、东西两边建两个具有岭南特色的休闲园林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