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山西霍州市黑造纸厂真相调查(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15:26 现代文明画报
山西霍州市黑造纸厂真相调查(组图)

黑造纸厂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山西霍州市黑造纸厂真相调查(组图)

污水


  担当全市环保重任的霍州市环保局显然就是“不作为”!下游村庄的老百姓生存环境如此恶劣,霍州市环保局的“不作为”,能不深深损害群众利益,伤害群众的感情?何谓“和谐社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根本目的就是要更好地促进和加快发展。不从党和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就是乱作为、伪作为和不作为,其结果都是对党和人民的不负责任!国家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不按规定履行职责,对应依法办理的事项敷衍塞责,推诿扯皮,拖延不办,顶着不办等“行政不作为”行为必须进行严厉查处,在追究直接责任人的同时,根据情
节和后果追究主要领导责任,只有这样,“不作为”才会失去市场。

  最近,据村民向报社反映,山西省霍州市霍冯乡大张村和西张村有两家造纸厂,在没有任何经营手续和排污设备的情况下,明目张胆地进行生产,当地老百姓深受其害,然而,身为职能部门的霍州市环保局对此却视而不见。

  据了解,大张村后湾造纸厂投资100多万元,2004年4月份开始动工建厂,同年9月底投入生产。该造纸厂采取租赁30年的方式,占用大张村四亩余耕地大肆违法生产。村民们反映,该厂没有任何经营手续,更没有上排污设备就开始进行生产,厂里排出的污水流经小西张村、大张村和西张村后流入汾河。

  9月25日晚,记者跟随当地一位村民来到后湾造纸厂。夜色中,两扇紧锁着的铁皮门内灯火通亮,机器声轰鸣。这位村民告诉记者,造纸厂正在连夜生产。随后,记者在该厂背后的一片杂草丛中发现,一个十分隐蔽的排污管道正在喷溅着浑浊的污水和泡沫,河滩已经被染成了铁锈样的颜色,黏腻的泡沫沾满了周围的野草和石头。

  后湾造纸厂横流的污水让下游村庄深受其害,2004年10月,在不堪忍受该厂污水侵害的情况下,小西张村的众多村民们联合起来,将大张村造纸厂举报至霍州市环保局,但后来不知道什么原因,最终不了了之。

  这样的结果令小西张村的村民们普遍感到愤怒,一位张姓村民告诉记者,明摆着这样一个黑造纸厂违法生产,作为执法部门的环保局为什么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他认为,在后湾造纸厂的背后,肯定有人在充当“保护伞”。

  2004年11月,小西张村的村民们再一次把该纸厂污染的问题向霍州市环保局进行投诉,没想到出乎意料的事情发生了:该纸厂老板竟然动用武力进行要挟,最终将村民们“弹压”了下去。

  村民刘师傅悄悄告诉记者,自打第二次告状失败后,后湾造纸厂内放出话来,谁敢带头告状就叫谁没有好下场!小西张村村民们从此噤若寒蝉。

  记者之后调查的西张村造纸厂与后湾造纸厂的情形基本相仿。

  在此,记者不禁要问,出现如此明目张胆的两家“黑”造纸厂,难道是纯属偶然?作为担当全市环保重任的霍州市环保局,在此次污染事件当中,究竟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该环保局是一时失察疏于监督治理,还是主观上故意与不作为?是代表少数人的一己私利,还是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霍州市环保局应当给霍州市人民群众做出一个明确回答。吴 龙 摄影报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