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华长寿之乡四川彭山举办长寿文化节(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6:30 四川新闻网
中华长寿之乡四川彭山举办长寿文化节(组图)

九位老人当选彭山长寿形象大使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中华长寿之乡四川彭山举办长寿文化节(组图)

彭山十大孝子受到当地政府表扬


  (本网记者 蒋亮) 中国第一个通过国际专家论证、因彭祖和房室养生术而得名的中华长寿之乡四川彭山的10月11日再摆长寿文化盛宴:在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九九重阳佳节这天,32万寿乡人民喜气扬扬地迎来了中国彭山第四届长寿文化节。激扬的鼓乐和飘动的彩球,表达着当代人们对健康长寿生活的向往和渴盼。当天,彭山县还评选出了吴树仁老先生等九大长寿形象大使,以及周兰英、陈静等十大孝子。

  有关方面告诉四川新闻网记者,以长寿之乡和忠孝之邦享誉中外的彭山县,既是商代贤大夫彭祖的栖身地,也是忠颂千秋的张纲和孝闻华夏的西晋李密诞生之地。流传至今的彭祖长寿养生文化,和长期形成的忠孝文化、茶叶文化、汉崖墓文化在此源远流长。特别是彭祖长寿养生文化以其博大精深和历久弥新的房室养生术,而被视为东方神秘的养生智慧。在彭祖房室养生术的长期熏陶下,彭山人科学地对待性,不视性为神秘,也不视性为洪水猛兽。在彭祖山上,既有反映彭祖房室养生术且被郭沫若戏称为“天下第一吻”的精美崖壁浮雕,又有反应夫妻和谐,相互体贴的崖墓壁雕。

  有关方面指出,经过长期跟踪研究专家已经发现,作为中华长寿文化发祥地的彭山长期“高寿者众、百岁者多”,长寿现象令世人瞩目。统计数据显示,自1984年以来彭山县共有百岁老人77人。其中男寿星10人,女寿星67人。年龄最大的女寿星邓吉民114岁,年龄最大的南寿星丁世雄112岁。目前,彭山全县人口平均预期寿命已达到76.7岁。截至2005年2月,百岁及百岁以上的老人健在的有27人,百岁老人万人比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7倍以上。2004年10月,彭山县因此被省人民政府命名为首批四川省长寿之乡。2005年4月,彭山县又成为第一个经多学科专评审论证并授牌的中国长寿之乡。9月,来自美国、德国、韩国等国际有关学术组织和国内长寿专家代表专程来到彭山探讨人类健康长寿秘诀。其中,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人口专业委员会、中国人口学会生育文化专业委员会主任陈胜利在接受

四川新闻网记者专访时更是明确指出,房事跟长寿之间关系明显,因为性是人的身体发展最基本的需求。没结婚的女性衰老一般都比有配偶的女性快,而且从统计数据显示来看,终身不生育的女性明显不如有生育的女性长寿。

  据了解,为了弘扬和发掘长寿养生文化并打造彭山长寿品牌,推进长寿产业和县域经济的发展,从1999年开始,彭山便每五年举办一届长寿文化节。历次长寿文化节的成功举办不仅提升了彭山知名度,同时也吸引来众多外商到彭山投资。其中全力集团、山西南风集团、大连华良集团等众多国内外知名企业纷纷加盟,使彭山县的经济总量不断壮大。到2004年,彭喊县53家规模以上企业总共实现销售收入20多亿元,产值上亿元企业达到11家,县级综合经济实力跃居四川全省第29位。

  在为期五天的长寿文化节期间,除将进行投资总额达33亿元的签约外,还将进行九九重阳万人登高祭祖、中华第一孝李密故里游、长寿之旅四川省骑游健身表演、老年拳剑操表演、企业风采、长寿形象大使和百名孝子摄影书画展、明星云集的大型歌舞晚会及彭祖长寿膳食文化周等活动。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