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央视《经济半小时》专题 > 正文

经济半小时:急速上涨的房价令人担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05:41 CCTV《经济半小时》
经济半小时:急速上涨的房价令人担忧(图)

博鳌亚洲论坛2006年年会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经济半小时:急速上涨的房价令人担忧(图)

  让每个老百姓都能住上房、住好房,是大家共同的心愿,昨天晚上,博鳌亚洲论坛专门安排了一场分会讨论房地产市场的话题。



  博鳌亚洲论坛2006年年会在几个小时前刚刚闭幕,近期快速上涨的房价,成了论坛上热烈讨论的一个中心议题。让每个老百姓都能住上房、住好房,是大家共同的心愿,昨天晚上,博鳌亚洲论坛专门安排了一场分会讨论房地产市场的话题。

  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第一个问题就是房价,房价如果说是很高,在中国还有许多老百姓没有买商品房的这些老百姓,将来面临的购房负担就比较重。

  中国建设部住宅与房地产产业司司长沈建忠:“政府这么多年来,一直在很努力地在解决这些住房问题,你要承认这个事实,建立了住房的保障制度,建立了公积金制度,我们现在的公积金差不多有1万亿,虽然有很多问题,但是不能用否定的态度来对待,我们要看到发展中的问题,所以现在是在努力地解决这个问题。”

  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郁亮:“确实我们行业,目前房价上涨比较快,任何行业房价上涨太快的话,这不是行业之福,”

  最近,北京、广州、深圳等地的政府部门发布统计数字显示,这些地方的房价在最近一段时间再次出现飙升,有的地方

商品房价格上涨幅度甚至逼近20%。房价上涨速度过快已经引起了不少经济学家和政府官员的担心,在会上,我们的记者也接触到了不少房地产开发商。照理说,房价上涨他们是最直接的受益者,但没想到,他们也对目前急速上涨的房价感到担心。

  据2006年一季度的房屋交易价格平均水平的统计,北京、青岛、深圳等城市的房价都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上涨。最容易捕捉到市场这一变化的,应该是行业内的人士,那么在这一次的论坛当中正好就有这些城市的

房地产业的嘉宾。

  记者:“你怎么看房价上涨过快的问题,首先你觉得它是上涨很快吗?”

  SOHU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潘石屹:“对,房价上涨特别快,实际上我们看到的可能是上涨了10% 、15%这样一个数,实际上真正的上涨可能比这个数字还要大,这样快的上涨速度的情况下,确实是一个特别危险的信号,应该反思一下,前面出台的政策有效没有效,下一步应该怎么样去调控房地产市场,让它能够平稳地发展。”

  记者: “这个你刚才提到了很关键的,说是一个危险的信号后面,它会有有什么样的危险呢?”

  潘石屹:“任何一个市场,无论是股票的市场也好,黄金的市场也好,没有道理的暴涨 之后的话肯定是暴跌,暴跌之后就会有可能会引起一个全面的危机。”

  记者: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这个北京市市的房价上涨,包括上海大概在6%-7%, 他们认为是平稳上涨,我注意到你刚才用的词是没有道理的暴涨,为什么你这么看?”

  潘石屹:“我觉得原来呢,提一次价几百块钱提,现在我们都好几千块钱的提,实际上是一个市场,可能我看到的是个别的现象,实际上这些个别的现象就能够看到,目前房价的上涨已经很不正常、”

  对房价的上涨感到担忧的并不只是北京的潘石屹,在博鳌论坛上参与房地产论坛的双星集团总裁汪海,甚至对他所销售的楼盘近期出现的快速上涨感到吃惊。

  双星集团总裁汪海:“像我们这个房地产公司一年也是7000-8000万的交易额,我就没想到今年的房地产价格涨成这样,我听到之后我都感到吃惊,几乎10天一调价,就这么样还有的是要买房的,所以这个是情况很反常。”

  记者:“但是作为房地产商看到交易这么活跃,房价这么高还这么好卖的话,应该是件高兴的事。”

  汪海:“就是为了发财这个角度来讲的话,是可以,你这个说法是对的,很开心,你越涨我房地产越赚钱,我管你怎么回事,但是我觉得对这种不正常的现象。我感到有点担心。”

  国家平抑房价的措施可以说是一道接一道,对房地产市场的良性健康也产生了积极作用,然而,就在可去年年底到今年一季度,这个房价又开始反弹了。

  房地产市场“热”与“不热”众说纷纭

  参加博鳌论坛的无论是政府官员、经济学家还是房地产开发商们,都在担心,房地产上涨过快并不利于市场发展。站在市场一线的开发商分析了背后推动房价再次大幅上涨的原因。

  汪海:“为什么这些经济政治中心,和旅游城市这种房价增高,就是我们中国人随着市场经济,有钱的人多了。”

  在汪海看来,近几年居民的财富已经得到了巨大的增长,到今年全国居民的存款已经达到15万亿元,居民的总体购买能力已经相当强,在金融服务和投资渠道还不够完善的情况下,买房子投资不动产,成为很多已经富裕起来的居民炒房获利的方式。

  汪海:“可以说租房子,卖房子,倒房子,就靠房子来运作,我们现在就是有好多(人)就是买房卖房,房卖房,实际上他们住多少呢?”

  潘石屹:“我们现在碰到的两个问题,第一个是房价上涨太快,第二个是空置率上涨也快,这两个是完全矛盾的两件事情。”

  不少开发商认为,如果大量的居民购买住宅是为了进行交易而囤积住房。急速上涨的空置率和同样快速上涨,就意味着房地产已经在往过热方向发展,只有对这种情况进行有效地控制,才能保护房地产市场不遭受到暴涨和暴跌的打击。然而来自国外的金融业界人士,却普遍不同意这种观点

  记者:“我想问的问题是关于中国现在的房地产市场过热的问题。”

  德勤公司首席执行官白礼德:“房地产过热这个词并不太合适,我们知道现在的房地产的价格确实比前几年要高,但也不是所有的地方发展都特别快,比如说我们现在所在的海南省就不是这样,另外这里面的关键是政府已经意识到,目前他们所面临的情况,他们也需要找方法,来让老百姓享受经济发展所带来的成果。”

  记者:“但是现在的房价上涨幅度有时候可以达到10-15%,你不认为这样太热了吗?”

  白礼德:“我不认为房地产经济现在过热了,我们只是需要一些相应的政策来配套,来减少价格上涨带来的具体问题,比如说我们可以开发经济适用房,政府也确实在这方面做了一些工作让老百姓受益。”

  一些国外的经济学家也认为,现在全球的很多经济发展状况良好的国家都有房地产市场价格连年上涨的问题。英国在2004年7月曾经达到20%的房价涨幅,2005年英国全国房价指数涨幅才滑落至5%左右;在美国,美联储多次加息,使2004年第四季度房价涨势稍有减缓,但全年涨幅仍然高达11.2%,而在加州及华盛顿地区的房价涨幅甚至超过20%。因此国外的经济界人士普遍认为,放在全球的环境中看,中国的房地产热并没有达到危险的程度,因此要慎重使用宏观调控的手段,而多使用具体方案,照顾解决好中低收入者的住房问题。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我们特别对房地产开发商提出来要有社会责任,我觉得这些问题都是很重要的,因为有一些房地产的老板这几年确实是一夜暴富,他们怎么回馈社会的问题,他们对社会有些什么责任感的问题。”

  现在国内的房地产市场是不是已经过热了,与会代表们的标准不一样,给出的回答也是各不相同。但有一点,大家还是比较一致的,就是希望宏观调控手段,既要有效,同时对副作用还要小。博鳌亚洲论坛上的许多与会代表,根据自己的经验,也开出了不少药方。

  政府为房地产市场寻找灵丹妙药

  据了解,今年以来部分城市房价强劲反弹的现象,已经引起了相关部门的关注。目前,建设部展开了对全国主要地区房价走势的综合调研,并将以此作为出台调控政策的依据。事实上,目睹了房地产市场这些年的阴晴圆缺,要找到一种平抑房价的灵丹妙药并不容易。

  潘石屹:“在我认为,目前要把房价稳定下来,要让它能够很健康的往前发展,我想可能就是三方面:第一方面就是土地部门,每一年供应的土地,能够跟房屋的需求要平衡,市场上面,只有供应量和需求量平衡了,才会稳定下来,这个市场才是一个和谐的市场;第二点,就是人民银行,人民银行就是原来的那些鼓励政策,例如说住房的按揭的成数、年限、利率上面应该把门槛提高,原来可能是7成贷款,能不能你贷上5成 4成的贷款,这样就对需求实际上是一个压缩;第三个部门就是税收,两年前国家税务总局就提出来,应该是增加持有物业的税。”

  实际上早在2005年在不到两个月中,国务院先后出台了“新老国八条”。 《关于切实稳定住房价格的通知》老“国八条”中已明确要求各级政府稳定房价,一个月后出台的《关于做好稳定住房价格工作的意见》又针对老“国八条”的方针提出了具体的操作办法。其中涉及到了土地、利率和税收很多方面的调整。当时的房价涨幅应声回落。然而时隔半年之后房价的反弹,看来这一记降温药仍然不够量。

  记者:“政府已经采取了很多措施来抑制房地产市场的热度,但是延续到今天,这个作用似乎已经不太明显,以你们金融界的观点来看,有哪些金融措施是可以用来给房地产降温的?”

  美林国际董事长伟凯文:“要控制房地产,不管用哪一种手段实际上都是比较困难的,不过调整利率确实是用来控制房地产市场的一个主要办法,提高利率的话,可以提高房地产交易的成本价格,但是同时要提供充足的经济适用房也非常重要。这样的话通过提高利率,也可能会在18个月到几年内,所有问题都能解决,因为加息可以对房地产形成冲击和抑制作用,但是这并不是个简单的问题。”

  在美林国际的董事长伟凯文认为,国际上普遍使用的对房地产投资热发挥作用的方法有很多,但是并不一定照搬到中国来就一定能发挥作用。美国加息后,房价回落,但是套用这个经济逻辑,用同样的眼光看待中国,房价有可能不但不回落,反而因为购买成本的增加而上涨。原因在于美国的投资渠道比较多,基金、理财、股票及各种金融服务非常完善。一个人如果原来靠买房子投资,在加息以后就可以不投资房地产,而转向其他金融产品。买房子的人越来越少,房价自然就降下来。

  记者:“提高贷款的利息,或者是延长贷款的年限,这样会不会对抑制房价有一定的作用?”

  中国银监会副主席蒋定之:“从一季度的运行情况来看,信贷增长应该说是稍显偏快了一点,那么信贷增长对房地产市场有影响,所以从主管部门来讲,在这个方面会根据国家的政策,配合国家产业政策,在信贷方面做一些必要的调控,做一些很好的监管。”

  记者:“那么在近期会不会在贷款和利率方面有所调整,针对房价?”

  蒋定之:“这个应该说目前还处在研究当中,这个宏观调控是一个大事,应该采取市场的比较稳妥的方法进行。”

  记者:“主管部门的态度仍然是这个房价是要进行控制的,要采取适当的手段进行调控是吗?”

  蒋定之:“现在房子的事情,主要还是结构性的矛盾,结构性的矛盾比较大,高位的房价,高档住宅比较多,所以在这个方面进行调控,我认为还是必要的,至于说中低档的经济适用房的廉住房的这方面给提供一些条件,我觉得还是需要的,主要是结构性的矛盾比较突出,当然现在我觉得可能在地根方面也要采取,需要进一步加强,需要调解的余地,除了银根以外,地根很重要,地根银根两个一调控,我想这个房子的市场,步入稳健经营,良性循环的轨道还是可以实行的。”

  房地产市场可以说是牵一发动全身,房价上涨过快,老百姓解决住房问题将会越来越困难,而如果房地产市场持续低靡,又会给整个社会经济的良性发展带来很大的拖累,看来房价这个难题,政府如何调控,不仅需要决心,更需要智慧。(主编:张凯华 记者:鄢闻余 摄像:徐胜)

  相关专题:央视《经济半小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