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图文:农村孩子们举手答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23:15 人民摄影报
图文:农村孩子们举手答问

  上课提问举手这个城市的孩子们做了千百次的动作,刚刚来的农村孩子们都不太敢做,经过一段时间的融合,他们终于也加入了举手的行列。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人民摄影报第14届(2005年度)新闻摄影作品评选于2月25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图片库正式拉开评选帷幕。此次大赛设有8类16项共48个奖项,《屋顶小学》获得了此次大赛的日常生活类组照银奖。

  3月23日,星期三。武汉,小雨转阴。

  开学已经一个月了,武汉市江汉区凌智小学还有20来名学生没来报到。朱中繁习惯性地瞅瞅楼梯口,“每到开学,总得少那么十几人。有的回老家了,有的转学了。至于有没有人辍学,那就没办法统计了。”

  49岁的朱中繁是这所小学的校长,19岁开始从事教育,1999年到武汉开办了这所学校,现在有学生406人,主要是进城务工农民子弟。城里很难找到价格低廉的教学场地,校舍不得不选择在江汉区高家台一家菜市场楼上。每天,教室里孩子们的朗朗书声和市场上商贩的叫卖吆喝和声掺杂在一起,汇成城市里独特的乐章。

  相对朱中繁的烦恼,孩子们要开心得多。他们全都来自城市流动人口家庭,父母大多从事蔬菜贩卖、建筑小工、小商小贩等职业,“这比我以前读的学校要好很多了,而且在楼上还有球台,可以打

乒乓球呢!”5年级的学生江娟说。

  尽管条件艰苦,但这些农民的孩子们对于能够到父母身边一起生活,能在大城市读书,还是满心欢喜。一年级二班黄小玉的父亲已来武汉做泥瓦工15年,因为无法解决她的上学问题,她一直留在孝感老家的爷爷身边。2004年,“解决进城务工农民子女入学”被列为武汉市政府为民办的“10件实事”之一,武汉市政府、市教育局出台不少政策和措施,使得黄小玉和许许多多的外来人口的孩子来到武汉上学。

  学校把楼顶改造成一个空中操场。虽然条件简陋,但孩子们的欢笑依然洒满了操场的每一个角落,下了课在这里踢毽子、跳绳、打弹珠,学校每年还在这屋顶上举办春秋两季运动会呢。

  虽然学校操场小,可比起那些没有运动场地的学校,学校条件在武汉民办学校里面来讲还算是中等的了。学校15名教师,大多是师范专科毕业。教师、教室和操场是解决了,可还缺体育器械、教学电脑……朱中繁掰着指头数,什么都缺。提到城里公办小学的好条件,黄小玉羡慕不已,“那样的学校多好呀!可是我们进不去,进去了也读不起。”

  农民进城了,这样的农民在武汉有几十万,他们的孩子也进城了,这样的孩子在武汉也有十几万。他们走进了城市的课堂,可是这个课堂似乎离城市还是很远,我们真该握住他们一路前行。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