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新闻 > 正文

湖南桂阳县委书记遇刺内幕:疑遭煤老板报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11:43 法制周报
湖南桂阳县委书记遇刺内幕:疑遭煤老板报复

吴章钧


  3月29日凌晨5时许,天色微亮,湖南郴州桂阳县蔡伦路一片寂静,被当地人称为“一把手”宿舍大楼内突然窜出几个黑影,仓皇逃跑的脚步声划破了周围的宁静。随后闻讯赶来的人惊奇地发现,该县县委书记吴章钧腹部被刺,倒在血泊中。吴章钧被立刻送往县人民医院抢救,随后被转入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的ICU病房。所幸的是,手术相当成功,吴章钧伤情稳定。为何一位在当地人眼中颇有实干作风和魄力的 “平民”书记会遭此毒手?本报记者赶赴桂阳,展开了深入调查。

  惊心动魄

  县委书记家中被刺

  “桂阳县县委书记在家中被歹徒刺伤了,可能有生命危险!”3月30日上午10时许,在郴州采访的记者突然接到线索提供人的报料。记者半信半疑地赶赴该市第一人民医院,看见住院大楼下,停着数台郴州政府牌照的小车,路边数名中年男子神情紧张地低声交谈着。到达三楼的ICU病房时,门口的三四名男子正在与医生谈话,原来对方是桂阳县各机构的负责人,前来打探县委书记吴章钧的伤情。“他是我们的好书记,怎么会出这种事情!”桂阳县县委办副主任张和平义愤填膺地说道,他做事有魄力、扎实,为人随和、不摆架子”,张和平这样评价县委书记吴章钧。

  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麻醉科主任张安生介绍,3月29日上午8时许,他们火速赶到桂阳县人民医院,手术台上的吴章钧因失血过多,曾一度休克,经过近9个小时的抢救,吴章钧才脱离了生命危险。

  吴章钧的主刀医生——郴州市人民医院普外科罗主任透露,吴的手术比较成功,但腹部的肠子被捅穿了,还需要观察7天,如果未出现异常情况,便可算顺利度过危险期。

  事件发生后,桂阳县县委、县政府领导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了救助组、侦破小组和社会稳定组。得知情况后的郴州市委书记李大伦、市长戴道晋及有关部门负责人赶赴医院看望吴章钧,并指挥案件侦破工作。

  经审讯,被抓获的犯罪嫌疑人供出了同伙,警方依据这一线索很快将另一犯罪嫌疑人抓获,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深挖中。

  只身勇斗两歹徒

  3月27日,桂阳县召集各系统战线主要负责人举行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座谈会,县委书记吴章钧到会并作重要讲话,这便是吴章钧被刺前最后一次出现在公共场合。

  3月30日,长沙某媒体报道:事件发生时,吴章钧正处在睡梦中。在这时,楼下两名盗贼正悄悄接近他的住所,谋划着盗窃财物。经过分工后,两名盗贼进入吴的住所行窃。夜幕下,两名盗贼蹑手蹑脚,悄悄来到吴的家门前,并迅速潜入吴章均的住所。盗贼在室内翻箱倒柜,四处寻找吴章钧家里的贵重物品。就在他们行窃的过程中,睡梦中的吴章钧被惊醒。“谁?”吴章均翻身起床,一声断喝。喊声吓住了两名盗贼。他们立即转身准备逃跑,吴章钧立即追了过去。盗贼被堵在了室内。眼看逃跑不成,两名盗贼朝吴章均猛扑上来,双方发生了搏斗。在搏斗过程中,吴被持刀歹徒刺中右腹,当场倒在血泊之中。激烈的搏斗声惊醒了周围居民,众邻居一起赶了过来。见此情景后,他们奋不顾身与歹徒搏斗,在大家的合力围追下,一名企图逃跑的歹徒被抓获,并很快被移送到当地警方,吴章均也被紧急送往该县人民医院。

  记者调查

  知情者曝惊人“内幕”

  3月31日上午,在桂阳县蔡伦中路的政府住宅小区,记者来到了吴章钧所住的301房,此时房屋紧锁,邻居对当晚的情况不愿再提。

  “我可以肯定地告诉你,这绝不是一起简单的抢劫案件!”当地一位知情人士斩钉截铁地说。他透露,案发那天晚上,吴章钧回家比较晚,歹徒是用滑轮将自己吊到吴章钧卧室窗户旁,然后撬开玻璃进屋守候归来的吴章钧的,至于 “埋伏”的具体时间就不得而知了。

  “我看到吴书记的床铺上有一滩血迹,床旁还掉落了书记平日爱看的一本杂志,厨房很整齐……”知情者向记者回忆当时所看到的现场,“行凶的还带了一把仿制手枪,5发子弹和3节随时可引爆的雷管。”

  “案情还在整理材料,暂时定性为入室抢劫。”当地公安局政工室的一位刘姓工作人员如此说道,他称由于办案民警外出办事,详细案情并不太清楚。当记者追问两名歹徒是否落网时,对方给予了肯定的答复。“由于受害人身份特殊,加之案件正在侦破中,一些事情不方便透露。”对于记者提出歹徒是否携带仿制手枪以及雷管的问题,对方未予回答。

  “一个犯罪嫌疑人姓蒋,另外一个姓张。”知情者告诉记者,警方正在深挖幕后黑手。

  古城背后的“血煤”之战

  桂阳县辖25个乡、14个建制镇,492个村委会,12个居委会。全县总面积2973平方公里,总人口78.20万人,一直以来都是湖南省的产煤重地。当地非法煤矿与合法煤矿的利益冲突、非法煤矿与政府的冲突却一直继续着。本报发表的《一个国土局长的使命》一文,就对桂阳县国土资源局局长肖良东与非法小煤矿矿主做斗争,被人雇凶砍伤的事进行了报道。

  2005年,桂阳县加大了对非法煤矿的关闭力度。当地知情人介绍,前几年吴章钧为了发展当地的经济,曾向一些煤矿收取“管理费”,这些资金皆用于发展当地经济。而后来在整治非法煤矿的行动中,许多非法煤矿遭到关闭。一些煤矿老板将吴章钧当成了“出尔反尔”的人,两种利益出现冲突。“歹徒有可能是受到煤矿老板的指使,对吴章钧进行报复。”一知情人如此推测。在吴章钧出事前,外界已经流传县委书记即将对矿区进行一次大型整治。其后,吴章钧就在家中遇刺。

  走近吴章均

  县委书记的百姓缘

  对于住在桂阳县城关镇42岁的唐林甫一家来说,吴章钧是他们全家的恩人。唐林甫患有先天麻痹症,妻子是个盲人,两个小孩在上学,一家4口的生计全压在他那修锁补鞋的担子上。2005年6月,他发现自己得了结肠瘤,需要手术摘除,可治疗费却还差一大截。他听说县委书记吴章钧是个热心肠,便抱着试一试的心理,将自己的不幸经历写信告诉了吴章钧。“万万没想到,吴书记对我们百姓的困难这么关心,很快就帮我解决了大难题。”一天上午,县民政局、残联等单位领导给他送来了大病救助经费6000元,为他重新燃起了生活的希望。

  在桂阳,像唐林甫一样受到吴章钧关怀的还有患白血病的学生李春艳、无钱治疗尿毒症的孤儿吴波、爱人遭了车祸自己又患上了子宫瘤的彭海燕、双腿残疾无依无靠的刘金秀、同时考上大学却无钱读书的双胞胎姊妹王瑶、王璇……

  “三不卖”口号广为流传

  “他是个有实干精神的书记,确实做了不少事情。”当地人对吴章钧的业绩津津乐道,1955年11月出生于湖南省宜章县的吴章钧,大学文化。先后在宜章县农业局、郴州农校、郴州畜牧水产局、郴州市国土局、桂阳县工作, 2000年后,担任桂阳县委书记,负责该县全局工作。

  对于吴章钧的“三不卖”口号,一直是当地政府官员引以为豪的。“不把矿石当石头卖、不把烟叶当树叶卖、不把劳动力当苦力卖。”这是桂阳县委书记吴章钧的“名言”,现在,这“三不卖”的口号已在桂阳县广为流传。

  本报记者 刘 卓 文/图

  湖南桂阳县委书记与两名盗贼搏斗身受重伤

  湖南省郴州市政府副秘书长肖鹏金遇害身亡

  相关专题:法治新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