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焦点2006专题 > 正文

李肇星巧答CCTV4女记者赴外安全问题(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18:23 CCTV
李肇星巧答CCTV4女记者赴外安全问题(组图)

任永蔚提问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李肇星巧答CCTV4女记者赴外安全问题(组图)

李外长答问


  “你提的问题很对!中国外交的宗旨之一便是维护海外同胞和法人的合法利益,提供以人为本的领事服务。”李肇星部长于3月7日下午举行的外交部部长记者招待会上在回答我台中文国际频道首席记者任永蔚的率先提问时这样说到。

  外交部部长发布会作为每年两会的重点戏,都引起了众多媒体的高调关注,CCTV-4中文国际频道对外交部部长的发布会的报道进行了精心策划,中文国际频道首席记者任永蔚
在现场众多媒体中得到了率先向李外长发问的权利。

  任永蔚在向李肇星部长的率先提问中中国公民的出境安全问题,“随着我国公民到国外旅游探亲或居住的人数越来越多,今后外交部将会推出哪些措施具体体现这种以人为本的理念,让公民在走出国门的时候更加安心或者放心?”此外,任永蔚还在提问中试图体现李外长的亲民特色,她在问题中说到,“对于公民在海外如何做好自我保护,作为外交部长您有哪些建议和提醒?”

中央电视台记者任永蔚的发问匠心独运,体现了媒体为民众代言,从普通人的视角关心百姓生活的责任感。

  李外长对记者任永蔚的提问表示了赞许,随后他的回答果然十分“实事求是”。他不仅一一列举了我国去年出境人数达到3100多万,驻外使领馆一共处理各种领事案件将近3万起等具体案例,还提到针对前不久发生的香港同胞在埃及

车祸和我三名工程师在巴基斯坦遇袭事件外交部等部委在党中央国务院直接领导下做出的妥善应对,并得到了外国朋友的敬重和海外华人的信赖。

  李外长最后以老外交、老朋友的口吻向大家建议,“‘在家靠父母,在外靠朋友’,中国公民出境要更好地尊重当地人民的风俗习惯,最好能了解一些当地的社会情况、安全情况等等。但一旦出事,中国驻有关国家或者地区的大使馆或者总领事官,会全力以赴,依法为您提供援助”。李部长的回答顿时令在座满场记者和中国公民、海外华人犹如吃了颗定心丸,感觉倍加安全。

  CCTV-4对整个发布会全程进行了现场直播,另外还邀请到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马振岗等重头嘉宾走进演播室进行权威解读。

  相关专题:中国焦点2006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