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图文:改水工程亚洲最大完工十年仍喝苦水――陕西大荔6万村民守着矿泉喝苦水调查(4)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12:12 新华网
图文:改水工程亚洲最大完工十年仍喝苦水――陕西大荔6万村民守着矿泉喝苦水调查(4)

图文:改水工程亚洲最大完工十年仍喝苦水――陕西大荔6万村民守着矿泉喝苦水调查(4)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由于长期饮用高氟、苦咸水,曾担任大荔县华原乡(乡镇改革后并入大荔县范家镇)华原村20多年的老支书许福云成为众多地方病患者中的一员(9月7日摄)。

  陕西省大荔县高氟改水工程尽管已结束10多年,但数万村民仍无法享用水源地优质的矿泉水,不得不饮用高氟、苦咸水。

  大荔县是陕西省地方性氟中毒病情严重地区之一,超过半数的乡镇饮用水氟严重超标,当地群众大骨节病、氟骨病和氟斑牙非常普遍。上个世纪80年代后期,大荔县利用世行贷款进行农村改水工程,当时号称“亚洲最大的农村改水工程”。这一工程涉及大荔县洛北地区18个乡镇的35万人口。上世纪90年代初,工程基本完工并开始供水,但范家、华原和高明3个乡镇的村民们发现,从乡镇供水站通往各村的输水管道出现大量破裂、漏水。

  据了解,氟改水所选用的水源地位于县城西北部段家镇的玉红水源地,这里拥有国内罕见的大型直喷矿泉,日出水量可达7万吨,可以满足18个乡镇饮用及日常生活所需水量。但由于设计能力不足,这个水源地目前只开发了1/3,而出现问题的3个乡镇6万名群众10多年来一直饮用地下高氟、苦咸水,很多村民患上了大骨节、皮肤病、腰腿疼痛等病症。饱受缺水痛苦的村民何时不再喝苦水,人们拭目以待。

  新华社记者刘喜梅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