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防护栏拦不住小偷却妨碍了逃生(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12:22 兰州晚报
防护栏拦不住小偷却妨碍了逃生(组图)

防护栏,拦不住小偷妨碍了逃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防护栏拦不住小偷却妨碍了逃生(组图)

防护栏,拦不住小偷妨碍了逃生


  在有关城市老居民楼消防安全的隐患话题中,我们始终无法回避居民楼安装防护栏的问题。要不要拆除遍布在城市各个角落里的防护栏、防火重要还是防盗重要的矛盾,一直是相关职能部门多年来一直着力解决而又无力解决的问题。2000年年初,兰州市城建、消防等部门,专门就城市居民楼的防护栏问题进行专题性研究,相关部门并就此作出“在今后3年时间里,逐步拆除城市居民楼防护栏。”5年多时间过去了,城市各个角落里的居民楼防护栏依然遍布如初。

  2005年,对于兰州市的城市消防而言是一个不平静的年头。截至11月底,全市共发生各类火灾608起,死亡11人,直接经济损失200余万元。这个数字和2004年同期相比虽然有所下降,但特大火灾起数和死亡人数都比2004年要高。而在这个严峻形势的背后,最让人担心的依然是城市老居民楼的消防安全问题。2005年“2·23”铁路局家属院居民楼火灾和“3·3”拱星墩后街109号住宅区火灾之后,4月15日凌晨,七里河区省建筑工程公司家属院9号楼一场突如其来的大火,给原本“孱弱”的城市老居民楼消防安全,再次敲响了警钟。

  有关城市老居民楼的公共消防安全隐患话题也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而城市老居民楼防护栏与消防大环境日益凸显的矛盾,也让人们越来越担心。

  消防:防护栏是消防安全的隐患

  “现在兰州市区60%以上的老居民楼的窗户、阳台都安装了防护栏,而且这些防护栏都是焊死的,万一发生火灾,对于受灾户逃生和消防人员的施救工作都会带来很大的困难。”城关公安分局消防科工作人员对记者说。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随着

城市建设的发展,近年来新建的小区住宅楼和许多商住楼基本上没有安装防护栏,而安装有防护栏的楼房大多是一些老式居民楼。这个数字究竟有多大,在记者调查时并没有找到一个较为准确的答案。兰州市房管局房政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兰州市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建的砖混结构楼房和散户楼,房管部门并没有作过专门统计,因为房管局没有相应的部门来归口,从数量看“绝不会是个小数目”。兰州市消防支队对于消防隐患相对较大的“大屋顶”楼的统计数据为337顶,在这些“大屋顶”中,有很大一部分安装了防护栏。

  我们还是先来看一组数字吧:兰州市消防支队2004年的统计数据显示:2004年,兰州市共发生房屋火灾391起,占总数的61%。从发生火灾的原因上看,电器、用火不慎,是引发火灾的主要原因,而电器火灾共发生138起,占火灾总数的21.5%。在这个数字中,由于老式居民楼消防设施不完善和居民楼院电线线路老化等原因引起的火灾数占相当大的比例。

  “从公共消防安全角度看,城市老居民楼的防护栏是消防安全的潜在隐患。”兰州市消防支队防火科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公安:高层楼没必要装防护栏

  从防护栏雏形伊始,防盗和防火这对矛盾体就一直结伴同行。防护栏对于公安工作的“支持度”究竟有多高?兰州市公安局雁滩派出所王所长告诉记者,防护栏作为居民自己装备的防护措施,对于防止盗、抢等多年来都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对于一些重点区域和治安复杂地段,安装防护栏是一种不错的防范措施。但从

城市规划等方面看,安装防护栏主要是针对那些平房院落和楼房低层。”

  记者从七里河公安分局刑警二队了解到,从2003年以后,他们队出警的入室盗窃案逐年呈下降趋势。“一方面看是社会治安状况真的好转了;另一方面也反映市民治安防范意识提高了。”七里河公安分局刑警二队郭东生队长这样说。郭队长告诉记者,从几年来刑警队破获的入室盗窃或盗抢案看,主要集中在平房或低层楼房。“从防范的角度看,安装防护栏对于防止盗抢类案件有一定的作用。但从我们几年来破获的两类案件看,从户外攀缘进入室内盗窃的案件很少在三楼以上发生。从这点看,居民楼高层安装防护栏在治安防范方面没有多大必要,既不利于消防,又不美观。”

  危害:主要逃生通道被“焊”死

  据省公安消防总队防火处工作人员介绍,近年来家庭火灾事故比较多发,从火灾情况分析,大多数火灾因受灾人不能正确使用电器、煤气及用火不慎而导致;火灾发生后,受灾人又不能及时采取有效措施灭火,从而使人生命、财产受到重大损失。“消防、逃生通道被阻,是眼下城市居民楼消防中的大隐患,这也是今后城市消防安全工作中的一个重要方面。”

  兰州市消防支队王副支队长告诉记者,虽然在近年来的城市居民楼火灾中还没有因为防护栏的原因造成人员伤亡的先例,但“决不能就此掉以轻心。”“从近几年兰州市房屋火灾的情况分析,有很大一部分集中在老居民楼,而老居民楼又是安装防护栏最集中的地方。发生火灾后,窗户是很重要的逃生通道,这方面的潜在隐患的确不容忽视。”

  措施:完善社会综合防范体系是关键

  实际上,防护栏过多的出现,不仅仅是城市规划建设中的一个特定时期的产物。从另外一个层面上折射的则是大众对于治安状况的一种不信任度。

  杨正民是大砂坪附近一家电焊铺的老板,几年来经他的手焊接的各类防护栏不计其数。“这几年专门为居民楼焊接的防护栏很少了,现在我们承接的大多数是一些商铺的散活。不像前几年,几乎每天都有给居民楼焊接防护栏的活。”杨正民告诉记者,最主要的原因是近年城市治安好转,许多人认为安不安防护栏无关紧要了。另外,这几年搬上新楼的人多了,有些小区也不容许居民私自安装防护栏。“这几年兰州市的城市治安状况已经有了很大改观,市民对于社会治安的满意度也越来越高。”兰州市政法委综合治理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这样说。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近年来新建的住宅小区和大量的商住楼都坚决地对安装防护栏说“不”。一方面是因为处于城市整体规划的考虑,楼房设计过程中对于安全防护的设施更加规范;另一方面小区的治安防范更加到位,几乎所有的小区都有专门的保安人员。

  针对居民消防安全意识,兰州市消防支队王副支队长指出,消防工作要与社会经济发展同步。要加强居民消防教育,不断提高居民的消防意识,增强消除火灾隐患与灭火防火的基本知识技能。“对于居民楼安装防护栏以及合理解决好防护栏背后防盗与防火的关系问题,需要公安、城建、消防等部门的共同努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