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复旦大学百年校庆专题 > 正文

百年沧桑伟业百年薪火相传 世界名校长贺复旦百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11:00 解放日报
百年沧桑伟业百年薪火相传世界名校长贺复旦百岁

“智慧之光”交响音乐焰火晚会昨在江湾新校区举行。张海峰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讯(记者方敏)世界著名大学校长论坛昨天在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开幕,上海市市长韩正出席开幕式,并以“传承与跨越:面向未来的发展”为题发表演讲。国家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出席论坛并致辞。

  正值复旦大学百年华诞之际,韩正代表上海市政府向复旦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和海内外校友表示热烈祝贺,向出席论坛的各位大学校长和嘉宾表示诚挚欢迎。

  韩正说,“百年沧桑伟业,百年薪火相传”,复旦大学的发展史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见证,也是新中国高等教育繁荣发展的缩影。一个世纪以来,特别是新中国成立和改革开放以来,上海教育事业蓬勃发展,目前全市新增劳动力受教育年限平均达到 13年,每万名市民中在校大学生从1980年的67人增加到现在的307人,一个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教育体系已初步建成。

  韩正说,城市与大学共生共长,相得益彰。今日的上海是一扇发展之窗,是一道开放之桥,是一座活力之城,包括

复旦大学在内的众多大学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巨大贡献,已经熔铸在上海发展的史册之中。

  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城市,必然是一座底蕴丰厚的城市,一座人才荟萃的城市,一座不断创新的城市。

  韩正希望大学肩负起教化一方的重任,传承优秀

传统文化,传播先进科学知识,增进国际文化交流,成为思想的先导、文化的源泉、精神的家园,引领城市厚积薄发;希望大学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优化人才培养结构,荟萃精英,造就才俊,为城市发展提供人才支持;希望大学把创新作为永恒的追求,为弘扬城市精神,构建城市创新体系提供不竭的动力。他表示相信,复旦大学等一批高等学府在努力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进程中,必将为上海的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昨天的盛会在复旦美国研究中心谢希德厅举行,来自世界各地约 130所大学校长济济一堂,在“大学与城市互动发展”主题下,围绕着“高等教育与城市文明、文化的相互影响”、“大学与当地政府决策、社区建设的相互关系”以及“成果转化、创业精神”三大主题展开热烈的讨论。

  此次世界著名大学校长论坛汇聚了中外一流大学,参加论坛的学校遍及美国、英国、法国、日本、新加坡等 20多个国家和地区。与会人员包括海内外大学校长及代表团成员,政府和企业界代表,以及复旦师生代表约 400人。此次论坛与会大学数目之多、层次之高、遍及地区之广在中国尚属首次。据悉,其中一些大学校长及其代表团还将参加复旦大学一百周年校庆庆祝活动。

  此次论坛主讲嘉宾除东道主复旦大学校长王生洪外,还有美国耶鲁大学校长理查德·莱文,英国牛津大学校长约翰·胡德,新加坡国立大学校长施春风,日本东京大学校长小宫山宏以及

澳大利亚悉尼大学校长盖文·布朗。

  今年也是新加坡国立大学建校一百周年,当天下午复旦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百年校庆联合庆祝仪式举行。另外,复旦大学奥地利中心也于当天揭幕成立。

  相关专题:复旦大学百年校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