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吉林石化公司爆炸专题 > 正文

新闻资料:吉林石化公司规定厂区内禁烟(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18:04 新华网
新闻资料:吉林石化公司规定厂区内禁烟(组图)

中国石油吉林石化分公司炼油厂的延迟焦化装置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新闻资料:吉林石化公司规定厂区内禁烟(组图)

中国石油吉林石化分公司的炼油厂


新闻资料:吉林石化公司规定厂区内禁烟(组图)

工作人员在30万吨乙烯装置中控室内监控生产情况


  新华网吉林频道 (策划 鲍盛华 文字 杜学静 图片 公磊 制作 邵守志) 作为我国“一五”期间兴建的全国第一个化学工业基地,在国家振兴东北的大背景下,中国石油吉林石化公司面临着同其他东北老国企一样的发展机遇。2002年5月以来两年多时间里有效组织实施了27项重点技改和212项“短平快”项目,并充分发挥管理作为“第二生产力”的作用,在连续6年累计亏损90多亿元的情况下,2003年实现考核利润8亿元,全面扭亏为盈,人称“打响东北老工业基地国企振兴第一炮”。2004年实现利润31.88亿元,上缴税收20.4亿元,同比增
长53.3%。与2001年相比,销售收入、利税等主要生产经营指标都取得了两年翻一番的重大成果,公司从一个亏损大户,一跃成为盈利大户,盈利水平位居全国炼化企业前列。由“巨亏”到“巨盈”,吉林石化公司探索出一条老国企振兴的改革之路。

  “小”技改撬动发展“大”杠杆

  由于长期处在计划经济体制下,东北老国企发展普遍面临产业结构调整缓慢,企业设备和技术老化,国企自我改造能力弱,技改投入严重不足的难题。在一些大中型企业中,20世纪60-70年代以前的老设备仍占相当比重,严重老化的生产装备使企业发展缺乏动力。吉林石化公司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上项目、更新技术对公司发展来说迫在眉睫。

  以吉林石化公司炼油厂为例,2002年以前,该厂由于结构不合理,一年就得卖掉70万吨渣油,流失效益5000万元。中油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段文德在担任吉化扭亏工作组组长时说,加快结构调整步伐,推进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对吉化扭亏脱困来说是重中之重的工作。

  为解决渣油“吃干榨净”的问题,2002年5月吉林石化公司决定上延迟焦化项目。“技改项目选准了,就要大干快上,”吉林石化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于力说,“项目如果不按计划干上去,那就什么都耽误了。我们建设的27个项目都是当年建设当年投产,这个速度在以前是不可想像的,与2001年相比,公司的经济总量增加了一倍多,相当于又重新建设了一个吉林石化公司,但我们不是蛮干,我们是科学的苦干,所有项目都建设得非常好。”

  像延迟焦化项目一样,吉林石化公司从制约其生存发展的根源出发,确定了一批投资少、见效快、回报率高、技术先进、产品有市场、符合企业发展方向和国家产业政策的技改项目,2002年以来,有效组织实施了27项重点技改和212项“短平快”项目,

自主研发的7万吨/年苯胺、5万吨/年有机硅实现了工业化,所有项目的投资回报率均达到了13%以上,每年可增加销售收入50亿元,增效6.5亿元。

  正是这些技改项目让吉林石化公司踏上了“振兴路”。吉林石化公司技术发展处有关人员表示,技改不仅解决产品和装置结构不合理等问题,还实现了以少量增量盘活较大存量。如吉林石化公司在2002年对乙二醇装置进行了改造,仅用原来项目建设1/10的投资,年生产能力却增加了50%以上;年产28万吨聚乙烯装置进行改造的固定费用投入为1.15亿元,装置生产能力增加了8万吨,增加效益3500万元,投入产出比为1:4。

  吉林石化公司在短时间内扭亏为盈并实现盈利持续增长的事实显示,在国家适当政策支持下,加快结构调整和技术改造,是老国企振兴的重要途径。吉林石化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于力说,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搞好结构调整,加快技术改造步伐,增加新的经济增长点和经济总量,是老国企扭亏工程的重头戏。

  从严管理:“理解要执行,不理解也要执行,在执行中理解。”

  “管理也是生产力”,这句话对中国石油吉林石化公司的员工们来说是耳熟能详。“通过以人为本从严精细管理,使我们明白了安全出效益、管理出效益的硬道理。”吉林石化公司运销仓储中心员工徐宝祥说。

  现场用的胶管盘成一圈放在指定位置上;每个水龙头贴上标签写着负责人的名字,发现长流水负责人要受处罚;每台设备都包保到个人,设备上有灰、不整洁要追究包保人的责任;科级以上领导干部通讯工具必须保证24小时畅通,否则按轻微违纪处理,通报并处罚……2002年以来,吉林石化公司500多项制度被重新修订和完善,一项项新的考核标准不断确立。

  在吉林石化公司厂区外附近烟摊卖烟的人感触最深。以前一天能卖出几十包烟,自从吉林石化公司在厂区内禁烟后,一天只能卖出几包,一是一部分人戒烟了,二是烟瘾大没戒烟的员工也都是在午休时跑出来吸一两支,而且得按支卖,否则没人买。因为吉林石化公司规定,干部带烟火入厂一经发现就地免职,员工带烟火入厂一经发现就地下岗。公司实行禁烟后,先后已有2名科级干部因不慎带烟入厂,被发现后就地免职。

  吉林石化公司企划处副处长贾领军表示,吉林石化公司在推行以人为本从严精细管理的过程中也遇到许多难题,员工们一开始对制度不理解,认为管理得太严,处罚得太重,如在厂区内吸烟员工就要下岗。但在推行的过程中,我们加强正面宣传,指出违章行为的危害性,并用反面教材教育员工,员工逐渐理解、认可、接受,切身体会到了以人为本从严精细管理的好处。现在公司推出的新制度都能很快落实,大家都说“理解要执行,不理解也要执行,在执行中理解。”

  吉林石化公司双苯厂苯胺二车间党支部副书记陈刚说,让大家一下子都转变挺难的,开始时实行重罚可以更好地落实制度,员工会尽量避免违反规章制度。现在员工已从强迫干活——自觉干活——优质干活——主动帮别人干活,遵章守纪已成为员工的自觉意识和观念了。

  在吉林石化公司,员工越来越感到时间不够用。吉林石化公司将原来装置每小时巡检一次改为每半小时巡检一次,实行24小时不间断巡检,据统计,2004年,吉林石化公司共组织查摆整改问题1105项,治理各类隐患700多项,共处罚安全违纪行为385起,处罚金额达20.93万元;有239人因违章违纪晋升的工资被下浮。

  在吉林石化公司,干部们感到“官”越来越难当了,工作标准高,竞争压力大,吉林石化公司实行4%比例末位淘汰,目前已淘汰科级以上干部88人。

  众说纷纭话改革

  吉林石化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于力:国企改革的目标就是适应市场经济要求,在企业内部建立起竞争激励机制和监督约束机制,而要实现这一点就要加强管理,真正把管人、管事、管资产有机结合起来。总结为一句话就是要“眼睛盯住市场,功夫下在现场”。

  吉林石化公司技术发展处副处长李波:技改投入少,产出大,带来效益的潜力就特别大,有一种“四两拔千斤”的作用,其他国企也可以走这条路,关键是结合企业实际,找出自身的毛病和弱点,搞清楚内外部环境,有魄力但不能蛮干。此外,进行技术改造时要注意投入产出比,借助现有装置来进行,以取得较高的投资回报率。发展是柄双刃剑,有利益也有风险,这就需要全方位的论证和科学的决策。

  吉林石化公司双苯厂苯胺二车间主任杨积学:现在公司各项管理制度落的非常实,不管你是干部还是工人,只要违纪就坚决处罚。由于加强管理,三年来我们车间生产成本连续下降,工人也充分发挥出潜力,企业效益连年提高。

  吉林石化公司一位姓王的普通员工:我们不怕抓,怕不抓。抓,说明企业有希望,企业有希望我们才能有希望!

  专家认为,在东北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过程中必须要加快国有经济退出步伐,只有大踏步退出国有经济序列,发展混合所有制,才能实现东北振兴。然而东北地区还拥有众多关系国民经济命脉的战略产业和骨干企业,这些企业保持国有身份又十分重要。吉林石化公司在短时间内扭亏为盈并实现盈利持续增长的事实显示,在国家适当政策支持下,加快结构调整和技术改造,依靠先进技术,立足现有资产,以少量增量激活较大存量,加强管理,是东北老国企振兴的重要途径。(完)

  相关专题:吉林石化公司爆炸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