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活化石娃娃鱼可成为市民盘中餐(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18:1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活化石娃娃鱼可成为市民盘中餐(组图)

  娃娃鱼到底可不可以吃?昨天,记者从位于斗门的省大鲵繁殖研究中心获悉,部分满足条件的子二代娃娃鱼,经过相关主管部门批准,可以在指定酒店限量出售,市民不久就能吃上“细皮嫩肉”的娃娃鱼。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活化石娃娃鱼可成为市民盘中餐(组图)

  资料:娃娃鱼学名大鲵,是3亿年前与恐龙同一时代生存并延续下来的珍稀物种,被称为“活化石”,1959年即被国家定为二类野生保护动物。而中国大鲵品种最优,个儿大,一般体重可达100多公斤,寿龄达130年。



  新华网广州2月7日电 记者昨天了解到,早在20世纪80年代以前,娃娃鱼一直作为一种水产资源,是我国传统出口商品,有一吨娃娃鱼换5台卡车外加32吨小麦的记录。

  随着国家加大野生动物保护力度,加上娃娃鱼的数量越来越少,濒临绝种。

  198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颁布,大鲵被列为国家二级野生保护
动物,被加以立法保护。

  近20多年来,在国家保护法的指引下,已建立一支执法队伍,严厉打击捕杀、贩卖娃娃鱼等一系列非法犯罪行为。

  子二代可以上餐桌

  与此同时,国家对大鲵驯养繁殖、捕捞、运输及经营利用,实行特许经营证,严格管理,鼓励驯养繁殖和合法合理经营,全国办证的娃娃鱼养殖单位有几百家,逐步实现了从原始捕捞到人工驯化的转变。

  昨天,广东省大鲵繁殖研究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广东省已有娃娃鱼养殖单位获得批准,可以经营销售符合特定条件的子二代娃娃鱼,相关经营许可证正在办理中。

  该位负责人同时表示,“根据国家规定,可以上市销售的必须是子二代人工娃娃鱼,是伤残品种等特定条件。”

  粤娃娃鱼繁殖全国领先

  据了解,少量娃娃鱼被准许端上餐桌是以娃娃鱼人工繁殖取得突破为前提的。数据表明:20多年来,人工繁殖大鲵已得到长足发展,全国近100个单位每年人工繁殖大鲵幼苗近10万尾,且每年都在快速递增。

  据省大鲵繁殖研究中心介绍,目前,该中心已经配置出娃娃鱼繁殖液,通过对水温、鱼饵的调整,攻克了雌雄大鲵性腺发育不同步的难题,“通过娃娃鱼繁殖液,能使娃娃鱼的受精率达95.9%,孵化率15%,亲鱼产后存活率100%,该项研究处于全国前列,促进了大鲵人工繁殖。目前,仅广东最大的几家娃娃鱼养殖场,所产娃娃鱼就占到全国一半市场。”

  普通市民也可尝鲜

  据介绍,娃娃鱼本身富含丰富的蛋白质、

脂肪、无机盐、氨基酸等营养成分,“估计娃娃鱼刚刚上市时,由于数量相对稀少,价格会较贵,一般一公斤约1000元~1400元。”

  “而随着技术日益成熟,越来越多娃娃鱼走上市场,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娃娃鱼价格会逐步降低,届时,普通市民都能吃上一道皮嫩肉滑的人工养殖娃娃鱼。”

  “而子二代娃娃鱼成功上市,又能够带动娃娃鱼人工繁殖,从而促使娃娃鱼数量持续增加,最终使得娃娃鱼摆脱绝种的危机。”(王锋)

  市民对此表示欢迎

  昨天,记者就娃娃鱼可以上市销售,采访了多位珠海市民,大多数市民均对此表示欢迎,但也有市民表示,娃娃鱼毕竟是国家二级野生保护动物,如果一些商家为谋暴利,用野生的、正常的娃娃鱼冒充子二代娃娃鱼,那该怎么办?

  记者昨天了解到,该种情况基本可以杜绝。据介绍,娃娃鱼从供应地进入市场前,就要接受鉴定,判断能否上市销售。同时,相关部门也将加强监管力度,发现违法情况,将严厉查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