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疆艾比湖生态旅游近年成热点(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17:54 新华网
新疆艾比湖生态旅游近年成热点(组图)

艾比湖风情。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新疆艾比湖生态旅游近年成热点(组图)

艾比湖风情。


新疆艾比湖生态旅游近年成热点(组图)

艾比湖风情。


新疆艾比湖生态旅游近年成热点(组图)

鹿卧沙丘。


  新华网乌鲁木齐2月10日电 近年来,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境内的艾比湖生态旅游吸引了许多游人。观日出、看天鹅、亲近野生动物已经成为游人十分感兴趣的活动。特别是到艾比湖圣木滩抚摸生而千年不死、死而千年不倒、倒而千年不朽的胡杨,更让人感受到生命的奇迹。

  圣木滩位于艾比湖北岸的科克巴斯陶林区,距阿拉山口43公里。为天然的准原始胡
杨林组成的古木树群,占地面积98006亩,景点内众多古树奇木,苍翠挺拔或千姿百态,构造出独特的荒漠自然景观景点内众多古树奇木,苍翠挺拔或千姿百态,构造出独特的荒漠自然景观。

  艾比湖湿地自然保护区内的胡杨主要分布在阿其克苏河的两岸及近处的古河道潜水溢出带,除此之外在科克巴斯陶管护站、奎

屯河冲积平原及博尔塔拉河和精河河入湖口也有部分布。由史料证明,胡杨林占据盆地河流中下游和扇缘地带,由于荒漠河流迁移,水分条件多变,胡杨林占极不稳定,常随洪水泛滥而就地生长,又因河流改道而衰退。

  艾比湖现长约35公里,宽约18公里,是准噶尔盆地西部的最低洼地和水盐汇集中心,是新疆第一大咸水湖。据记载,在中更新世至晚更新世时期,艾比湖面积在3000至3500平方公里左右,最大水深90米。这个时期,湖内鱼类丰富,呈现淡水湖的生态景观;在晚更新世以后,湖面逐步缩小;到20世纪40年代末,湖面由鼎盛时期3000平方公里缩小到1200平方公里。从20世纪50年代至70年代,艾比湖湖面从1200平方公里缩小到520平方公里左右。湖水平均深度1.4米,最深处达3米。

  为更好地保护艾比湖,2000年起新疆批准建立新疆艾比湖湿地自然保护区。据博州林业局总工程师李文华介绍,艾比湖湿地自然保护区内珍稀野生动植物资料十分丰富。因特殊的地理位置和荒漠地类的多样化,植被分布形成旱生、盐生、沙生、湿生及水生等多种植被群落。保护区内有国家和自治区重点保护野生动物41种,野生植物12种,是各种荒漠野生动物的主要繁殖地、越冬地和停歇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