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常州本土交响乐团首次进校园(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15:57 常州龙网
常州本土交响乐团首次进校园(组图)

本土交响乐团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常州本土交响乐团首次进校园(组图)

本土交响乐团


  龙网讯-常州晚报消息 昨天下午,建团不足4个月

  的市文化馆交响乐团首次走进了学校,为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知识普及课。聆听这堂课的是24中七、八年级的学生 。用该校校长蒋顺国的话来说,看本地乐团的演出,大家都是带着深厚的感情来的。

  开学典礼上就作了预告,学生们一直盼着

  早在今年春节前交响乐团在红星大剧院第一次公开亮相的时候,24中校长蒋顺国就产生了把这个团体请到学校演出 的想法。这个学期的开学典礼上,蒋校长就把这一设想向全校学生提前预告:三四月份的时候,常州本土第一支交响乐团—— 文化馆交响乐团,将为他们献上一台音乐会。这个消息当时就吊起了学生们的胃口,在演出时间敲定之前,经常会有学生问蒋 顺国:到底什么时候去听音乐会?是不是每个年级的学生都有机会?

  24中一直对艺术教育非常重视,10年来,每年两次的艺术节为这个学校增加了不少艺术气息。现在每天中午的午 餐音乐长达45分钟,古今中外的名曲都在欣赏之列。据蒋校长介绍,24中在读的学生中,有三分之一的人会至少一种乐器 ,把交响乐团请进校园的目的,是这种技能训练的转向——增加学生艺术知识的积累,进而全面提高个人素质。

  为了听好音乐会,学生人手一份“礼仪守则”

  昨天的音乐会开始半小时后,一位身着校服的学生急匆匆地冲进了剧院,但他没有急于走进场内。记者询问他原因时 ,他说,听音乐会如果迟到了,不能随便进场的,要尊重台上的乐师。据了解,为了让学生们更好地融入到音乐会中,学校在 上周就做了一系列前期准备工作:组织学生了解每一首演奏曲目的时代背景、艺术表达手法。更为重要的是,学校还专门向每 一位参加音乐会的学生分发了一份“音乐会礼仪”,让学生们懂得如何正确地听音乐会。

  以中国乐曲为主的演出,引起了学生共鸣

  为了这场演出,交响乐团从春节过后就开始准备了。由于大家都有各自的本职工作,所以能够聚在一起练习的机会并 不多,每周只有1到2次。团长张坤金说,乐团当初成立的宗旨,首先是大家要志同道合,并且要抱着贡献社会的理念。这一 次选择周日给学生们演出,其实给很多乐团成员带来了不便。指挥余洁粗略地统计了一下,全团70多名成员,有超过一半的 人的经济来源靠教学生乐器,而周日是最忙的时候,“很多人提前两周就和家长进行了沟通,调整上课时间。”

  这次音乐会演奏曲目的选择,可谓独具匠心,乐团和校方商讨了很久,才最终定下来。余洁告诉记者,他们的主要目 的,是通过演出让学生了解交响乐,所以在演出的过程中穿插了乐器和曲目的介绍。另外,音乐会以中国的曲目为主,比如《 茉莉花》、《红旗颂》、《瑶族舞曲》、《黄河》等等,比较通俗易懂,在时代上涵盖了各个历史阶段。蒋顺国校长认为,这 实际上也是一次音乐历史教育,比较容易让学生产生共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