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兰州发现大型李氏古墓群(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14:18 新华网
兰州发现大型李氏古墓群(组图)

李氏古墓群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兰州发现大型李氏古墓群(组图)

辨认古碑字迹


兰州发现大型李氏古墓群(组图)

明初李忠大将军金城屯兵示意图


  4月2日清明前,记者在兰州黄河河口以东5公里的龙爪山下发现了一处明初至清中期保存完好的李氏大型古墓群。此古墓群距今已有630多年。它的发现,对于研究甘肃李氏文化的演变和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天下李姓,陇西为根,浩浩文明,源远流长。李氏文化是与甘肃大地湾文化、伏羲女娲文化、莫高窟文化齐名的四大文化之一。这处李氏古墓群,坐落于甘肃省兰州市西固区
东川乡坡底村南面海拔2000多米的龙爪山山下一块向阳坡地上。山下不远处就是滔滔奔流的黄河,墓地坐山面河,南高北低,呈居高临下俯瞰黄河之势。距墓地前方两三公里以北的台地上,至今还保存着两座东西相距千余米的明长城烽火台,整个墓地所处对面的这片山台地,当地人称为扎马台,具有明显的军事要塞地理特征。

  墓地占地面积约14亩(9600平方米),现保存有明初至清中期古墓218座,排列整齐,大小不一,上下有别。其中被称为明始祖太的墓是李氏古墓群中最大的一座,高约数丈,像座小山包一样耸立在墓地中央,墓地内,断碑残垣,处处可见。据坡底村所有李姓村民说,这就是他们李氏族人的“老坟”。除此外,村里还建有道光年间的李氏祠堂,保存有家谱,同时还与江苏和兰州、榆中青城、城关拱星墩、永登及白银、天水、东北、青海等地的众多李姓族人保持着密切来往。每逢清明,各地族人来这里祭拜先祖,填土修墓。

  据李氏家谱记载,他们的始祖李忠,原籍在北直隶淮安府海州(即现在的江苏

连云港)。又据陇西大谱考订,李忠属唐太宗次子木德之后,木德后裔现遍居海内外,枝繁叶茂,丁多口众,李忠系其中一支。明朝洪武初年,李忠奉朱元璋旨任世袭指挥,为镇守金城边关大将军,带兵马来兰,沿黄河屯兵,先在扎马台驻军,后因外侵猛烈,又请旨移兵驻守榆中青城,再扎一营、两营形成犄角,为中原稳固抵御功成,官晋监督御史,后在赴任途中病逝,朱元璋降旨归葬故里江苏连云港,而他的夫人和所遗子孙后辈,大都留在兰州扎马台、榆中青城、城关拱星墩、白银等地。这处古墓群就是李忠的夫人寇氏和其后辈子孙的墓地。

  由于依山面河而建,且不占耕地,这处从明初开辟至今的墓地,虽然历经630余年的岁月沧桑,现在依然保留着它庄严、肃穆、宁静、安祥的古墓群气氛,每年都有大批李姓族人,从全国各地来这里寻根问祖,李忠当今后裔为此还撰写了“六百年古墓见证久,八千里黄河源流长”的对联,以抒发李氏文化久远流长的豪情。像这样保存完好的大型李氏古墓群,在全国也属罕见,它对于我们研究古人的丧葬文化习俗和培养保护环境、保护耕地的文明节俭风尚,及进一步研究甘肃李氏文化演变的渊源关系,并以此作为古墓文物吸引海内外唐李后裔来兰寻根问祖,带动地方经济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同时,也为被授予“全国文化先进县”称号的兰州市西固区,增添了新的历史文化底蕴。记者建议当地政府采取保护措施,使这一罕见的古墓群发挥它的历史文物价值的带动作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