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7名大学生秦岭探险被困 6人得救1人失踪(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10:08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7名大学生秦岭探险被困6人得救1人失踪(图)

救援人员搜寻到被困者的防潮垫。 (记者 海鹏 黎娜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7名大学生秦岭探险被困6人得救1人失踪(图)

搜救人员拉着绳艰难过河。 (记者 海鹏 黎娜 摄)


  本报讯 (记者 黄亚平) 7名大学生登山爱好者被困秦岭山中牵动众人心,长安区上百民警、干部、村民跋山涉水,冒着危险在秦岭深处展开大营救。截至昨晚,6名大学生已经安全获救,警方正在搜寻另一名失踪大学生。

  一分钟求救电波

  6日下午5时多,我市某大学登山爱好者王同学突然接到好友的电话,对方急促地说,他们一行7人从210国道秦岭分水岭上山沿光头山下到高冠河时,被洪水围困,有一个女孩被洪水冲入河中,另一个同学前去营救时也被困在河中央。仅仅一分钟,对方电话就中断了,王同学再联系都没有信号,情急之中,王同学在背包吧网站发出求救帖。背包吧网站杨军率张颖如、马向梅等几位登山爱好者携带救援物品立即驱车赶往长安区高冠瀑布,同时将情况向长安区东大派出所报告。

  各路抢险人员集结沣埝寺

  东大派出所教导员张庆安率领民警赶到位于高冠瀑布里面的沣埝寺,与杨军率领的登山爱好者会合,紧接着东大街办的徐军民副书记、吕育民副主任带领街道干部也赶到现场,高冠旅游管委会、祥峪沟村、大寺新村的村民闻讯也纷纷赶来,这里成了临时救援指挥所。经过大家现场分析,初步判断7名大学生很有可能被困在小沣河与原大寺村之间20公里至30公里的河道附近。情况紧急,必须立即行动。当晚9时许,由当地村民做向导,救援小分队连夜向小沣河上游进发。

  翻山趟河救援队员变成“泥人”

  众人沿着高冠河岸向南挺进,由于大雨刚停,猛涨的河水、倾泻的泥石流早已将山间小路阻断、覆盖,几名山民挥砍刀开路,先后翻过十几道山梁,洪水挡住去路,他们甩出长绳,下到淹至胸部的河水中强行过河,水流湍急,救援人员多次被急流冲倒,但他们手拉着手,顽强地涉过一个个河道。泥石流覆盖山路足有两尺深,他们硬是从上面“踏”过去,个个早已成了“泥人”。许多人腿上、胳膊上都被锋利的石头以及树枝划出一道道伤痕,可他们全然不顾,继续赶路。由于山里漆黑一片,给搜寻增加了很大的困难,所以他们不停地在山里吹着哨子,晃动手中的灯,以此来搜寻被困者。昨晨3时许,他们赶到小沣河时,这里早已被汹涌的洪水所淹没,小桥被冲断,已经无路可走。此时救援队员突然在河边发现了一个长2米的蓝棕色相间的气垫,经分析,这是登山爱好者必备的防潮垫,而且更加确定这是被困学生的防潮垫,有可能洪水来时被困者连人带物一起被冲走。大伙决定原地返回出山,准备从另一路210国道分水岭进入秦岭腹地。

  秦岭深处再次传来求救声

  当日上午,长安区副区长刘明军已经赶到山下指挥抢险救援,上百民警、街道干部、武警战士、当地村民早已整装待发,随时准备进山营救。下午1时,从公安长安分局110指挥中心传来消息,一名被困学生发来短信,他们当中一名女孩已经被洪水冲走,其他6人现已没有危险,在原大寺村一组村民李文耀家中。

  由于这些学生在山上被困已经4天了,体力、能量消耗非常大。副区长刘明军立即将救援队伍兵分两路,一路再次沿高冠河向南搜寻失踪女孩;另一路带上食品和矿泉水,从210国道沣峪秦岭分水岭向北进军,直奔原大寺村一组,将被困学生接出山。由于从这条路需要步行30多公里的山路,非常艰险。预计6名大学生被营救出来将在半夜,本报记者再次跟随救援队第一时间深入秦岭腹地采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