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医生在病人肠道非法植入放射粒子致其死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14:16 法制周报
医生在病人肠道非法植入放射粒子致其死亡(图)

李继峰:手术中我母亲(任传兰)腹内被无德医生偷偷放入了极其危险放射性物质。图片来自新民周刊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医生在病人肠道非法植入放射粒子致其死亡(图)

对于今后与非法行医者的漫长斗争,李继峰满怀信心。


  “……母亲啊,儿不孝。您在有生之年含辛茹苦,为全家人日夜地操劳,儿却没能好好的侍奉您。您刚步入人生的金秋,正该是享受儿女报答的时候,却被恶魔般的黑手推进了人间的炼狱,怎不叫儿痛憾终生……”

  这是一个儿子的忏悔,一个遭遇“非法行医”伤害、痛失母亲的儿子的一段网络日记。日记的主人叫李继峰,4年前他母亲的肠道内被医生植入5粒放射粒子,导致严重肠瘘离开
人世。随后,他将涉嫌包庇医院和违法医生的山东省卫生厅告上法庭,两审均胜诉。

  山东省卫生厅二审败诉

  2006年2月27日,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二审李继峰诉山东省卫生厅行政批复“涉嫌包庇”兖矿集团总医院和有关医生的违法行为一案。面对事实与法律,山东省卫生厅及兖矿集团总医院自知难以挽回败诉的局面,遂提出撤诉请求。此前的2005年11月23日,济南市历下区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已一审判决山东省卫生厅败诉。

  事情缘起于2003年4月16日,李继峰得到济宁市卫生局答复:兖矿总院在2001年8月,未经批准,购买碘—125放射粒子50枚,先后给3例病人进行植入治疗,已超出许可范围,确属非法购置,且操作医生姜丰未取得《放射工作人员证》,其行为违反有关法规。

  2003年4月17日,济宁市药监局对李继峰投诉的放疗系统未取得医疗器械产品生产注册证书问题出示了证明。同时,卫生、药监两局给予兖矿总院行政处罚。2003年9月,济宁市卫生局对姜丰的处理作出说明:卫生部门对姜丰违反《医师执业法》第26条规定的行为给予了警告。

  2004年11月,这起震惊全国的山东人体“放射粒子试验”医疗纠纷案经媒体报道后,受害人家属李继峰要求公安机关立案。但当地公安机关出示的山东省卫生厅下发的鲁卫复第16号批复上显示:“兖矿集团总医院开展放射粒子植入治疗活动不属于超科目行医”,这张由卫生厅开具的批复,并没说明医院的行为是“非法行医”,公安机关因此无法立案调查。

  2004年12月中旬,李继峰就山东卫生厅出具的“鲁卫复字[2004]第16号”批复内容涉嫌包庇“肇事医院”一事,与山东省卫生厅进行多次交涉,但没有任何结果。2005年2月25日,李继峰满含悲愤,一纸诉状将山东省卫生厅告上法庭。经过一年半的漫长诉讼,李继峰终于打赢了这场“民告官”官司。

  医生掩盖病情真相

  事隔5年,李继峰至今仍为母亲的死懊悔不已。时光倒转到2001年6月25日凌晨,一向身体健康的任传兰突觉急性腹痛。几个小时过后,疼痛丝毫不减。清晨4时许,任传兰就诊于兖矿集团总医院急诊科,医生诊断为阑尾炎。经一周门诊保守治疗,症状消失。

  8月13日,63岁的任传兰腹痛再次发作,再次到兖矿集团总医院治疗。该医院很快诊断其为晚期结肠癌,随后,施以右半结肠切除术。此外,在患者和家属毫不知情的情况下,任传兰的十二指肠等处被植入5枚碘—125放射粒子。不久,任传兰腹部溃烂。

  “姜丰(当时的主治医生)先告诉我,说我母亲是‘晚期癌症’,还说‘不手术只能存活3个月’”李继峰满含悲愤地说。救母心切的李家人只好同意了手术。

  手术后,放射粒子的副作用导致了严重的恶果,本已愈合的刀口溃破,肠子溃烂成瘘(漏了),肠液粪液从腹部流了出来。

  2001年9月26日上午,李继峰不停地追问姜丰,姜说:“是腐烂的癌组织,是‘放射因子’(放射粒子)起了作用——是好事。”李继峰继续追问姜丰:“会不会把肠子也腐烂掉?”姜丰一愣说:“哟,我没这方面的经验,我也不是很清楚。”当时李继峰开始觉得奇怪,作为医生,用什么药最起码得知道药的性能,怎能说不清楚呢?

  自此,姜丰不是想办法治疗而是开始推卸责任,把原因全归至任传兰年老、晚期癌症、体质差,肠子不长等问题上。

  医院为何倒贴医疗费

  患者家属找医院理论,但该院副院长宋某却袒护姜丰。事后,李继峰才知宋某却是姜丰的指导老师。

  李继峰说,肠瘘出现后,宋某及姜丰不仅故意隐瞒事实真相,更无视其母亲的生命安全。根据国家有关放射法规规定,核放射性粒子植入人体200天内,如发生问题必须无条件从体内取出,以避免继续造成损害。可他们为了隐瞒自己的非法行为,竟一直没有将核放射粒子取出。兖矿集团总医院以任传兰又被诊断出患肝癌为由,要求对其再次手术,但是,前来会诊的齐鲁医院寿南海教授和CT大夫否定了诊断结果。

  院方反复说的一句话引起了李继峰的怀疑。那句话是:“你母亲患的是晚期癌症,你们要认可。”朱继峰开始疑惑,他要求看病历,但被医院拒绝。患者家属只好到病理室查原始病理,结果让李继峰意想不到的是,任传兰当时患的根本就不是晚期癌症,姜丰等人竟以晚期癌症骗了他们4个月!病理室的人员说从病理报告上看,没有转移扩散不可能是晚期。另外,他们还得到一个信息,在手术过程中,曾做过快速病理,但没有查出有癌细胞。

  为了挽救母亲的生命,家属坚决要求转院。为了阻止转院,医院突然同意给李继峰医疗费,但他们也提出条件:一定要患者家属认可医院做出的非医疗事故鉴定。最终,兖矿总医院同意转院。李继峰被迫在协议上签了字,并接受了医院一次性垫付的7万元治疗费。

  转院后揭开事实真相

  2002年1月8日,任传兰转院至南京军区总医院肠瘘科。兖矿集团总医院的问题一下子就暴露出来了。当军区医院的大夫发现任传兰的体内已经使用了放射“药品”后,感到非常惊讶和气愤。

  一位军医说:“你们那是什么医院,怎么用这样的邪招?放射药品是使用在甲状腺等实体器脏上的,根本不能用在肠子上。”

  李继峰的妹妹连夜从南京赶回山东,追问姜丰到底用的什么药。姜丰只草草写下:“北京核工业部生产的碘—125。”李继峰的妹妹向他要说明书,被姜拒绝。后来李继峰的妹妹又找到另一名医生张玉奇,张玉奇说:“是一个上海人带来的,哪里生产的不清楚。”接着还说:“我们没有做过,手术中放这个放射粒子也是那个上海人指导着做的。”

  2002年1月21日,任传兰做了右腹肿块穿刺术,病理结果是:炎症。这一结果进一步证实了她未患癌症。

  由于肠瘘病情被兖矿集团总医院贻误得太久,放射性的损伤难以修复,经久不愈的肠瘘痛苦造成的身心折磨,令任传兰瘦成了皮包骨头。在经历了8个多月巨大的伤痛折磨后,63岁的任传兰离开了人世。

  商业贿赂惹的祸

  2002年7月28日,李继峰带着相关资料,拜访了北大医院著名放射治疗专家申文江教授。申文江教授详细地询问了有关治疗过程。听完李继峰的叙述,看了病历,申文江教授非常气愤,他说:“这不是胡闹吗?他不是放射治疗人员怎么能用呢。我搞了这么多年研究了,还从没敢把它往肠子上放呢。肠子耐受放射剂量很低,特别是在肠子有伤的情况下,伤口怎么愈合?”

  李继峰说,事情的背后是医生与不法医药器械商的勾结,医药商为使新产品能够在短期内迅速抢占市场,不惜重金商业贿赂一些医德差的医生。而这些医生为了一己私利,竟敢钻法律的空子。

  业内人士分析,“非法行医”背后大多会存在商业贿赂行为。有关专家认为,刑法修正案(六)草案》公布了新修改的第163条内容。在这一修改的法条中,扩大了商业贿赂犯罪的主体,而医药界这个频频曝出商业贿赂丑闻的行业更被列入惩治之列。原来不好界定罪责的医生们也被纳入了犯罪主体中,但医院的商业贿赂往往被推脱为集体行为,依然不好对个人适用刑法来操作。

  肇事医生仍照常工作

  打赢民告官官司这对李继峰来说,意味着他扫清了维权路上的一大障碍,《执业医师法》规定,非法行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由此,当事医院和医生又重被推上风口浪尖。

  据相关人士分析,在本案中,既然事实清楚,证据扎实,卫生部门就应出具“非法行医”的书面材料,配合公安机关立案调查。但是对卫生厅而言,刚刚经历过“民告官”败诉的尴尬处境,对本案能否“不计前嫌”秉公处理仍存变数。公安机关是否应该委托其他卫生部门作为“第三方”提供非法行医的证据,如公安立案,当事医院和医生很可能被受害者家属以涉嫌“非法行医”罪告上法庭。

  据李继峰介绍,直到今天,当事医生还在原单位工作,只不过调动了一下科室。(文中人物系化名)

  专家说法

  体现法治建设的进步

  著名中国问题学者巩胜利,惊讶于某些国家行政部门竟然为这样的医院袒护,他说卫生厅的败诉是必然的。随着公民法律意识的日益增强,“民告官”胜诉的情况,某种意义上体现了国家法治建设的进步。卫生行政部门既当“裁判”又当“运动员”的这种现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鉴定结论的公正性和客观性。他期待在本案中可以由第三方来鉴定。

  独家专访

  走下去,为活着的人

  对话受害者家属

  记者:有没有人告诉过你一个人和一个医院的“战争”是很难打赢的?

  李继峰:也有人劝我私了算了,跟医院打官司太难了。特别是我与卫生厅打官司后,有人把我看成疯子,还有人骂我不明智。

  如果这场“战争”我不打下去,一些非法医院就不可能接受教训,就不可能真正地走上正规,管理部门也就不知道自己应承担什么样的责任和自己应扮演什么角色。

  记者:既然遇到过这么多的困难,有没有想过放弃,那样或许可以得到一笔赔偿?

  李继峰:曾经有人认为,我就是想弄两个钱。如果我是为了赔偿,直接民事起诉医院不就可以吗?而且还可以得到精神赔偿,我何必追究他们的刑事责任?在他们的犯罪行为没有得到惩罚前,我是不会接受赔偿的。

  记者:那促使你走下去的动力到底是什么?

  李继峰:遇上了这样的惨痛经历,我看到了正规医疗机构中非法行医的危害以及他们的隐蔽性和欺骗性,看到了卫生管理部门对医疗违法行为的袒护与放纵.所以我才想通过法律来打击他们的不法行为。不制裁他们,我对不起惨死的母亲,更对不起活着的人。当有人劝我,反正人也不在了,还是多顾活人时,我就明白地告诉他们:我就是为了活着的人,所以坚持下去才会有真正的意义。本报记者 陈安庆

  相关链接

  神秘的碘—125放射粒子

  碘—125放射粒子(又称体内伽玛刀),是一种钛合金作外壳,内有核放射源的柱状颗粒。射线穿透能力强。用于晚期肿瘤组织内的近距离连续放射治疗。2001年8至10月份,只有北大医院才获国家批准进行临床试验研究。碘—125放射粒子的治疗原理是,通过其产生的伽玛射线,对癌组织细胞进行连续照射,造成DNA双链完全破坏,使被植入粒子的组织细胞坏死后不再修复。放射粒子所能造成的并发症有:放射性坏死、肠瘘,以及肠梗阻、腹腔脓肿等。同时因“异物”留存,影响伤口的愈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