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交大的老房子(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11:49 上海交通大学网站
上海交大的老房子(组图)

校门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上海交大的老房子(组图)

总办公厅


上海交大的老房子(组图)

老图书馆


  体育馆

  建成于1925年,钢筋水泥结构,建筑面积2957平方米。底层有小型游泳池、浴室、办公室及乒乓室,二楼有室内篮球场,南部有戏台可供演出及集会用,三层为室内跑道,亦可作观赏球赛之看台。1948年6月26日晚在此召开上海各界公断会,陈叔通、马寅初、许广平、史良、张志让等知名人士曾出席会议,会上控诉了反动当局的违法言行。

  中院

  我校最早的建筑物。建成于1899年,由第一任校长何嗣主持建造,南洋公学时期的主要建筑物,最初是供办公及师范院、中学部之用。为三层楼砖木结构,建筑面积4950平方米。在小顾等整理的资料中未找到中院解放前大修的资料,现成解放后曾先后于1963年、1998年进行过大修。现作办公之用。

  校门

  建校初期原校门为牌坊式。1934年,1915届校友不忘母校培养之情,发起重建校门,以志纪念。呈培初先生助银五千元,其余不足款由该忆校友募捐,学校亦适当赞助。1935年改建成仿古宫殿式建筑。该校门一直沿用至今,其间曾几次照原样进行过大修。

  总办公厅

  原名容闳堂,以纪念我国早期留美爱国学者容闳。建成于1933年,是学校主要的办公楼。三层钢筋水泥结构,建筑面积2165平方米。黎照寰校长曾亲自主持了该楼的落成典礼。现门额“总公办厅”出自胡汉民之手笔。

  老

图书馆

  建成于1919年。系由1916届毕业班同学发起社会各界及师生共同捐资建造,建筑面积达2687平方米。因荣氏兄弟捐资最多,曾建荣熙泰铜像于馆之东部,惜被毁。1934年又由前校长唐文治、叶恭绰、凌鸿勋、蔡元培等及各校友发起募集资金,在东部增建550平方米的书库一座,最高藏书量可达20万册。1985年包兆龙图书馆建成后,本楼改作档案馆等单位之用。1995年照原样大修后,被定为“校史校友楼”,内设档案馆、校史博物馆、林同炎展室、校友接待室、校友活动室等。

  新上院

  原址楼名上院,落成于1900年,为三层山字形楼房,顶层有钟楼,建筑面积6500平方米,是南洋公学时期的大学部。底层中部原有一个可容500人的礼堂,1911年12月底孙中山在赴南京就任临时大总统前夕莅临本校,就在这里向师生发表过重要讲演。1927年为纪念老校长唐文治将此礼堂命名为文治堂。1954年拆除重建后,更名为新上院,总面积增至9746平方米。现为学校的主要教学楼之一,正面一、二层为实验室,三层以上为教室,后部有多间阶梯形大教室和一间大型活动室。

  大礼堂

  原名新文治堂,为纪念前校长唐文治之功绩而命名。1946年交通大学同学会推选赵曾珏学长组织筹委会,在校友中募集资金施工。1947年奠基,1949年落成,1950年4月8日校庆,由茅以升、赵祖康、顾毓琇、王之卓等校友代表同学会移赠母校。建筑面积2913平方米,原设座位1800多个,1979年改建,现有座位1590多个。

  第一宿舍

  落成于1930年,原名“执信西斋”,以纪念资产阶级民主革命战士朱执信。初用作学生宿舍,有房屋187间,建筑面积4397平方米。门前有1933年由1930届校友发起建筑的“饮水思源”纪念碑,它已成为学校的代表标志。穆汉祥烈士牺牲前就住在该宿舍148室。凇沪抗战期间(1932年)由宋庆龄、何香凝等主持创立的国民伤兵

医院曾借用此楼作为院址。现为学生宿舍。

  工程馆

  落成于1932年。系由张元济、王清穆、唐文治、蔡元培、陆梦雄等老校长会同部分老校友发起募集资金建造,钢筋水泥结构,口字形,面积11007平方米,原为二层教学楼。1947年为纪念老校长叶恭绰对学校建设的功绩,一度改名为恭绰馆,建国后又恢复了原名。1960年加层改造成现状,总面积达到12898平方米。现为机械工程学院办公室及若干公用教室,底层有该院部分实验室。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