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感动重庆十大市民评选揭晓(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16:30 新华网
感动重庆十大市民评选揭晓(组图)

颁奖现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感动重庆十大市民评选揭晓(组图)

何事忠与获奖者握手


  新华网重庆频道讯 据重庆晚报报道,重庆晚报主办的“爱德华医院杯感动重庆十大市民”昨天揭晓。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何事忠表示,希望获奖者不但感动重庆,还要感动中国,感动世界。

  十位市民都是普通百姓,尽管他们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但给我们感人至深的心灵冲击。去年12月,本报推出该项活动评选,两个多月共26195位市民通过短信、信函及网络投
票等方式,从24名候选人中,评出“感动重庆十大市民”:杨养正、周书平、胡可信、黄永明、孔琳、兰培丽、刘君洪、刘本玲、李恒太、刘念友。

  曾采访过他们的本报记者,昨天分别为他们献花。他们因本报报道而改变了部分生活,和记者成为朋友,久别重逢非常激动。刘本玲给记者李心成和本报编辑部都送来锦旗:“媒体传千里,真情送万家”。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何事忠,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周勇、周波,本报总编辑石刚等为获奖者颁奖,并合影留念。91岁高龄的杨养正老人,领奖时神清气爽,即兴唱起《八百壮士歌》;李恒太的母亲领奖时几度哽咽;刘君洪的爸爸刘国成,带着儿子的遗像来领奖;周书平收养的残疾女儿,昨天也来到会场为他献上鲜花……

  十大市民感染了会场上所有市民,何事忠非常激动地说:“参加颁奖典礼,使人激动万分。感谢

重庆晚报牵头组织这个活动,感谢爱德华
医院
倾心资助,更要感谢近3万市民参加评选。”

  何事忠说:“十位市民身份普通,有的是当年老战士,有的是老师、医生,更多的生活在社会底层。年龄最大的91岁,最小的18岁。除了杨养正老人抗日事迹惊天动地之外,其他的事迹都很平凡。但他们在平凡中体现了传统美德,用实践和言行阐释人文精神,坚强、乐观、助人……我希望全市3100多万重庆人中,有更多的人向他们学习。我希望他们的事迹不但感动重庆,更要感动中国,感动世界。

  他们为什么感动重庆

  本报历时两个月的大型公益活动“2005感动重庆十大市民评选”昨天揭晓了。

  相对于英雄伟业、伟人风范,本报根据民意评出的这些人物,只能称作“草根”。他们的事迹说不上惊天动地,无论是隐姓埋名60年的抗日老军人杨养正,还是靠做小生意收养残疾儿的周书平,无论是身患白血病仍打工挣学费的刘本玲,还是血洒闹市街头的山乡少年刘君洪,他们普通得就像山涧的流水或暗夜里划过天空的流星,如果不是本报关注,或许很少有人知道他们。他们实在太微小!

  虽微小,他们却感动着重庆、感动着我们。

  之所以感动,是他们真实。真实的力量胜过万千花言巧语———你能下到1500米深的矿井数年如一日挖煤为学生缴学费吗?你能面对歹徒匕首毫不犹豫冲上去吗?他们做到了。他们的辞典里没有凌空虚蹈也没有宏大叙事。他们活着,就敢付出!

  之所以感动,是他们平凡。但平凡中却有壮丽,无论是用生命诠释“东北人都是活雷锋”的李恒太还是未必记得住希波克拉底誓言的兰培丽,他们就像邻家的大姐和小弟,在物欲横流的今天,我们更需要这种平凡!

  之所以感动,是他们默默承担的勇气。对民族、家园、爱与和谐,他们或许谈不出更多道理,但无论胡可信还是周书平,无论黄永明还是孔琳,他们的行为尽到了一个公民的责任,成为这座城市的精神风景线,辽远、壮阔、亲切!

  是的,在“感动”一词充斥媒体的今天,我们感动的不是那些高大全人物,而是犹如我们邻居、街坊的普通百姓。他们更是时代的脊梁!

  这样的感动注定要引起广泛关注。因此,同样关注着新重庆进程的爱德华医院,也将自己的爱心奉献。

  有理由相信,这样的感动今天仍在巴渝大地上发生着,本报还将关注他们,为新重庆的腾飞提供更多精神食粮。

  (张 卫)

  英雄的背后……

  昨天下午,感动重庆十大市民颁奖现场,当仪式进行到一半的时候,观众席里突然传来悲痛的哭声。

  这时候,英雄刘君洪的爸爸正在接受颁奖,她妈妈在观众席上聆听儿子的事迹。悲痛突然无边无际的涌来,她努力克制,用手将嘴紧紧捂住,但抽泣声依然传了出来,穿透整个会场。

  其实,英雄的人性,在刚强背后,有柔和的一面。在先进事迹后面,有亲人的思念和悲伤。李恒太勇救落水儿童牺牲后,遗体一直没找到。他妈妈参加此次颁奖典礼,特意提前赶到重庆。前天瞒着我们,孤身一人从解放碑赶到唐家沱,不停向长江边的居民询问:“有没有看到我家恒太的遗体?”询问未果,她又租了一艘渔船在江上寻找,直到前天下午5点40分,无功而返。

  英雄背后,还有人性的尊严。孔琳救人牺牲后,他爸爸拒绝和被救学生见面,拒绝被救者的感谢和帮助。他爸爸昨天说,我不希望给被救者造成心理负担,影响他们的生活。我们的老年生活,有组织和社会保障,我们能养活自己。

  英雄背后,有的亲人不但没有索取,反而意图再次奉献。李恒太牺牲后,他妈妈从辽宁到重庆料理后事,非常感谢重庆给予他儿子的荣誉。她一遍一遍对记者说:不是我们感动重庆,而是重庆感动了我们。乡村教师刘念友挖煤资助贫困学生,成为感动中国候选人,但他昨天说,我感到惭愧,我还做得不够,要继续努力。

  昨天的颁奖会场,许多市民自发赶来,将会场挤得水泄不通,静静地聆听。有的还挤到英雄旁握手、留影,对他们表示崇敬和安慰。

  许多人记下了会场上这首诗:

  总有一种精神让我们泪流满面,

  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信心倍增,

  今天,我们和你一起评出了他们,

  他们的身份表征是草根百姓,

  他们没有惊天动地的伟业,

  他们只用微弱力量和身份,

  构成我们这个

和谐社会

  幸运读者快来领奖

  在昨天的颁奖典礼现场,获奖的十大市民从参与投票的读者中抽出了21名幸运读者。

  据统计,一共有26195人次读者参与“感动重庆十大市民”投票。其中网络20569人次,短信4743人次,信件883人次。昨天抽出1个一等奖,20个二等奖。请幸运者带上身份证和其他有效证件,3月15日前到本报新闻中心领奖。咨询电话:63820119。 除署名外由 首席记者 刘邦云/文 罗川 周舸 钱波/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