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四川元宵夜香火 烧残剑门关(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17:33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四川元宵夜香火烧残剑门关(组图)

关楼着火前历史原貌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四川元宵夜香火烧残剑门关(组图)

关楼着火后,木质结构部分几乎化为灰烬


  元宵夜香火 烧残剑门关

  【2006年02月14日 08:58】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字体:大 中 小】 【颜色:红 绿 蓝 黑】

  2月12日晚8时许,国家级风景名胜剑门蜀道核心景点剑门关的标志性建筑剑门关关
楼二楼突起大火,仅仅两个小时,这座建筑中的木质结构部分几乎化为灰烬,损失惨重,所幸没有人员伤亡……

  目击

  剑门拍电影?关楼着火了!

  “火一冲起来就是熊熊大火,把整个峡谷照得亮堂堂的,三四百米开外,关楼两边相距100余米的崖壁都清晰可见。伴随着噼里啪啦的响声,楼上的砖瓦、燃烧着的木质椽檩纷纷往下滚。大火的气势逼人,站得老远好像都能感受到它烤人的温度,映在衣服上的火光一跳一跳的,让人心急气紧……”昨日中午,回忆起事发当时的状况,在剑门关关楼旁做餐饮生意的张老板仍心有余悸。他说,最初的几十秒,他以为剑门关楼在拍电影,等看到慌乱奔跑的人群和越烧越旺却没人扑救的大火,他才明白这并不是演戏。由于整个景区消防设施简陋,加之缺乏水源,大家眼望着烈焰腾腾的关楼束手无策。

  “剑门关关楼处于风口,一年四季大风小风吹个不停,此次火借风势,要想扑灭关楼大火难上加难。”另一位目击者分析说。

  抢险

  地势特殊“远水”难解“近渴”

  剑门关关楼失火的消息迅速传到广元市110指挥中心,并及时反馈到剑阁县委、县政府及广元市委、市政府。

  “不惜一切代价,采取紧急措施全力扑灭!”在广元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的调度下,3辆消防车拉响警笛分别从距离剑门关最近的广元市市中区宝轮镇、剑阁老县城普安镇及广元市城区同时向剑门关进发。广元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王菲、贯开柱也带领市级有关部门和县级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紧急赶往现场指挥抢险。

  20时28分,第一辆消防车赶到现场。随后,其他消防车辆及人员陆续抵达。但遗憾的是,由于剑门关关楼附近地势奇特,关楼修建在毗邻左侧的崖壁,而消防车辆只能在右侧的公路上停放施救,中间的溪沟怪石嶙峋,人、车均无法靠近,消防的扑救能力大大受限。

  经过一番努力,21时整,火势得到控制。21时25分,大火被扑灭。但时至昨日午后1时,仍有淡淡的轻烟从关楼内飘出。

  整治

  彻查隐患关楼“五一”前难见客

  关楼虽然是剑门关的标志性建筑,但由于是1992年修建的,内外都没有文物,所以损失不算太大,但对景区的风光却造成了极大的破坏。从昨晨开始,剑门关景点已停止售票,谢绝游人参观。关口一带及一公里外的剑门关镇的餐饮、旅社等服务业遭受重创。

  昨日下午,剑阁县召开安全工作紧急会议,就全县特别是县内其他景区景点查找安全隐患作了部署。

  据广元市旅游局有关负责人称,目前有关方面正组织工作组前往剑门关火灾现场调查原因、责任、损失情况,同时研究制定修复关楼的方案。预计,“五一”黄金周前,关楼恢复的可能性较小。

  问责:挣香火钱埋下祸端?

  剑阁县人民政府递交有关部门的通报称:初步调查,火灾原因是二楼香火引起,具体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之中。作为风景名胜区内的建筑,为什么会有香火?

  据了解,为让游人有一个一览剑门雄风,领略三国古战场烽火硝烟的制高点,1992年,剑阁县多方筹资200多万元建成仿古砖混结构的剑门关关楼。关楼分三层:一楼由石头砌成,二楼至顶楼柱子为水泥立柱,楼顶用木头作梁和椽子,上盖青瓦。关楼建成后,成为剑门关的标志性建筑。10多年来,凡到剑门关参观的中外游人无不登楼远眺,发思古之幽情;在关楼前摄影留念,更是广大游客在剑门景点的“固定动作”。

  由于修建关楼时是多方筹资,所以在其后的管理上存在很大漏洞。据有关人士介绍,修剑门关关楼时,一个叫杨福兰的人投了资,所以政府与其签订合同,由杨福兰经营关楼,门票与剑门关景区管委会及后来打造剑门关景区的北京同景集团剑门关公司三家分成。在关楼二楼内,塑有孔明神像,为了增加收入,里面开设了烧香火项目。

  据当地老百姓讲,烧香有30元、60元、90元、168元、180元等多种标准,堆积了不少香、蜡、纸钱,但在消防设施上几乎没有多少投入。 (完) (记者青兴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