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图文:万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18:13 新浪科技
图文:万平

万平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万平,男,科尔沁(万平)生态经济示范区总负责人

  1953年10月出生

  把不毛荒漠变成生态绿洲的探索者。

  以志愿者为主体建立的科尔沁(万平)生态经济示范区位于吉林-内蒙古交界处(吉林侧)的通榆县同发牧场新合屯西1公里处的流动沙丘中。距吉林-内蒙古边界仅1公里,总面积近百公顷。

  示范区创始人万平,1953年出生于吉林省长春市的高级知识分子之家。从事沙地生态恢复工作以前是吉林省长山热电厂一名独立主持工业废水处理的环保工程师。47岁那年,他毅然放弃在国企的优厚待遇,靠自己的力量为通榆县生态环境的改善探索一条科学可行的道路。从2000年6月至今已5年有余。

  通榆县是国家级贫困县,气候干旱,土地沙化、盐渍化现象十分严重,当地农民生活条件十分艰苦。万平几经周折,探索经验,实施了如下几个项目:

  1、沙地生态恢复。万平排除各方面干扰,应用恢复生态学淋灌草搭配技术和林草植被再生技术,以恢复乡土种植被为主,谨慎引进外来种为辅。到2005年8月,示范区植被已由成立之初近于0的覆盖率恢复到95%以上,土壤表层腐殖质厚度逐年增加,土壤结构稳步改善,土地生产力逐年提高。

  2、防风林建设。为保障生活和生产,在草本植被固沙成功的基础上,必须栽种防风林。2001年,由于缺乏经验和理论指导,当年带领乡亲们栽种的5000棵杨树和20000株沙棘全军覆没;2002年起,万平应用淋灌草搭配技术,配合周期性灌溉等措施,至今已成功栽种杨树2万棵。

  3、可持续农业探索。2004年,万平带领十余户乡亲在已经恢复成功的土地上种植了百亩、近两万棵葡萄,开始探索生态恢复与可持续农业相结合的道路。同时,万平主持成立了葡萄协会,由种植葡萄的积极分子组成理事会,负责葡萄园的经营、管理和监督。到2005年,已有近30户乡亲参与到葡萄种植中。

  4、环境教育。包括高校学生生态教育基地建设和农村中小学环境教育两方面。从2002年5月至今,万平的示范区已接待了近400名来自全国10余所高校的大学生以及来自美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以及韩国、日本的

留学生。使他们更深刻地感悟土地退化的危机。2003年9月起,万平志愿担任同发乡中学环保教师。

  经过5年多的实践,科尔沁(万平)生态经济示范区已逐渐由一个个人投资创建的项目基地发展为一个以志愿者为主体,有规范化的组织管理原则和规章制度,以带领生态退化地区居民探索生态经济相结合的可持续发展道路为宗旨的环保组织(NGO)。2005年8月20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公共服务社会化”(环保)研究基地在该区正式挂牌成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