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杭州出租车频频出逃引发政府和公司反思(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10:06 新华网
杭州出租车频频出逃引发政府和公司反思(组图)

由于奔驰出租车运营成本过高,杭州部分奔驰出租车司机出现了亏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杭州出租车频频出逃引发政府和公司反思(组图)

这是杭州奔驰出租车司机雷师傅在给车加油(2005年8月11日摄)


杭州出租车频频出逃引发政府和公司反思(组图)

这是一位奔驰出租车司机在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排队待客(2005年8月11日摄)。


  本报讯 2月8日凌晨,19辆红旗出租车在夜色中驶离杭州。这些出租车的经营者连夜将车开回了自己的原籍--河南许昌市鄢陵县,并于当日向当地公安机关“自首”。而就在一个月前,由于在杭州承包了豪华奔驰出租车后处于长期亏损状态,在与出租车公司多次要求取消承包合同并偿还押金均无结果的情况下,7名河南籍司机将自己经营的奔驰出租车开回了河南省西华县老家。

  杭州的高档豪华出租车曾是这个有“天堂”美誉的城市里一道靓丽的风景,可如今频频发生的出租车经营者驾车“出逃”的怪事却让整个城市蒙羞。杭州豪华出租车政策是否盲目、河南籍打工者形象的褒贬之辨这些老话题,随着驾车“出逃”事件的升温再一次成为舆论的焦点。

  19辆“红旗”为甩包袱上演逃亡剧

  “我们是因为合同纠纷才把车开回老家,不是把车偷走。” 许昌市鄢陵县一位姓牛的驾驶员这样告诉鄢陵县公安局的民警。

  据记者了解,之所以会出现驾车“出逃”这样极端的行为,主要是因为经营者在

汽车维修点和经营承包费用与出租车公司发生矛盾,多次协商没有结果。

  双方最初的矛盾是在维修点的选择上。根据大众出租车公司和司机签定的协议,其中有一个条款:事故车辆必须到指定的维修点修理。一名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过年前,曾有40多位河南籍“红旗”司机要求大众公司方更换维修点,否则就将带车离开杭州。而大众公司则提出要司机推荐,由公司考察后再作决定。此事虽经杭州市交通治安分局多次调解,但双方仍各持一端,不肯让步。

  随着双方矛盾的加深,矛盾的焦点也从“维修点换不换”变成了“车子还开不开”!业内人士说,维修点只是一根导火线,关键还是经济问题,事实上,矛盾早就潜在,但因为前几年生意好做,经济效益好,没暴露出来。

  “承包的时候,我们每人缴纳了5万到8万不等的押金。”一名“红旗”司机说,承包合同签了7年,现在还远没有到期。他告诉记者,目前,杭州大众出租汽车公司的“红旗”出租车承包价每月为8000元左右,包括管理费等其他费用,每月1.1万元才能保住本,一天平均300多元。原来,做一个白班司机每月纯收入在两三千元左右,日子还过得去。但去年油价上涨,红旗车相对其它车型更耗油一些,现在实在吃不消了。

  “奔的”无奈“出逃”引发模仿效应

  事实上,出租车“出逃”在杭州并不是第一次,一个月前,杭州大众出租车公司朱铁钢、马宝宏等7名河南籍“奔的”司机一起行动,将各自经营的

奔驰车开回了河南老家。他们提出,只要杭州大众出租车公司能够退回他们事先缴纳的押金,就把车还给公司。

  这些出租车司机之所以采取这样的做法,主要是由于司机经营豪华奔驰出租车的过程中,长期无利可图甚至处于亏损状态。经营者向公司提出修改合同降低承包金或者退车解除合同,而公司则坚持按照当初所签定的合同办事,如果要退车则必须交纳4万元的违约金。在多次和公司协商没有结果的情况下,部分经营者采取了这种极端的做法,希望以此引起当地政府部门的重视,同时也求助家乡政府为自己“出面协调”。

  2004年9月,杭州市引进了100辆原装进口“奔驰”出租车,通过竞标投放市场。“四方”、“外事”和“大众”三家获得了这些奔驰出租车的经营权。有关人士坦言当初投放奔驰出租车一方面是政府为了提升城市形象,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提升出租车企业的形象。投放奔驰出租车是政府决策,企业自愿参加竞标。由于政府承诺对“奔的”15年的经营权只收2万元的经营权证费,且“奔的”可以采取议价经营,对企业很有吸引力。但“奔的”上路后才发现“骑虎难下”了。40多万的车价、不断上涨的油价,还有高额的维修费,让出租车企业和司机不堪重负,更难堪的是每4公里12元起价的“奔的”,并不被市民所接受。由于找不到足够的承包司机,尚有一半左右的“奔的”还停在仓库里。

  一名在“大众”公司开奔驰出租车的驾驶员告诉记者,杭州目前共有“外事”、“四方”和“大众”三家公司有“奔的”。大众公司每个月交纳的承包金是11500元左右,是三家公司中最贵的。司机至少每天要做450元(不包括油费)才能保本。侯师傅开“奔的”近一年,没有赚到钱,反而亏了1万多元。更令人担心的是,由于奔驰车的修理费用很高,随着车辆使用年限的增加,修理费用还将直线上升。

  “奔的出逃”事件发生后,大众公司和杭州市交通治安分局立即派人到华西县,在当地政府的协助下与司机协商,最终和对方达成协议,在收取5000元违约金后终止了承包合同。

  有关人士表示,也许正是因为看到了前面“奔的”司机“出逃”达到了效果,才会有更多的“红旗”司机集体出走。

  两次“出逃”何以不同应对?

  面对再一次的司机集体驾车“出逃”,这一回杭州大众出租车公司表现出了前所未有的强硬!大众公司负责人态度坚决地表示:“我们不会退让!”

  2月10日,大众出租车公司发函,责令“出逃”的司机3天内驾车返回。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对于“红旗”出租车司机提出的更换修理点的要求,公司已经考察过,他们推荐的那家维修点不具备二类资质,不符合更换条件。但公司同意由司机们先提出2-3家二类资质的维修企业,然后由他们再去考察认定。

  该负责人还表示,按当初双方签订的合同,每个承包人在承包时缴纳了5万-8万不等的押金。按合同,如果司机将车开走,10天内,按每天损失加上1%滞纳金计算,从押金里扣;10天后,将以“违约金”条款,以最高违约金4万元计。合同还没有到期,司机必须履行合同条款,否则司机必须承担违约责任。

  一位长期从事交通治安工作的负责人分析,前一次大众公司对“奔的”司机退让,是由于事件在社会上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奔的”也确实长期处于亏损状态,司机生活难以为继,社会舆论比较同情,因此尽管那些司机使用了不妥当的方式,公司也采取了相对宽容的处理。而这一次如果再退让,很可能进一步导致模仿效应,造成更多的不稳定因素,因此公司必须采取强硬的态度。

  而一位从事出租车行业多年的司机也指出,事实上,已经跑路两三年的红旗车,在市场上只值五六万元,还不够押金,因此公司方面显然掌握了主动,而当地政府也表示不支持司机的极端行为,这些司机将出租车挟持回乡,想变“客场”为“主场”,借地理优势与大众公司讨价还价似乎不灵光了。另一方面,与“奔的”相比,“红旗”的经营状况要好得多。那些司机提出终止合同,显然是不合适的,因为一共7年合同,每年的成本核算是平均的。前两年是新车,车况好,修理费省,经营者自然占便宜,要是大家都在后几年要求退车,出租车公司肯定受不了,出租车市场也会被搞乱。

  “出逃”事件频发敲响三家警钟

  有关人事认为,杭州作为全国闻名的风景旅游城市,出租车“出逃”事件频频发生无疑将有损杭州的城市形象。对此,政府有关部门、出租车公司和经营者本人都应该对此进行反思。

  这是一位工作人员在擦拭积压在仓库里的奔驰出租车上的灰尘(2005年8月11日摄)。杭州一出租车公司竞标所得的50辆奔驰出租车中的35辆由于无人承包,依然存放在汽车销售公司的仓库里。

  早在“奔的”事件之后,就有专家指出,司机“出逃”是对杭州盲目发展高档出租车的一种讽刺,“如果不做好产业调整,稳定出租车市场,以后这种事情还会不断出现。”

  几年前,杭州市为了提高城市形象,大力推广高档出租车,尽管也起到了美化城市环境,提升城市档次的作用,但高油耗、高维修保养成本,也给出租车公司和经营者造成了不小的负担。特别是近年来,随着汽油价格的上涨,出租车行业的压力越来越大,出租车公司和经营者的矛盾也越来越突出。在这种情况下,政府有关部门出台政策相对滞后,无法及时解决矛盾,最终造成了极端行为的出现。

  事情发生后,大众公司也在反省。大众公司方透露,当时招外地籍出租车司机时,本来需杭州当地人担保,但因为该公司管理层有人“出面”,于是在没有担保的情况下,招入了20位河南籍司机。没想,老乡找老乡,前前后后招了近100名河南籍司机。由于管理上的漏洞,给这些司机“挟持”车辆创造了机会。

  也有一些出租车司机表示,虽然说签合同是双方的事情,但由于出租车公司处于强势地位,因此很多合同里的条款对经营者并不公平,公司将经营风险最大限度地转嫁到承包者身上,使出租车行业成为了高风险行业,一旦出现不利经营的因素,很容易出现矛盾,而公司又一味要求根据合同办事,不肯让步,这样只能使矛盾激化,不利于社会的和谐和行业的健康发展。

  当然,无论出租车“出逃”事件的最后处理结果如果,最终受到损害最大的还是那些司机。杭州市公安局交通治安分局局长郑彤辉表示,目前警方还只是将此事定为经济纠纷,没有采取刑事措施。但作为经营者,采取如此极端的行为肯定是不对的,外来务工人员如果遇到利益受损害的情况,可以向政府和劳动部门反映,或是通过法律渠道解决。

  有关人士也表示,经营者在经营状况不佳的情况下采取极端手段要求解除合同,反映了他们事先对市场风险预期不够,缺乏一定的心理承受能力。这样做的直接后果就是使他们的信誉受到损失,甚至还会牵连同乡。

  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目前在杭州至少有数千名河南籍出租车司机,他们在杭州城里日夜奔波,为杭州的出租车行业作出了很大的贡献。而由于两次“出逃”事件的主角都是河南人,使河南籍司机在杭州出租车市场的招聘行情大减,个别杭州出租车经营者在招聘司机时已经提出不要河南人。(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