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图文:滇西抗战老兵胡定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16:36 人民摄影报
图文:滇西抗战老兵胡定高

  腾冲马站乡的胡定高(86岁,云南腾冲人,原远征军预备2师护路营少尉排长),多年瘫痪在床,孝顺的媳妇唯一能做的就是将他背到院子中晒晒太阳。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人民摄影报第14届(2005年度)新闻摄影作品评选于2月25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图片库正式拉开评选帷幕。此次大赛设有8类16项共48个奖项,《最后的滇西抗战老兵》获得了此次大赛的新闻人物类组照金奖。

  为恢复中国战区与盟国的陆路国际交通大动脉。中国远征军与盟军于1943年10月开始联合发起缅北滇西反攻。1945年1月,滇西成为中国军民在抗日战争中收复的第一块国土,
中印公路随之开通。

  在历时1年5个月的作战中,中国军民共歼灭日军48000多人。战后,日本军队承认在亚洲战场曾惨遭3次“玉碎战”(被全歼),这就是缅北密支那与滇西腾冲、松山战役。

  缅北反攻与滇西抗战,是中国

抗日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这场英勇悲壮的战争中,中国军民同仇敌忾,为民族解放事业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同时也付出了巨大的牺牲,松山、腾冲、龙陵三役,我中国远征军伤亡数万。在今天的腾冲,还保存着全国最大的抗战烈士陵园——“国殇墓园”。

  战后,来自全国十多个省份的数千老兵因伤或不愿参加内战而落藉滇西。今天,幸存中国远征军抗战老兵已不足300名。自2005年4月起,我3次赴滇西采访了其中的108位抗战老兵,他们年龄最长者为105岁,最少者为78岁,平均年龄为83.6岁,40%的老兵曾在战斗中负过伤。

  60年光阴,昨天在抗日前线用命拼杀的年轻士兵,今天已是乡村小巷垂垂老矣的耄耋老翁。但在经济欠发达的滇西,除少数老兵有条件安享晚年外,他们中的大部分仍无法摆脱贫困的威胁、伤病的折磨,甚至仍在为生计而劳碌。

  “老兵永远不死,他们只是慢慢消逝”。老兵们已经步入生命的最后岁月,仅短短半年,我就陆续得知有近10名老兵“老了”(滇西言老人“去世”)的消息。

  我用相机记录下这些普通的面孔,因为他们曾经是中国的脊梁。

  (注:“滇西”即云南省保山地区,含隆阳、腾冲、龙陵、施甸、昌宁一区四县)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